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曝普京挺叙深层原因:北高加索恐被渗透

2013年09月09日 1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普京:“俄罗斯会不会帮叙利亚?会!”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9月8日向叙利亚派出一架伊尔—76型飞机,以接运任何想离开叙利亚的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飞离叙利亚。

  此前两天,美国国务院已发布公告,要求其驻黎巴嫩使馆、驻土耳其南部领事馆的非重要外交官及其家属撤离。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对叙利亚开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为此加紧走其国内最后的法律程序。而且,好像无论有没有联合国授权、有没有本国国会授权,奥巴马都已下决心非打不可。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了一个明确的最新表态: “如果发生外部军事打击,俄罗斯会帮助叙利亚”。

  叙利亚话题压倒G20峰会本题

  为了防止叙利亚问题冲淡、干扰彼得堡G20峰会的经济与就业主题,普京利用主场优势,在9月5日峰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就给与会者下了“封口令”:“建议大家在晚宴时再讨论叙利亚问题,以免陷在一个问题里拔不出来。”

  当想谈叙利亚问题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耐着性子讨论完经济问题后,在晚宴上对叙利亚问题的讨论比预定时间延长了近两个小时。意大利总理莱塔在晚宴后发微博说:“G20工作晚餐上的交流,只是确认了大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立场!”

  尽管G20圣彼得堡峰会最终文件对叙利亚问题只字未提,但据俄媒体披露,二十国集团中的美、日、韩、法、加拿大、沙特、西班牙、土耳其、英、澳大利亚、意大利11国还是签署了联合声明,要求国际社会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袭击一事做出严厉反应,支持美国甚至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动武。

  俄《生意人报》9月7日指出:“G20峰会的政治成果与其说是普京的胜利,不如说是奥巴马的胜利!……他们又重新在一起了。和以前一样,我们总是孤单的。”

  不提斯诺登 奥巴马只谈叙利亚

  普京与奥巴马在峰会期间“非正式地”谈了20多分钟,叙利亚问题几乎是唯一议题。

  普京在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与奥巴马曾单独坐下来,在友好气氛下进行了二三十分钟的交谈,强调这是一次内容丰富和建设性的会谈。

  普京说:“我们听取了对方的意见,理解对方提的理由。但我不同意奥巴马提出的理由,他也不赞同我说的理由。我们尝试了进行分析,但意见没能统一,每人保留自己的意见。”

  有知情者称,奥巴马在会谈时甚至没提及斯诺登问题,主要在谈叙利亚问题。

  很显然,箭在弦上的叙利亚战事最终还是盖过了此次G20峰会的既定主题。对此,俄罗斯各大媒体也作了形形色色的报道与分析。《消息报》的大字标题为《G20的叙利亚峰会》、《G20因叙利亚而分裂》、《叙利亚阴影笼罩着俄罗斯的凡尔赛》。《生意人报》大谈《空气中弥漫着错误的气息》、《20之后的10》。《共青团真理报》称,《彼得宫的“叙利亚晚餐”确认了G20的分歧》。《独立报》说,《政治取代了经济》。

  “又有一个国家面临外部侵略”

  叙利亚问题不仅是G20峰会上的主要话题,也是峰会后普京主持的记者会上的焦点问题。  

  “无论如何,如果那里开始了军事行动。俄罗斯会不会帮助叙利亚?”有记者在峰会后普京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问到。

  “那里已经在打仗了。”普京答道。

  “我指的是来自外部的军事行动。俄方会不会出手帮叙利亚?”记者追问。

  普京的回答很有耐心:“你知道,我甚至不愿意想这个问题:又有一个国家面临外部侵略。俄罗斯会不会帮叙利亚?会!就像现在我们对其帮助一样。我们向其提供武器、开展经济合作。我希望,将进一步加强人道主义合作,向其提供人道援助,帮那些平民度过国家的困难时期。”

  “许多小国家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普京还谈到:“G20峰会期间讨论叙利亚问题时,南非总统说:‘如今的世界中,许多小国家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有一种明显的印象就是,更强大的国家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对小国动武。’我认为,他说的是对的!事实的确如此!”

  普京强调:“我不认为支持和反对对叙动武的国家是一半对一半。在G20峰会讨论叙利亚问题时,支持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有美国、土耳其、加拿大、沙特、法国,而明确反对的有俄罗斯、中国、印度、印尼、阿根廷、巴西、南非、意大利。”

  普京说:“你们说支持和反对的声明是50对50,但并不是完全是这样的。我可以对你们说,是谁支持军事行动,很清楚:美国、土耳其、加拿大、沙特、法国。卡梅伦先生也表示支持,但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议会反对。这表达了英国人民的意愿,即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现得很谨慎。德国不打算参与任何军事行动。谁坚决反对呢?俄罗斯、中国、印度、印尼、阿根廷、巴西、南非、意大利。请你们注意,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也反对。此外,持反对意见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我们还没有提到罗马教皇给我写信,直接反对开启军事行动……而在美国和欧洲的国家又如何呢?百分之六七十的民众反对军事行动。”

  普京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已经说过,我认为,使用化学武器……这是武装分子的一个挑衅。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获得最开始就已经支持他们的那些国家的进一步帮助。这是其一。第二,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军事行动可以是自卫。但是叙利亚进攻美国了吗?没有!此外,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决定对一个国家动武。正如昨天讨论此问题时,一位女参会者所言:‘那些违背这些原则的人的行为是非法的!’”

  普京还表示:“如果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那将进一步增加国际社会劝说朝鲜放弃核计划的难度……在这种背景下,你可以去试试如何才能让朝鲜最终放弃核计划。”

  美国认定俄方不会真出手

  普京此番“将帮助叙利亚”的言论,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过度解读。有人甚至预测,俄罗斯会因叙利亚问题与美国人“硬碰硬”。

  似乎与此相佐证,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人士日前证实,俄军本周还将从黑海舰队调配一些军舰前往叙利亚沿岸。加上此前派往该海域的 “新切尔卡斯克”号、“明斯克”号大型登陆舰和“亚速”号侦察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等8艘军舰,俄军在地中海水域执行任务的军舰总数高达13艘。

  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5日曾表示,俄海军在地中海增加军舰部署,是对该地区局势的正常反应。这些部署是合法和可预见的行动,是为遏制其他军事力量在这一地区挑起战争的尝试。

  然而,美国人似乎已经吃透了俄罗斯人。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俄方不愿因叙利亚发起一场战争。”

  克里强调,拉夫罗夫和普京已明确表示叙亚问题不足以上升到发生冲突的高度。对于俄方增兵地中海的做法,克里说:“这些船只某种程度上是置身事外,不会形成威胁。我不认为会出什么事。” 

  对此,俄新社记者阿列克谢·叶廖缅科认为:“俄罗斯绝不该作的事,就是因叙利亚卷入军事冲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月26日对此公开作了表示,而政治观察家们异口同声表示同意。如同美国倡议的其它军事行动的情况下一样,攻打叙利亚不太触动俄罗斯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利益。分析家们认为,莫斯科缺乏为海外军事行动耗费巨大经济和军事资源的动机。另一个问题是社会舆论。俄罗斯干预美国军事行动的唯一例子是,1999年俄空降兵突然占领科索沃机场。这一做法出乎全世界意料,但后果很小。确实,这次行动可以让克里姆林宫在国人面前夸耀说,莫斯科敢于向本不该受到西方攻打的斯拉夫兄弟民族塞尔维亚人提供支持。”  

  “他终将成为‘战争总统’——小布什第二”

  俄国家杜马外委会主席普什科夫近日在其推特中写道:“以前有人说,奥巴马不想在叙利亚开战。这个神话已被奥巴马本人打破。他最终还是将成为‘战争总统’——小布什第二。美国人一开始会同‘基地’组织一起对付巴沙尔,然后再与恐怖分子开始长期而艰苦的战斗——与在阿富汗一样。” 

  “60天内控制叙利亚全境”

  俄《共青团真理报》9月7日预测,未来几周内,美军就会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其步骤为:第一步,在叙利亚上空建立安全区;第二步,在叙利亚空军和反导系统无法达到的地域对叙利亚境内的战略设施进行高精度导弹打击和轰炸。美军将打击的目标是巴沙尔的总统府、国防部、总参谋部、通讯枢纽、机场、导弹基地、防空系统、军营、军工场、发电厂,但不会打击化武库。第三步,由美军教官指挥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对巴沙尔军队开展反攻,包围并控制大马士革。第四步,与此同时开启人肉搜索和肉体消灭巴沙尔的特别行动,最多60天之内控制叙利亚全境,并把政权交给叙利亚反对派。

  “法土以参战 波斯湾富国买单”

  文章分析,对美国军事行动提供百分之分军事支持并直接参与的,将会是法国、土耳其和以色列。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阿尔巴尼亚、科索沃、波罗的海三国等,更多的是政治支持。波斯湾石油富国则为这一战争行动买单,并向美军提供机场和军事基地,对叙利亚形成合围。

  伊俄会帮叙利亚 但不会参战

  文章指出,叙利亚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唯一的现实盟友就是伊朗,但伊朗未必直接介入这场战事。伊朗最多是向驻扎在黎巴嫩的亲伊朗什叶派民兵组织“真主党”提供一些援助。

  此分析认为,俄罗斯将与叙利亚共享军事情报,把俄军事卫星等方式收集到的情报信息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给叙利亚领导层。集结在地中海海域的俄军舰只在这次军事行动中最大的可能是保持中立。美国等西方的军队也不会对俄方作出挑衅的举动。对俄方军舰而言,首要任务是在叙利亚局势失控时顺利完成撤侨任务。

  叙军32万 装备已经老化

  有俄罗斯军事观察称,叙利亚拥有目前中东阿拉伯国家最强大的军队,总人数为32万,但其装备比较老化,90%的武备是苏联上世纪60~80年代的武器。

  这位观察家列出的叙军的主战装备为:约70套“飞毛腿-B”、“红月-M”和“点”型战术导弹,4950辆坦克(T-62型、T-55型和200辆已完成现代化改造的T-72型),4500辆装甲运兵车,3400多门火炮,约500套“冰雹”型多管火箭炮,4000多套“伊格拉”、“箭”等型号的肩扛式导弹,包括苏-22、苏-24、米格-25、米格-29、苏-27、米格-29在内的496架战斗机,48架苏制米-25和39架英法合造的SA-342L直升机,C-75、C-125和C-200防空系统和4个师的C-300防空系统。其海军只有两艘小型潜艇、3艘中型登陆舰、5艘扫雷舰、10艘导弹巡逻艇和8艘巡逻艇。其海防装备包括10套“堡垒”型导弹系统。

  叙利亚若失守 俄罗斯本土会生乱

  关于美军对叙开战后的结果,俄罗斯军事观察家目前还很难给出准确的答案。

  有分析认为,尽管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意见让美国感受到一定的压力,但奥巴马肯定会出手的,因为奥巴马已“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打是肯定要打的,但可能限制在“有限打击”规模内。

  文章称,目前来看,叙军遭美军打击后还是能保住一定的战斗力,能继续与反对派武装进行持久战。但如果外部军队直接侵略,最终结果将是巴沙尔被肉体消灭、叙利亚现政权被彻底推翻,也就是重演伊拉克和利比亚战事的过程与后果:血腥的内战、恐怖主义、政治争斗、经济崩溃——当然会有“美式民主”……

  文章明确判定,一旦美国人推翻巴沙尔政权,中东地区会因此而进一步动荡,而美国人还将立即着手准备对伊朗的进攻。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将借此战弱化俄罗斯等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文章认为,巴沙尔政权被推翻后,伊斯兰极端势力必将向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渗透,“帮助那里的穆斯林争取自由”,在俄南部地区更多地制造恐怖活动。很明显,叙利亚失守,必将殃及俄罗斯。或许,这才是普京力挺叙利亚现政权的深层原因。按普京的说法,“俄罗斯保护的不是叙利亚,而是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国际秩序的公正。”(记者 关健斌)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