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叙反对派更可能用化武 美动武系担心伊朗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奥巴马动武叙利亚的赌注

  “无论如何,一旦对叙利亚的战争打响,奥巴马将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发动战争的第一人。”

   炽烈的阳光下,头发花白的雷·麦克格文在游行的人群中颇为显眼。这位74岁的老人站在白宫北侧的道路上,高举标语:对叙利亚发动战争的理由是谎言。

  对近在咫尺的白宫,麦克格文很熟悉。作为美国前CIA官员,他在27年的公职生涯里,曾为7任美国总统效力。且在1981年至1985年,麦克格文因负责国家安全情报评估和总统每日简报工作时常出入白宫,向当时的总统里根和副总统老布什汇报工作。

  一个多小时前,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的讲话让麦克格文恍惚回到了10年前。当年,也是在这里,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以情报显示萨达姆拥有包括生化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出了攻打伊拉克指令。如今,奥巴马在拜登的陪同下,一脸肃穆,发表电视讲话称,“我已决定美国应当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政权目标”。

  在美国东部夏令时8月31日下午1点52分发表的时长10分钟的讲话中,奥巴马呈述的理由也让麦克格文似曾相识:“我们获取的情报表明,阿萨德政权及其军队曾准备使用化学武器、向大马士革(Damascus)近郊人口稠密的地区发射火箭弹,并承认发生了一起化学武器袭击。”

  上世纪90年代从CIA辞任后,麦克格文转型为情报安全领域的评论家,并以“心直口快”闻名。2002年,这位曾经的情报工作老兵就对小布什关于要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进行了公开的质疑和批评,并不止一次加入“反战”的游行人群。但当年他的努力并没能阻止战争的打响,尽管在2005年底小布什自己也承认,“许多原先的情报的确被证实是错误的”。

  如今再次加入“反战”游行队伍,麦克格文对让总统改变主意并不抱什么指望,“美国对外发动的又一场战争已难以避免,虽然奥巴马承诺不会犯10年前出兵登陆的错误”。

  “显然,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灾难值得关切。但如果叙利亚不是伊朗的盟友,奥巴马还会对叙利亚开战吗?”麦克格文再次心直口快地说道。

  谁踩了奥巴马的“红线”?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局势陷入动荡以来,奥巴马一直持保守的态度。他在白宫玫瑰园的讲话中说出了自己改变初衷的理由:“美国正处在逐步走出战争时期,我当选现职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结束战争。”

  奥巴马还提到,“美国人民都明智地认识到,我们不能以我们的军事力量解决叙利亚的根本问题。在世界的这个地区,存在着历史久远的宗派分歧,阿拉伯之春的希望释放了改革的力量,需要多年才能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考虑派我们的军队投入其他人的战争漩涡”。

  一年前的8月20日,在白宫举行的一场临时记者会上,当时正为争取连任全力以赴的奥巴马突然态度强硬,第一次为叙利亚政府明确划出了“红线”——禁止使用化学武器。此前,包括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多名美国高官都曾用过类似“红线”的表述。

  叙利亚局势动荡以来,西方国家多次指责叙利亚境内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而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也相互指责对方使用化学武器。今年3月,叙利亚政府主动提出申请,由联合国介入调查。

  在叙政府和联合国经过长达数月的协商终就调查小组权限以及活动范围等达成一致后,8月14日,联合国宣布,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即将赴叙,并最终于8月18日抵达大马士革。

  3天后,发生在大马士革郊外的一次袭击行动,恰好踩上了这条“红线”。按照美国白宫公布的情报信息:叙利亚政府于2013年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在大马士革郊外发动了袭击,该政权在袭击期间使用了某种神经毒剂。这次袭击导致1429人被害,其中包括至少426名儿童。

  很快在第二天的记者会上,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陈述了俄罗斯的判断,俄外交部认为,有6千到4万反对派雇佣兵参与了叙利亚的冲突。他还说,涌入的外国雇佣军已可以与2005年至2007年伊拉克冲突期间的最高值相提并论。

  叙利亚外交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随即也在8月27日于首都大马士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彻底地并完全地”否认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

  但这并不影响白宫于8月30日公布的《美国政府关于2013年8月21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问题的评估》报告中,“高度确信的评估”,叙利亚政府发动了上述袭击,并表示“关于是反对派发动8月21日袭击的说法很难令人置信”。

  在前CIA官员麦克格文看来,白宫的这份评估报告才令人难以置信,它完全没有提供直接的有说服力的证据。虽然白宫以保护情报来源和收集方式为由宣称无法公开所有获得的情报,但熟悉情报工作的麦克格文觉得,这样的理由“更像是让人听得耳朵快起茧了的谎言”,小布什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也这么说。

  中国前驻叙利亚大使、中国阿拉伯交流协会副会长时延春也觉得发生在8月21日的生化武器事件事出蹊跷,“联合国查小组前脚刚到,后脚就出了事”。

  “在联合国调查组的眼皮底下动用化学武器,这对于一个成熟的政权来说,不合常理。”时延春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1999年至2002年出任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期间,时延春和叙利亚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有过十多次面对面的接触。“他给我的印象是很有政治头脑,对中国和中东的认识都很有见地。”时延春说。

  时延春还和当时的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以及叙利亚驻美大使、助理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等多位叙利亚外交高官成为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

  时延春介绍,“巴沙尔政府的班子在外交上经验丰富,很有智慧,不大可能主动和美国对抗。尤其是瓦利德·穆阿利姆曾当了10年的驻美大使,对美国很了解”。法鲁克·沙雷如今是叙利亚第一副总统,而瓦利德·穆阿利姆是外长。

  “政府军在战场上现在明显处于优势,也没有动用化学武器的必要”。时延春也认为“雇佣军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比较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