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焦作民生工程助战备 民兵演练保障部队机动

2013年09月11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题:“民生工程”中的“国防考量”——河南焦作市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模式记事

  近年来,河南焦作市依托“民生工程”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模式,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助推“信息化军营”升级

  作为我国经济转型示范市,焦作市在全面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助推“信息化军营”升级。

  如今,走进焦作军分区军地联合指挥中心,情报搜集、指挥控制、辅助决策、通信调度等8大功能席位一字排开,国防动员网、公安指挥网、数字城管网和移动通信网资源导入信息指挥系统;电子显示屏实时刷新来自军地的水文、气象、地理等资讯,空情、水情、路况尽收眼底,各类抢险救灾应急力量随时调度、实时指挥。

  “指挥中心是依托数字化城市建设和应急动员体系同步建成的‘现实版’。”司令员杨文耀介绍,焦作市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打破部门和军地之间指挥鸿沟,专门为部队信息化预留终端和入口,使军地“一体化”联合指挥由设想变为现实。

  目前,军分区60%的人武部迁建,辖区作战部队、消防、武警所有连队中队全部搬进了设施齐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营房。2012年7月,焦作市全面普及数字电视,并将驻军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纳入规划,上门服务,丰富了军营文化生活。

  今年9月1日,一场由军地共同组织的焦作市防空防灾演练激战正酣:“我部将机动灾区,急需2000根钢钎、600套救生衣……”4个小时后,通过战备物资储备管理系统调配的4000余件救灾物资便运抵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待补充部队。

  现场指挥的副市长贾书君介绍,这套由军地共同研发的物资征集系统,为部队参加重大军事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畅通工程”为部队机动提速

  “假如部队明天上战场,我们支前速度能否跟上打仗的脚步?”市委书记孙立坤在“畅通工程”推进会上说。

  前不久,焦作市军地领导亲自挂帅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全市交通系统,对“平转战”能力进行全面抽查评估。

  现场看到,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部队装备预留停靠、补给位置,建成集食宿、加油、维修、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作站;所有收费站口,开设保障部队重装备通行的快速通道,铁路沿途建造2个重型装备和物资装运平台……市长张文深介绍,“畅通工程”建设中,不论是修建公路、铁路,还是架设桥梁,必须征求军事部门意见,充分考虑军事需求。

  8月下旬,黄河岸边某渡口硝烟弥漫,10多支身着迷彩服、佩戴“交通战备保障”“民兵道路抢修”标志的专业队伍迅速冲向预定地段,有的紧张抢修被毁的桥梁,有的运用工程车辆迅速填平被炸毁的路段……

  近年来,焦作市着眼遂行作战任务需要,组建16个水上、公路、铁道抢修等民兵专业分队,拟制了《战时保畅通应急保障方案》等18个方案预案,每年都要组织交通、河务、人防等部门进行实战化、实案化战备保障演练。

  军分区政委宫松奇介绍,近年来,辖区部队驻训演练、参演部队过境机动等重大军事行动任务完成圆满,“畅通工程”功不可没。

  “暖心工程”提升官兵“幸福指数”

  近年来,焦作市连续实施“暖心工程”,注重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暖心工程也是暖兵工程!”孙立坤说,在民生工程这个大棋盘中,驻军官兵理应成为最先受益的特殊群体。

  焦作市把驻军营房建设纳入城乡整体规划之中,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配合部队为新营区选好址,协助建好新营区。

  某汽车团驻扎在人流密集的市区,部队进出经常受阻,市政府将近800亩的城市建设用地划归部队。3年来,焦作市快速办理了某炮兵旅新营区、某预备役团办公楼、空军某训练场、市国防教育综合基地等军事工程审批手续20多项,为部队营房建设提供用地2000余亩。他们还将驻军官兵住房推行社会化保障,纳入城镇保障住房建设规划,统筹考虑;划拨专项经费,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全市现役官兵亲属,从将军到士兵一个都不能少。

  “暖兵工程”让军人军属的“光荣指数”不断攀升,焦作籍官兵立功受奖率较之5年前提升20个百分点,今年则出现报考军校热、应征入伍热。

  “暖兵工程”暖兵心,“爱民工程”惠民生。焦作军分区协调驻军单位出台了《支援焦作市转型示范建设“五项行动”》等,支援地方经济建设。2009年,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穿城而过,6个月内需迁移近3万人。焦作军分区主动承揽并圆满完成了城区征迁安置任务总量的53.8%。5年来,焦作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先后26次参与完成西气东输、山林救火、防洪抢险等,为焦作市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贡献。(张应龙 魏联军 辛振乾)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