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战士三闯火海救人 曾被气浪掀出门(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30日 13: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高铁成在训练中

高铁成在训练中

  9月26日,陆军军官学院学员三旅七营四连学员高铁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奖并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一个道德模范对人民群众来讲就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

  高铁成,黑龙江海伦市一个23岁的小伙子,北京卫戍区某团纠察连班长。而今他是陆军军官学院学员三旅七营的一名优秀士兵保送学员。他有一个美丽而响亮的名字“最美警卫战士”。

  时间追溯到2012年5月18日的一个晚上,哈尔滨市南岗区春申街4号“李先生”牛肉米饭套餐馆突发煤气爆燃事故。事发时,回乡探亲休假的高铁成刚坐下准备吃饭,突然有人喊:“煤气罐着火要爆炸了,大家快跑!”顾客和餐馆工作人员纷纷跑到外面避险。危急时刻,军人的职责促使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冲进厨房试图关闭煤气阀。煤气罐突然爆燃,巨大气浪把他掀出门外。此时,身上、头发和脸都已着火的高铁成,担心厨房里还有人,不顾个人安危,又转而冲进火海找人。由于烟越来越大,熏得他头晕脑胀、喘不上气来,只好暂时跑出来透了口气。但当他又听见呼救声时,又英勇地第三次冲进火海,和餐馆员工一起排除险情,防止了更大事故发生。而他却因伤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急救后苏醒,面部、颈部和双上肢被严重烧伤。为此。中央文明委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北京军区授予他“忠诚勇敢的警卫战士”称号。

  高铁成三次勇闯火海,排爆除险的壮举经媒体报道后,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杨东奇受省委书记吉炳轩委托前往医院探望高铁成。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非常关注,十分牵挂,并做出批示,对高铁成在生死攸关时刻舍身而出抢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英雄壮举表示感谢和敬意。号召要在绥化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大力弘扬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和英雄壮举。在面对纷至沓来的鲜花与掌声时,高铁成很是平静地说:“抢险救人是军人天职,是我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应尽的责任。”而当高铁成谈到事发当天的自己的行为,他依旧显得十分淡定,他说:“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和使命就是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快要爆炸时,我真的什么也没想,就是要去关掉煤气罐,避免伤及更多无辜的人。无论是我也好,是其他军人也好,我相信每一个军人都会挺身而出,我的战友周波为了救落水儿童,把生命都献了出去,我虽被烧伤了,但我不会后悔,这是我们军人应该做的。”当有人开玩笑地问:“当时你身穿便装,而且离门口只有4米,而着火的厨房却离你有6米远,你为什么不像普通顾客一样跑出去逃生呢?即使那样也没有人知道你是军人啊。”然而,高铁成的回答却是斩钉截铁:“我不能这样做,我是一名军人,不能辜负了部队的厚爱和栽培,这件事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我不后悔,如果再碰到类似情况,我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朴实中透着坚毅,平淡中透着果敢。高铁成的话语中蕴含着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真心为民、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怀。他舍己救人的壮举展示了当代革命军人英勇无畏、敢于担当、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思想境界。这个全中国“最美”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说着不平凡的话,有着不平凡的品质。正是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在瞬间就感动了国人!

  据了解,高铁成以前就是乡亲眼中的孝子,战友眼中的好老师,好兄弟。初入部队时,他曾被认为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而每当战友遇到困难时,他就成了一名活脱脱的“活雷锋”;他曾是执勤时哪儿都不认识的路盲,而今他已是北京路上的“百晓生”;他曾是队列里的差等生,体能上的胆小鬼,但新训结束后他就成为新兵营动作示范标兵和全团“百名优秀新战士”。每一次华丽的蜕变,都是一次辛勤的付出。高铁成无时无刻不在用实际证明着自己。在一个又一个人生的舞台上,谱写着自己的华彩乐章。

  如今,他已从一名优秀士兵转变为一名军校大学生。在高铁成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道路千万条,跟着党走第一条,像张思德那样,永远对党和人民忠诚,自觉献身警卫事业。”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信念坚定,入学后,迅速转变角色,把学习训练作为主要任务,减少活动时间,安心学习,比普通学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是学员中的宣传员、小教员,是连队里的理论学习骨干。由于曾经参加过2009年的国庆大阅兵,他还是陆军军官学院训练场上的一位“明星”教练员。每次队列训练时,他总是认真科学组训,耐心详细讲解,严格要求,细抠标准。学习生活上,他更是保持着一贯艰苦朴素,扎实严谨的作风,即便是小到一次扫地,一次倒垃圾,他都认真对待,从不马虎。他,俨然成了陆军军官学院里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线,更是全院师生争相学习的对象。他就是黑夜中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他就是大海上的指南针,带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他就是细细的春雨,滋润着贫瘠的灵魂;他就是一缕春风,给予我们向上腾飞的力量。

  在和陆军军官学院师生的交流中,笔者收获了不少对高铁成的评价。比如,学员三旅七营一连的大二学员林建是这么说:“高铁成班长的事迹使我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军人,应该无时无刻想着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思政系杨教员谈到,作为教员,高铁成同志的事迹让我明白在工作岗位上应该兢兢业业,学习他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学员三旅七营教导员张旭东深有体会地说道:“首先,我很高兴我们七营有这样的道德模范。其次,我很佩服,不仅仅是因为高铁成同志三次勇闯火海,抢险救人,更是因为他有着纯粹的军人的气概,面对表扬嘉奖,他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不骄傲,不炫耀。同时从他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他已经把祖国与人民的一切视作自己的一切,他会用生命去守护这一切的。他能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奖,当之无愧!”和高铁成同连的一名保送学员胡安宁激动地说:“我曾经从报纸上就看过高铁成班长的事迹,很感动也很钦佩。没想到如今我竟和他是一个连的!以后我无论是在生活、学习、训练上,还是在作风养成、道德品质上,我都应该向高铁成班长好好学习,争做一名优秀的军人,奠定自己的军旅之路。”

  高铁成用生命谱写的人间大爱,用行动书写的人性辉煌,已经向党、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笔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继承和发扬高铁成舍身忘死、坚毅果敢、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的精神和品质,让这种道德情怀和时代风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永不停息!( 陶昱 戴上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