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大批军舰集结地中海秀强硬 神秘货物引猜测

2013年09月09日 08:3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有意展示挺叙强硬姿态 被称无力与美正面冲突

  俄大批军舰集结地中海

  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而与俄总统普京在G20峰会期间“美如果空袭叙利亚,俄将对叙施以援手”的表态相呼应,近日,俄罗斯海军不断向地中海增派各型海军舰艇。在美对叙打击时,这些俄军舰集群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要直接介入美叙的军事对抗,还是只体现一种力挺巴沙尔的强硬姿态?俄专家认为,俄海军的目的只是为了加强对美舰队的情报搜集工作。

  持续增派作战集群

  据俄新社报道,为进一步增强地中海地区的海军力量。俄黑海舰队“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大型登陆舰6日从塞瓦斯托尔驶往新罗西斯克港。黑海舰队的“机智”号护卫舰也将于12日-14日前往地中海。此前,包括黑海舰队的“新切尔卡斯克”号和波罗的海舰队的“明斯克”号大型登陆舰以及黑海舰队“亚速海”号侦察船在内的舰艇编队已经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归地中海分舰队指挥部管辖。加上此前抵达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俄海军已向地中海水域增派4艘军舰。而此前俄海军“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和“亚历山大·沙巴林”号、“涅韦尔斯科伊”号、“佩列斯韦特”号大型登陆舰正在地中海执行任务。

  目前俄海军已有8艘舰只在该水域活动。另外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将于17日抵达东地中海地区。本月29日还将有黑海舰队的“伊万诺维茨号”导弹快艇和“平静号”小型导弹舰抵达叙利亚沿岸地区。这样,到本月底,俄海军在地中海的舰只数量将达到10艘以上。

  神秘货物会是S-300吗?

  俄海军总司令部高官表示,6日“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大型登陆舰紧急启程前往俄新罗西斯克港,在那里装上特殊货物后前往东地中海执行作战值勤任务。但他没有提及那些“特殊货物”是什么。

  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号携带S-300远程地空导弹配件奔赴叙利亚的可能性。此前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负责人阿纳托利·伊塞金曾提到2010年俄叙签署的6部S-300PMU1地空导弹发射器和144枚导弹的合同仍然有效,叙方支付的首笔款项已经到账(合同总金额为9亿美元)。俄军事专家穆辛此前称,S-300的训练器材已在叙政府军手中,还有俄专家提供指导。他强调,叙利亚购买的S-300导弹足够武装一个防空营,运送所有装备只需三艘大型登陆舰。

  俄罗斯之声军事分析家伊利亚·克拉姆尼科表示,网上有消息称,俄罗斯可能利用这些登陆舰向叙利亚运送作战物资,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确认。而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则认为,俄罗斯不会向叙利亚继续提供增强其防卫力量的武器。俄派出这些登陆舰是为从叙利亚撤侨做准备。实际上,俄罗斯仍在为可能发生的对叙利亚军事打击做准备。

  专家对于俄罗斯在地中海部署军舰的作用也持不同看法。克拉姆尼科认为,俄军舰可能在这一地区对美国军舰实施电子侦察活动,搜集情报以向叙利亚防空系统提供信息。“我认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这一地区进行各种电子侦察活动。在美军发射巡航导弹时,可以向莫斯科和大马士革通报相关信息。”穆拉霍夫斯基则认为,这些舰只无须执行这样的任务,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有能力监视导弹发射。“第一任务是为俄罗斯领导人及时了解局势提供情报,包括外国海军部署情况、当地局势发展等。第二项任务是在战争发生时,可以从塔尔图斯基地撤出物资和人员。”

  俄无力对抗美航母战斗群

  外界分析认为,俄海军持续秀肌肉,反映出俄罗斯对中东利益的高度关注,但俄罗斯真的有实力和决心直接干预美叙一触即发的军事冲突吗?

  俄罗斯《观点报》6日报道称,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在评估俄罗斯是否会因叙利亚而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问题时表示,目前,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只有其核力量能与其世界大国地位相匹配,而其常规力量根本无法被列入大国的行列。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认为,登普西对于俄常规力量的评价是比较客观和符合事实的。“我认为,从俄罗斯当前常规军力来看,只能达到中等国家的水平,其水平也就与比利时相当。”俄罗斯海军与美国舰队不在一个“重量级”上。

  西夫科夫表示,俄北方舰队只能有效对抗美国一个航母战斗群。如果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在这一地区可以同时部署4个航母战斗群。俄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可以同时有效对抗美国1-2个航母战斗群。而如果发生战事,美国可向这一地区调动6个航母战斗群。俄黑海舰队的实力只相当于一个海军突击集群,而在这一地区的美国第6舰队的实力却相当于10个突击集群。他说:“这一地区的军事大国土耳其海军都有数十艘潜艇,而俄罗斯黑海舰队只有1艘。”至于俄罗斯向叙利亚海岸派出由2艘军舰掩护的导弹巡洋舰以应对地中海地区可能出现的危机局势,西夫科夫表示,如果美国决定对其发动攻击的话,这些军舰将在20分钟内被全部摧毁。苏联时期,苏联部署在地中海的第五分舰队配备有30多艘军舰,只有如此规模的力量才能有效对抗美国的侵略。(罗山爱 王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