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国新潜艇:海底快车测试核导弹助战航母

2013年08月27日 08:22 来源:环球人物 参与互动(0)

  中国大潜艇,战略武器的试验平台

  “中国创造了新的海军之最!”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月31日的报道披露,中国海军已悄然列装世界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其硕大的指挥塔围壳尤其引人关注,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那里部署了威力巨大的潜射弹道导弹,可完成战略反击任务。但也有俄罗斯专家认为,该艇为各类潜射武器提供“孵化基地”,以便让更先进的潜艇尽快形成战斗力。

  海底快车

  据悉,这艘神秘的潜艇长92.6米,宽10米,高17.2米,采用双壳体结构,工作潜深160米,最大潜深200米,预计水下排水量超过6000吨,如此体量创造了常规动力潜艇的世界纪录。要如此大的身形做什么呢?

  按照《简氏防务周刊》的说法,这款命名为“032工程”的潜艇是在中国海军此前装备的排水量约3000吨的039B型潜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最突出的变化是指挥塔围壳长度增加到约20米,艇体长度接近90米,几乎比标准潜艇大出1/3,如此大型的潜艇可能加装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用来延长潜水时间。据说它在测试中就已经搭载130人航行数天,简直是一部“海底快车”。

  当然,“032工程”的用途肯定不是海底旅行,而是充当战略级武器的发射平台。西方军事专家称,“032工程”潜艇可携带至少两枚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射程预计超过4000公里,可提升中国战略核威慑力。该艇还可装备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无人潜航器等,实现任务多元化。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却提出不同的见解,认为中国的“032工程”主要用于巨浪系列潜射弹道导弹的测试,因为上世纪50年代苏联向中国提供的“高尔夫级”潜艇已然老矣,这艘被中国人命名为“长城—200”号的“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创造过中国海军潜艇服役时间最长、发射导弹最多等多项纪录,为试验多款战略武器立下汗马功劳,但也因为使用时间太长,各项性能不复当年之勇,因此安排新艇接替势在必行。

  曾参与开发“高尔夫级”潜艇的俄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发展“032工程”存在必要性,因为潜艇发射洲际导弹技术难度最大,而且实弹测试的危险性高,任何国家都不会直接拿昂贵的核潜艇进行直接试射。“通常来讲,潜射导弹试验第一步是在水下试验浮桶内进行导弹模型试射,测试导弹从发射后到离开水面这段时间内的状态。试验结束后,会将水下试验浮桶换成常规潜艇,再进行测试。第三步是在陆上靶场进行导弹离水后阶段的测试,最后才有可能进入实艇实装的潜射试验”。这位专家表示,俄罗斯新一代“圆锤”潜射洲际导弹之所以屡屡难以投产,原因就是没有较好的试验平台,而中国专门建造试验潜艇来替代核潜艇执行试射任务,无疑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09工程”和“蓝水海军”

  中国的潜艇部队在50多年前建立。当时,中苏关系处于“蜜月期”,苏方提供了军事援助。1954年6月24日,中国海军首次在旅顺港将国旗挂到苏联赠送的潜艇上,第一艘潜艇命名为“新中国—11”号,第二艘为“新中国—12”号。军人出身的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登艇参观时特意在航海日志上留言:“飞机翱翔长空,战舰乘风破浪,我们一定得学会操纵潜艇,潜行千里,消灭敌人。”后来,苏联太平洋舰队又陆续将几艘旧潜艇移交给中国海军。

  苏联陆续向中国转让了一些潜艇技术。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已自行建造了百余艘潜艇。中国在发展常规柴电攻击潜艇时,苏联向中国提供了能在水上发射弹道导弹的“高尔夫级”潜艇散件,供我国组装出“长城—200”号。

  1960年后,中苏关系破裂,中国潜艇部队的发展与壮大就只能靠自己了。当年,毛泽东主席掷地有声地提出:“即便是花1万年,我们也要造出核潜艇。”

  中国海军在研发潜艇的过程中曾遭遇不少困难,但一一被克服。1958年启动的“09工程”就是中国建造核潜艇的开始:中国组建了包括核能、导弹物理及造船专家的精英团队,负责人彭士禄是中国最杰出的核动力专家,当时这批专家极富热忱,其中有人甚至发出“不造出核潜艇绝不结婚”的誓言,直到16年后核潜艇下水,他们才完成终身大事。

  1980年,中国第一代091型攻击型核潜艇首艇长征1号(北约称其为“汉级”)编入作战序列。1987年,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正式服役,西方称其为“夏级”。该艇装有12枚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射程1700公里左右。

  2002年,在091型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下水,西方称其为“商级”。据西方智库预测,中国到2015年要建造6艘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它配备有6个鱼雷发射管,携带多种型号的鱼雷、水雷和潜射反舰导弹。

  按照海外专家的说法,在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基础上,中国积极发展的第二代战略核潜艇——094型(西方称“晋级”)主要特色是反应堆功能较强,且不易发生故障,其次是静音效果良好,不易为敌人发现,第三是声呐系统极为先进。

  094型核潜艇装有12枚巨浪—2导弹,射程为8000公里,可从亚洲直达北美大陆,而且该导弹可携带多颗分导核弹头,是中国的战略威慑武器。

  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称,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雄心勃勃的“09工程”,其目标是发展一种能与航母协同作战的核潜艇,以及确保核威慑的有效性。

  中国曾提出“蓝水海军”的概念,指我国海军能长时间在外洋执行战斗和非战斗任务,并在较宽广的大洋范畴保护本国海洋利益和安全,防止敌对势力的威胁。而“09工程”正是实现“蓝水海军”的重要保障。(萧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