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军第20集团军某防空旅将实战化理念贯穿演习全过程

2013年09月19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潍坊9月19日电 (李亮 李军)全天候连续机动,昼夜实施打击,陆空龙争虎斗……中秋时节,20集团军某防空旅在潍北某靶场摆兵布阵,记者全程跟随某防空旅演习,目击了一幕幕实战化作战的精彩画面。

  不偏科,战场上每个课目都重要

  战场变化莫测,“课目”的决定权在敌方手中,不能因为训练不熟练或有安全隐患而放弃。

  在这次演习中,全旅上下以实战以背景,有意增加一些生疏课目,确保在未来战场上不偏科。

  “卸载。”

  9月2日3时25分,铁路输送第一梯队到达卸载点后,带队的旅政委王高峰就下达了卸载命令。

  “这个站台许多战士第一次来,地形还比较陌生,光线又不是很好,驾驶员看不清前方的路,仓促卸载可能有安全隐患,是不是等天亮了再卸载?”几名梯队干部向王政委请示。

  “如果现在打仗,你们还要不要等到天亮?”一句话驳得梯队干部们哑口无言。

  “现在就按实战的要求快速卸载。”王政委下达了命令。

  部队迅速动了起来。梯队还派出警戒分队和值班火炮,应对地面和空中的“敌人”。

  就在这时,在装载现场中间位置,梯队长崔长伟突然发现有两个可疑人员在活动,他立即派人控制起来。经询问,原来是在那里等着捡铁丝的地方百姓。

  虽是虚惊一场,但也说明对地警戒人员警惕性不高,在讲评会上,崔长伟就专门用此事教育官兵。

  在以后的演习中,诸如远方观察哨、敌后侦察组等小的作战单元,也都全部到位,确保不为实战留空白。

  巧快精,没有好剑就把剑法练精

  潍北某演习场格外宁静,远远望去,只见树木和野草在风的吹动下摇晃,目光所到之处看不到一个人,分外荒凉。

  突然,草丛里传来急促的防空警报声。

  一片片草丛被顶起,战士们一个个从地里“钻”了出来,眼前突然热闹起来,他们迅速撤去伪装,炮瞄雷达开机,一门门火炮直指敌机来袭方向。

  记者走进十三连像迷宫一样的半地下工事,看到他们不用出来就能在各班之间穿行,既隐蔽又利于方便在地下运送物资弹药。

  连长时小兵告诉记者,我们在此设伏,就是让“敌”觉察不到,等“敌”到了我们的火力范围,就迅速歼“敌”。

  快速机动打击也是这个旅传统的拿手好戏。

  9月7日11时,十二连接到上级的作战命令后,十二连连官兵迅速机动。

  东北方向“敌”侦察机一架,方位角21—00,距离10公里。”十二连车还在行驶中,“敌机”就已到跟前。

  “全连一等!东北搜索,瞄准具法射击。”十二连连长卢海峰下达射击命令。这主要是因为时间紧张,来不及占领阵地,只好用瞄准具法边走边射击。

  “26、25、24……”一米测距手报读距离。

  “长点射,放!”全连所有火炮同时射击,打得“敌机”措手不及。

  该旅旅长姬世峰告诉记者,“我们的部分主战装备虽然有些落后,但我们就在训法战法上求突破,把巧打、快打、精打等战法灵活运用到实战中。”

  有敌情,昼夜机动连续打

  只要有敌情,就要全天侯作战,这是对一支部队综合作战能力的考验。

  白天作战对部队来说,轻车熟路,但夜间作战虽然利于隐蔽和集结,但观察、射击、指挥、通信联络均受限制,判断方位,选择道路和组织协同困难,行军时危险系数高。

  “据上级通报,‘敌’武装直行机在X地一带进行活动,现命令你连迅速机动到此地火力范围内,伺机歼‘敌’。”

  9月10日22时25时,七连接到上级的作战命令后,拉响了连队的作战警报。

  七连官兵迅速奔向各战斗岗位,启动车辆、撤收火炮、引车挂炮,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后迅速向X地域机动。

  “占领阵地。”

  在夜幕的掩护下,七连在23时18分到达指定地域,连长王国栋一声令下。占领阵地、放列、射击前准备一气呵成。

  “目标捕住。”雷达开机迅速捕住目标。

  随后经过一道道火舌的猛烈攻击,“敌”机被击落。

  近年来,全旅官兵大胆探索,创新出夜间“长短途机动”、“短停袭扰射击”、“行进间袭扰射击”等适合自己的战法训法,并运用到演兵场。

  龙虎斗,与对手亦敌亦友

  “东南方向,‘敌’机4架,超低空飞行,距离150公里。”警戒雷达传来数据,全旅上下闻令而动。

  作战命令一步步下达,全旅炮瞄雷达开机和警戒雷达进行数据对接后,紧紧咬住“敌”机不放。

  就在这时,“敌”机突然施放强电磁干扰,雷达AR显示器上出现杂波,目标丢失。

  有的雷达操作手刚才感觉胜券在握,可现在出了意外却慌了神。只一小会功夫“敌”机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回过神来,战斗已经结束。

  并不是所有的雷达都受影响。十一连雷达在出现干扰后,雷达技师许宪民就用减少增益,改换频率点等避开干扰。

  有的连队雷达还用光学瞄准具实时跟踪,雷达被干扰时“敌机”飞行数据还源源不断传来。

  “太狡猾了,关键时刻施放干扰,连飞两个批次,我们全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居然一架都没击中,他们还把兄弟连队的阵地给“报销”了,与真正的空军对抗撕杀,才觉得吃力。”十四连连长刘晓宁感慨。

  “有8部雷达因操作手原因丢失目标,有三个连队捕住目标却因指挥员误了最佳射击时机……”

  作战结束后,作战时的敌人又成了好朋友。陆空双方互把作战经验共享,互向对方取经,互授作战经验,在对抗中不断催生战斗力提升。(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