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试飞员弹射骨折10余处 病床上口述宝贵数据

2013年08月22日 10:3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空军试飞员们迈着铿锵的步伐,受命出征。新华社发(谭超摄)

  时代先锋

  60多年来,我国一代代空军试飞员勇闯蓝天雷阵,拼搏科研疆场,先后成功试飞160多型2万余架国产新机,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200多项,刷新我国航空工业数千项纪录。

  特别是近年来,歼-10战机、航母舰载机等陆续列装部队,空军试飞员们一路奋飞、接力前行,用青春和热血写就许多传奇。

  披肝沥胆的“蓝天突击队”

  一种新型战机的飞天之路,就是一条试飞“险途”。

  2006年3月3日,高原某机场。时任空军某试飞部队副部队长的李国恩驾某新型战机试飞,满弹、满油并加挂3个副油箱。正当他准备拉杆离陆起飞时,突然飞机右偏,前轮抬起困难。

  “右发加力未点火。”李国恩果断拉杆起飞,并极力保持好飞机的姿态。而当飞机刚刚爬升到100米高度时,右边发动机突然停车!他必须凭借一台发动机,在满载状态下返场着陆。一番艰险,成功着陆,不仅保住了飞机和科研设备,更带回了重要的飞行数据。

  2004年7月,梁万俊驾驶“枭龙”战机执行试飞任务。突然,他发现油量指示异常。两分钟后,油表指针停在了0刻度。发动机空中停车!

  空滑迫降!梁万俊以十足的勇气很快做出决定。飞机最终以超出常规70公里的速度接地!刹车!放伞!巨大的轰鸣声中,轮胎刹爆,飞机拖出两道长长的轮印,在距离跑道尽头300米处稳稳停住!

  “我们试飞员,谁不经历几回‘鬼门关’?”某日,空军级试飞专家徐勇凌驾驶某型战机试飞。当飞机上升到400米高度时,座舱内两个火警灯突然开始闪烁,飞机发生重大险情。

  失控的飞机像一颗燃烧坠落的陨石,呼啸着砸向大地。抓住有限的时间,徐勇凌一次次尝试控制飞机,同时记下瞬间仪表数据。在不到300米高度时,他跳伞成功,全身10余处骨折。躺在病床上,连脖子都无法转动的徐勇凌,居然奇迹般地把从起飞到失去操纵全过程的数据一一口述出来!

  敢为人先的“科研先锋队”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8名试飞员和航空科研人员用近3年时间,攻克数百项技术难关,成功实现加受油机在高空、中空、低空的“战略对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新时期的空军试飞员是无畏战士,更是航空领域的专家学者。

  1991年,因成功试飞我国第一架K-8V变稳飞机,汤连刚、李存宝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7年,因成功完成某型导弹系统研制试靶,空军某试飞部队集体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年,因在某新型战机飞机和发动机工程研制定型试飞中作出重大贡献,张景亭、丁三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2012年,因成功完成“枭龙”飞机定型试飞,王文江、梁万俊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

  近年来,空军试飞员先后完成歼-10、歼轰-7、某型发动机、空警-2000、空警-200等试飞任务,开创我国战机科研试飞新模式,标志着我国跻身于信息化、体系化发展航空装备的国家行列。

  追求卓越的“空中驯鹰队”

  歼-10战机之所以性能出众,是因为在科研试飞中,仅仅针对座舱、起落架等方面,试飞员就提出数百条改进建议,类似手柄、油门杆这样的部件,都是靠试飞员们用橡皮泥一点一点把心中的感觉捏出来的。

  一次,空军某试飞部队部队长张新文试飞某型飞机,发现机载设备故障,他并没有轻易放过这个“小问题”。

  他召集机组试飞员与科研人员一起去机场实习、做地面试验,交流驾驶飞机时的感受,把可能发生问题的因素都列出来做成“故障树”,然后一个树杈、一个树杈地去排查问题,最终故障被成功解决。

  某年初冬,某高原机场,空军某试飞部队部队长邓友明和机组成员驾驶“新舟60”飞机,执行空中结冰课目试飞。试飞那天,云层既厚又密,云层中可见漂浮的过冷态水,这正是空中结冰试飞的绝好条件。

  随着机翼前缘结冰越来越厚,飞机越来越难操纵。机头下沉,飞机开始飘摆不定,发动机叶片转起来很吃力。为了取得完美的结冰数据,邓友明决定延长滞空时间。3小时后,失速出现,飞机像铁砣一般坠向地面,“贪婪”的邓友明才和机组驾驶飞机着陆。

  科研人员一测量,翼尖结冰已达35毫米,机翼部分已结成冰砣。

  60多年来,试飞员身上有太多这样的故事!-杨燕群 林鸿观 赵吉军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