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漫谈外军文化传承的理念及做法

2013年09月09日 13:4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谱写我军优良传统的时代篇章,离不开借鉴外军文化传承的理念及做法。

  基石、哭墙与城堡

  任何一支军队要使官兵懂得为何参军、为谁打仗,自身传统文化就是好教材。2007年,由乔治·马歇尔1950年主编的《美军军官》第4次修订再版,这本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教育读本,题注为“美国军官高度忠于美国政治制度的最高准则和座右铭”。该读本以历史的笔触追忆爱国传统,用军中骄子的爱国言行引领官兵。为奠定士兵军旅生涯的“第一块基石”,同年美国国防部举办“我为什么当兵”主题教育活动,特邀越战、伊战老兵讲经历、忆传统,诠释“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幸福,情愿做出牺牲和忍受纪律约束”的军人情怀。

  但凡军人的忠诚爱国精神之根,必定深扎在传统文化积淀的沃土之中。在以色列建国60多年的坎坷岁月里,独特的犹太文化使以军的爱国主义情怀显得悲怆而浪漫。耶路撒冷的“哭墙”诉说的犹太民族苦难,激发起以军官兵的爱国情愫。以色列有一个位于死海之滨的马萨达古城堡,现仍保留着2000多年前的原貌。公元前73年,近千名犹太人拒绝向罗马征服者投降,在这里坚守3年后,全部集体牺牲或自杀。以色列新入伍的士兵都要到这里宣誓:“马萨达不会再陷落。”让历史与现实对接,这几乎是各国军队激发爱国主义精神的普遍法则。

  传统在条令中规范

  尊重历史的军队是有文化底蕴的军队,珍爱传统的军队是深谙文化价值之道的军队。面对市场经济、个人主义、“快餐”文化的销蚀,美军曾发出“捍卫我们的传统和价值观念”的呼唤,既无奈又坚决。为捍卫传统,如今美军已把遵纪守法、准备参战、爱护士兵、协调一致、举止文明等12项传统写入《高层领导与指挥》条令。美国陆军条令规定,独立步兵连、炮兵连等,都必须建立本连队的历史档案记录并每年补充,让本部队的业绩形成传统。

  苏联解体后,俄军一度军心涣散。为扭转颓势,1994年底,俄国防部破天荒地连续签发两个关于军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命令,以军事命令形式确定俄军官兵必须珍爱优良传统、尊崇民族精神、履行军人职责。进入21世纪,俄军又把“珍惜军人荣誉,恪守军人誓词,坚决完成任务,重振俄军雄风”确定为军人必须遵循的传统和职业目标,并写入俄军训练条令。军队传统在条令中规范,在时代变迁中“保鲜”,这或许是世界强军文化建设之道。

  点名要替英雄答“到”

  在美军指挥官办公室里,大都插着本部队的标志旗,上面系着写有“诺曼底1944”、“巴布亚岛(1942-1943)”等字样的各色条带。许多部队都有军史室宣扬自己的辉煌历程,时时提醒军人应有的人生目标和职业价值观。

  俄军有这样一个传统,连队在晚点名时,司务长首先要点连队为国牺牲的英雄的名字。队列右首的军人要替英雄答“到”。此外,连队还要专门为英雄设置床铺,并张贴英雄的画像和事迹。平时,英雄所在班的士兵要为他站岗、执勤。每到洗衣日,同班的士兵要为英雄换床单、抹灰尘。每逢“五九”胜利日,在点到英雄名字时。全连官兵都要单腿下跪,以悼念阵亡的英雄。在与英雄“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官兵就会为连队涌现出这样的英雄感到骄傲和自豪,对这份荣誉倍加尊崇,对把“珍惜荣誉”视为军人价值观的俄军官兵来说,这方面的养成也就水到渠成了。

  钢盔相伴的不灭火焰

  走进美国西点军校大操场,华盛顿跃马挥臂的塑像高高耸立,仿佛时刻在检阅这里未来的陆军军官。教学楼旁,校父塞亚、校友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等七尊雕像肃然伫立,默默注视着西点营区。在西点人看来,这些雕像既是军营里的一道风景,更是充满优良传统熏陶力的“气场”。

  传统的熏陶实质上是对军人心灵的文化滋养。美国陆军实行“团队制度”近80年,以历史上战功卓著的部队番号命名现役部队或装备,让涂装巨鲸图案的“飞虎队”战机、以“尼米兹”、“中途岛”命名的航母承载起美军胜利的历史文化记忆。每年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许多美国军人都会前往阿灵顿国家公墓,凭吊历次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他们在回望美军的“光荣与梦想”,也是在接受军人最需要的精神熏陶和洗礼。

  凝聚当代军人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不能缺少对军队传统文化的咀嚼与回味。2005年以来,每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日,俄军都要在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以庆祝胜利,莫斯科市许多公园会举行老战士聚会,人们给烈士扫墓、举行联欢会。俄罗斯民族不能忘怀为国捐躯的886万多苏联红军将士,犹如红场战争纪念墙下军旗和钢盔相伴的不灭火焰。

  《美军战争家书》荣登美国畅销书榜首,这本汇集120多年间、5万多封美军官兵的战时家书,传递着一个国家对为国牺牲的军人的敬意。它让美国人懂得,要使和平生活保持战争味道,使当代军人铭记先辈功勋,就要激活传统文化之魂,延续军人的记忆链条,陶冶军人的心灵空间。(顾林元)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