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4艘军舰逼近叙利亚 可能发射“战斧”导弹

2013年08月26日 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朱巴尔区拍摄的一个反对派军火库中的化学制剂。新华社发

    8月24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伊拉克萨赫拉临时难民接待中心,叙利亚难民在酷暑中行走。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目前在伊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数已超过20万。 新华社发

    随着“化武”阴云笼罩叙利亚上空,美国国防部官员24日证实,美国海军正向叙利亚靠拢,为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各种选项做好充分准备。

    叙利亚政府警告,一旦动武,战火将波及整个中东。

    可能发射“战斧”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24日表示,国防部有责任为总统奥巴马提供与叙利亚问题相关的各种方案,并应该为执行有关方案做准备。

    美联社报道,哈格尔在前往东南亚访问的飞行途中对随行记者说,奥巴马曾询问五角大楼,一旦有必要因化学武器的使用问题对叙利亚采取行动,美国有哪些可选择方案。

    哈格尔同时强调,美国正和国际社会协同行动,以查清本周早些时候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到底发生了什么”。

    奥巴马24日和美国国家安全小组举行会议,评估有关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最新情报,并审议美国可能作出回应的各种方案。这些方案是奥巴马要求其军事和安全顾问们提出的。

    据美媒报道,美军方已开始更新叙利亚境内的空袭目标,为可能对叙发动持续空中打击或巡航导弹精确打击等军事行动做准备。五角大楼官员透露,美海军已向地中海东部地区增派一艘配有巡航导弹的舰艇,与已部署在那里的3艘美国军舰会合。如果美国“需要向阿萨德(叙利亚总统)传递信号”,最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从地中海的军舰上向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射“战斧”导弹。

    《华盛顿邮报》分析,如果美军发射巡航导弹,可能意在警告叙利亚而不是试图改变叙利亚战局。

    “科索沃是类似先例”

    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美国官员正考虑将20世纪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作为不经联合国授权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的参照计划。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对《纽约时报》记者说:“鉴于总统尚未作出决定,目前说我们正在为采取行动草拟法律上的正当理由还为时过早。”这位官员说:“不过,科索沃当然是类似的先例。”

    这位官员说,科索沃是围绕叙利亚危机展开的讨论中的诸多话题之一。对叙利亚进行轰炸可能对黎巴嫩、约旦、土耳其和埃及等国造成的影响也正受到研究。

    在1998年至1999年战争期间,俄罗斯支持南斯拉夫的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政权。这个政权被控对科索沃平民实施暴行。然而,由于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要在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使用武力是不可能的。

    1999年3月,北约对南联盟军队发起一系列空袭,称后者的暴行构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紧急状况。袭击持续78天。

    如今,正如上世纪90年代末一样,俄罗斯反对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对叙利亚使用武力。

    叙允许联合国调查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24日告诫美国不要对叙利亚动武,否则“火球不仅在叙利亚燃烧,也将在整个中东燃烧。打击叙利亚没那么容易”。

    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伊朗作出类似表态。伊朗旗帜电视台援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阿拉吉的话报道:“派军舰不能解决问题,而将使局势更严重。”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安格拉·卡内24日抵达大马士革,就调查最新“化武”传闻与叙方磋商。

    叙利亚外交部25日说,叙利亚允许联合国调查组进入遭化学武器攻击的地区调查。

    叙利亚通讯社当天援引不具名的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该协议将立即实施,允许由瑞典科学家塞尔斯特伦率领的化武调查小组成员前往出现化武传闻的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报道还称,叙外长穆阿利姆在当天与卡内会谈时表示,叙方愿意与调查小组就查清恐怖组织团伙妄称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事宜展开合作。

    (本报综合消息)

    声音

    叙政府:

    反对派使用“化武”

    对于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说法,叙政府24日转守为攻,指责反对派武装在大马士革东北部朱巴尔地区的战斗中使用了化学武器,致死数百乃至上千人。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说,叙政府军在朱巴尔地区向反对派武装发动进攻时遭到对方的化学武器袭击,几名政府军士兵吸入毒气,目前病情十分严重。

    叙国家电视台还播放了一组画面,称在反对派武装藏身的隧道中发现了塑料壶、防毒面罩、制造毒气的药物和爆炸物等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材料。但是电视台并没有播放遭受化学武器袭击的叙政府军士兵画面。

    报道说,沙特和卡塔尔等国向叙反对派提供了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和设备。叙反对派武装无力抵御政府军强大的攻势,于是决定将使用化学武器作为他们手中的“最后一张牌”。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接受黎巴嫩广场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从来没有在叙利亚使用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无论是毒剂还是毒气。”

    他说,反对派武装发射携带化武的火箭弹,落入居民区,造成平民中毒。

    对于叙政府的指责和公布的证据,叙反对派立即予以否认。

    调查

    再动兵戈违背民意

    美国政府为可能发动打击做准备,然而美国民众反对再动兵戈。

    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团联合民意调查结果24日显示,大约六成美国民众反对武力干涉叙利亚内战,近9%的调查对象持支持态度。

    这次民调时间为19日至23日,1448人接受调查。

    46%的人认为,即使证实叙政府军使用化武,美国也不应军事干涉;25%的人持相反看法。相比本月13日的调查结果,前一人群比例上升近4个百分点,后一人群减少大约5个百分点。

    就是否应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反对和支持者分别为47%和27%。大约11%的人认为,总统奥巴马不仅应该提供武器,还应提供更多支持;89%的人反对。

    就多种干涉叙利亚内战的选项,37%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完全不应干涉;12%赞成空袭;11%支持设立禁飞区;9%支持由美国资助多国部队进攻叙利亚;4%认为美国应派地面部队。

    一些调查对象支持奥巴马慎重行事。“美国充当世界警察次数过多,”68岁退伍老兵查尔斯·科尔说,“我们在太多应由联合国出面的地方插手。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军事干涉叙利亚)。”

    (据新华社电)

    专家解析

    全面动武可能性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与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资深记者都表示,目前来看,美国对叙全面动武可能性不大,叙利亚问题仍难解决。

    “疯狂且不合理”

    叙利亚反对派称政府军2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叙政府断然否认,指责反对派蓄意制造谎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目前媒体的报道与学者分析有些分歧,媒体的有关信息都来自叙利亚反对派。事实上,学者认为叙利亚政府军选择这个时刻用化学武器疯狂且不合理。”

    新华社大马士革分社负责人陈聪说,目前“化武”阴云疑点很多。从政府军方面看,政府军在战争中处于上风,使用化学武器在道理上讲不通,且联合国调查团就在叙利亚,政府军不太可能做出这种自掘坟墓的行为。此外,“化武”事件在政府军攻打大马士革郊区不久后爆出,时间间隔较短,而一些媒体和社交网站却给出了充足的现场画面材料,对于一个突发事件,媒体很难作出这么一个完整的报道。事件发生后,反对派立即召开记者会,发表一些煽动性的言论,有精心准备之嫌。从反对派方面看,一些学者称反对派没有相关技术,没有那么大剂量的化学武器,没有使用“化武”的条件。

    动武迹象未现

    学者们指出,目前没有出现美国要对叙利亚全面动武的迹象。

    唐志超分析,从现在情况来看,如果叙利亚政府被证实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可能作出武力反应,但反应不会太大,不会重走像当年军事介入利比亚的老路,即不会动用地面武装部队。

    新华社前驻大马士革分社首席记者拱振喜说,对叙动武是美国的最后选项。如果美国对叙动武,扶持反对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包括如何处置目前在叙的4万名外籍武装人员。如果经证实叙政府军的确使用化学武器,美国的应对措施可能有:加大对叙温和反对派的援助;促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迫使叙冲突双方参加叙国际会议;对叙军事基地进行非常有限的导弹袭击等。

    陈聪说,联合国调查小组结果出来后,美国才会定出最终应对方案,至于到时会否动武,需要考虑以下四点:一,先前两次战争的教训。美国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投入很大,然而效果不佳,因而在叙利亚问题上肯定会非常谨慎,不会贸然行动。二,地区安全。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众多盟友和伙伴,最重要的是以色列,还包括土耳其、约旦等。如果美国贸然采取军事行动,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可能会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威胁以色列安全,可能会招致美国国内犹太集团的反对。三,恐怖主义因素。叙利亚战争恐怖主义扩张,除政府军和反对派外,一些宗派势力之间也在互相争斗,如果美国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的军事介入叙利亚,很难处理叙利亚境内错综复杂的各种势力。四,西方对外政策。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欧盟国家转而注重内政,欧盟担心恐怖主义威胁欧洲安全,直接干预迹象不是很明显。

    今后走势不明

    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美国是否介入成了关键因素。

    唐志超说,5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越来越占据上风。其实美国已考虑放弃对反对派的支持。出现“化武”问题对叙利亚政府非常不利。美国不想卷入叙利亚乱局,所以只会有限介入。西方也曾讨论在巴沙尔政权获胜的情况下如何与巴沙尔打交道。

    拱振喜分析说,叙利亚问题最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目前政府军占上风,在南部及中部比较强;反对派在北部如阿勒颇势力比较强,接下来就两个选择:一,双方参加国际会议解决分歧;二,政府军坚持打,双方在阿勒颇决战;如果叙利亚政府不打,可能会导致叙利亚南北分治。

    陈聪则说,叙利亚国际会议可能帮助不大。目前双方分歧过大,都很强硬,双方在战场上的行为表明双方均倾向军事解决问题。即使双方原则上同意参加会议,反对派内部也很难达成共识,很难提出一个完整的路线图解决问题。反对派内部各个派别都有各自的支持国,观点不同,有些观点相冲突,即使国际会议召开,也很难取得良好成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王安宁】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