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试飞英雄李吉宽:搏击蓝天 我要飞的更高(图)

2013年08月22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试飞英雄李吉宽:搏击蓝天我要飞的更高(图)
资料图:初教-5首飞成功(左一试飞员段祥录、左二试飞员刁家平)

  中新网8月22日电 李吉宽,黑龙江宾县人。1975年3月出生,1992年8月入伍,1994年4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空军中校军衔,“空军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获得者。现任空军某试飞部队副部队长兼参谋长。先后参与完成13个型号飞机、航空发动机和航空武器的鉴定定型试飞,成功处置空中险情10余起。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飞,还是要飞的

  白丽丽和丈夫李吉宽坐在餐桌旁,静静地看着对方。这里是他们平时晚饭后最喜欢呆的地方,也是他们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丈夫在不远的水池边洗碗,她就坐在这里边看着他忙碌,边和他聊一些生活中所见所闻,总是那么的轻松愉悦,可今天的气氛却十分的沉重。

  自从战友兼好友余锦旺在执行任务时牺牲,他们的生活就笼罩在浓浓的悲痛当中。李吉宽整整守了两天灵,后来作为好友要安慰亲属,作为部队领导要处理一些善后事宜,还要调查事故原因,很少回家,即使回到家里,两人也很少说话,余锦旺的音容笑貌,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忍着晚年丧子的悲痛却大义凛然地说:“我儿子这样牺牲,很光荣!”的情景以及余的妻子痛不欲生的情景交替出现在他们的眼前挥之不去。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生活除了悲伤还是悲伤。

  几个月过去了,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坐在这里聊天。

  白丽丽想起了事故发生不久,老父亲找到她:“跟吉宽商量一下,转业吧,别干了。这个风险太大了。”这已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出现一等事故的时候,老人总是会提出来。她知道对于年迈的老人来说子女的平安比什么都珍贵,她同样知道,在把试飞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丈夫面前,答案永远只有一个。但不管怎么样,白丽丽还是决定把父亲的意思转达给他,不管结果如何,她要让丈夫知道父亲的想法,这是作为儿女的一种责任。

  听完之后,李吉宽紧锁着眉头,深深的吸了一口烟,双眼凝视着前方,像是在看,又像是什么也没有看,时间仿佛静止了。数秒之后他才缓缓地将烟雾吐出,眼睛微微眯起,嘴唇轻动,慢慢的说:“飞,还是要飞的。这就是我的工作,总得有人干嘛,只要干这个事,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伤亡,总会有。”

  是啊!飞,还是要飞的!这是白丽丽从来都知道的结果,自己不也常说,他如果没有试飞,人生就会没有了快乐。爱着他,就要支持他!所以他的选择就是她的选择,如今白丽丽思索的事情就是怎样宽慰自己的父母。

  女儿,让爸爸好好看看你!

  “与死神擦肩而过!”今天是李吉宽到试飞部队以后第一次如此深刻体会。

  回家的路上,当时的情景再次出现在脑海中,飞的是歼-6小速度离陆。出特情的时候刚起飞,他还能清楚地看到草坪,他不断地拉杆、蹬舵都改不出来,他觉得已无能为力,因为对于试飞员来说有三种原因是没有办法的,一是空中无征兆解体,二是无动力,三是无法操纵,而今天他遇到的就是第三种,又没有高度,无法跳伞。最后他选择了松杆,等着命运最后的宣判,没想到,杆一松飞机就改平了,他立刻不假思索地开加力,机头一仰,飞向了云霄。整个过程仅仅几秒钟,几秒钟他已历经生死考验,他觉得像过了好长时间,十分难熬。死里逃生之后他最想做的就是看一看家人。

  于是他不由得加快了步伐,匆匆来到楼下,就看到妻子正在带着女儿楼前玩耍,稚嫩可爱的小身影映入眼帘的一刹那,一种失而复得的激动澎湃于胸,向前一步,紧紧地将孩子抱起,此时白丽丽已感觉到丈夫的表情有些不一样。片刻后,他又将女儿扛在肩头,向6楼的家走去,家门口白丽丽边开门边忍不住心疼地埋怨:“6楼这么高,你也能扛上来。”接着又对女儿说:“还不快下来,让爸爸歇歇。”听了妈妈话,女儿从爸爸身上下来,想自己去玩,却被李吉宽一把抓住,别跑:“爸爸和你玩会!”紧接着像在躲避着什么,双眼盯着孩子,没有看妻子,而是温柔地说:“丽丽你去忙吧,我不累。”他不想妻子看出端倪,为自己担心。

  等饭菜准备好,白丽丽看到孩子坐在李吉宽的膝头玩耍,而他就那么愣愣地专注地看着。“不对,出什么事了?”白丽丽担心的问。“没事。”李吉宽最初还嘴硬,但后来还是妻子的逼问下,讲了事情的经过,最后还不忘安慰妻子:“没事,没事,都过去了,过去了。”听完尽管白丽丽心中翻江倒海,却没有表现出半分,只说了一句:“以后像这种事,别再瞒着我了。”作为飞行员家属、试飞员家属,既然不能分担丈夫的危险,那就了解他骨子里热爱的事业,并与他一起分享那所有的喜乐危难吧。

  突来的变动

  李吉宽现在是某试飞部队副部队长兼参谋长。他跟爱人经常说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已经超出了他们的预想。刚来的时候,他们不知道阎良是个什么地方,那时候孩子一岁多,还不到两岁,一纸调令就把他调来了,之前没有任何的通知,调令就到了,而且到的是外场,他们正在飞行。

  当时李吉宽的所在部队的部队长接到通知说:“李吉宽你调走了,明天就报到,去阎良。”

  那些去过阎良的老飞行员就说:“怎么去了那么个破地方啊,又穷又远,啥都没有,怎么搞得呀,你们找人了?”

  “没有啊,都不知道这事,阎良在哪都不知道。”李吉宽也很纳闷。

  “在西安。”同事们告诉他说。

  “啊!”李吉宽很惊讶,随后开玩笑地说,“恐怖片全是从西安出来的,怎么去那了?”

  那时候李吉宽去大连送飞机,前一天刚到,第二天就接到通知,让他到阎良报到。因为时间太紧,他跟组织请示晚两天报到。然后他跟爱人就开始收拾东西。“那镜头才叫好玩呢!”想起当时的情景,爱人白丽丽忍不住调侃道。

  他们在唐山的时候空勤楼是刚盖成的,刚搬进去住没多久。当时左邻右舍的就过来了,特别可怜、同情他们。有的建议白丽丽就别过去了,因为唐山那个机场离市里比较近。还有的说如果你不特招,可能也不会把他调过去,说得白丽丽特别后悔。因为李吉宽在原部队干得红红火火的。李吉宽始终是一个很阳光、很热情地人,干得也特别好,蒸蒸日上的,突然就被调走。左邻右舍就觉得他们好可怜。

  “这咋办呀,那也得走呀。”于是两人就去大队收拾东西,收拾着桌子上的东西,他们就感觉怎么就这样了呢?然后就抱头痛哭,哭一会说:“算了!算了!别哭了,赶快收拾吧。”然后又收拾铺盖,卷行李往麻袋里装,边装边想“真的要离开这了吗?”然后又开始哭,哭了一会一抹脸说:“算了,算了,走就走吧。”再接着装。

  后来李吉宽就先到的试飞部队。几个月后,爱人白丽丽和孩子也到了,家也就搬过来了,那时是2002年底。

  过来之后,他们第一感觉就是好破呀,那时在老空勤楼,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建筑,街道也坑坑洼洼,反正那会跟唐山没法比。

  有一天喝完酒了,李吉宽就在楼外边给爱人打电话说:“这地方真不好……”他很郁闷是因为刚来没有什么飞行任务。

  白丽丽安慰他说:“既来之,则安之!那有什么办法,既然不可抗拒,我们就顺从。”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间,白丽丽反而觉得那是最幸福的时候。那会儿虽然住的是租的房子,也很小,因为行李还没到,他们只能打地铺,吃的是盒饭,冷了只能在暖气上热热,但她觉得很幸福了,李吉宽也不忙,天天回家,天天和孩子在一起闹。

  等搬到新楼已经是05年了,李吉宽的飞行任务逐渐增多,后来又带学员,也不怎么回家了。再后来,他的任务越来越多,回家也越来越少了。但李吉宽很满足,因为能飞到最先进的飞机,这是每一个飞行员的梦想。

  过了好久,提起这事,李吉宽还纳闷自己到底是怎么来的?特别是后来他们感觉很幸福以后,李吉宽就更想知道怎么回事了。他说做人得知恩图报啊,几经打听他才知道,调过来还是因为他太优秀了!当时他们同学几个一起到故城学习的时候,他被严峰看上了。他也不认识严峰,正好那时候试飞部队试飞员断档,当时的部队长汤连刚和严峰的关系特别好,就让严峰给他推荐好的飞行员,就把他给推荐来了。于是,在李吉宽和老单位都没有提前得到信息的情况下,他的调令就下了。虽然他们是哭哭啼啼来的,但那却是李吉宽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虽然他在部队也干得红红火火,但那时飞的都是老旧飞机,而且作为教员每年飞的科目也没有太大变化,但在这就不一样了,接触的都是新东西,每天都要学习。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