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走出博弈论大师

2013年10月28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古堡式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韩胜宝摄
图为古堡式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韩胜宝摄

  中新网新泽西州10月28日电(记者 韩胜宝)方形城堡、圆形城堡、角楼城堡、营钟楼、单驾战车楼、沼泽战场楼……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像个庞大的欧洲古城堡,而东派恩楼则更像一座四方城堡,敞开着古老的城门。把普林斯顿大学建成古城堡,这或许与战争有关。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该大学许多建筑都被大规模地损坏。1777年1月3日,乔治·华盛顿的北美大陆军出其不意地向普林斯顿的查尔斯·玛沃德带领的英国和黑森军队进攻获胜,普林斯顿大学第6任校长谢勺博士成为《独立宣言》的签署者之一。战后,普林斯顿大学按哥德复兴风格重建。

  普林斯顿大学走出了博弈论大师约翰·福布斯·纳什,他的博弈理论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和军事科学等领域,从而确立了他博弈论大师的地位。纳什博弈论论文集在亚马逊成为畅销:图书;美国准将格里菲思翻译的《孙子兵法》也曾连续数月雄踞亚马逊排行榜第一名。而亚马逊网站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同样是从普林斯顿大学走出的。

  美国杜克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学者用博弈论来解读《孙子兵法》,把孙子思想与博弈论作了生动说明。他们认为,2500多年前中国学者孙武在其所著的《孙子兵法》中,试图对战争与冲突中的普遍性策略特点进行系统解释,并据此就如何在军事冲突中获胜提出实际建议。孙子的智谋极大地影响了日本军事和商业实践,也影响了毛泽东对冲突和革命的看法。

  西方学者表示,孙子思想与博弈论其实是同出一脉,《孙子兵法》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最早的博弈论了。而与西方重于数理逻辑推理不同的是,《孙子兵法》不仅具有严密的逻辑性,还具有非常广泛、独特的哲学思想。这些思想是西方纯粹理论所不具备的,而且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孙子兵法》具有当代意义,其中的许多思想在今天依然充满了生命力。

  普林斯顿大学最引为骄傲的莫过于走出了相对论大师爱因斯坦,他创立了代表现代科学的相对论,开创了现代科学新纪元。相对论颠覆了人类对宇宙和自然的“常识性”观念,提出了“时间和空间的相对性”、“四维时空”、“弯曲空间”等全新的概念。而战争的时间和空间也从来都是相对的。攻守之道,虚实之道,奇正之道,胜败之道,相辅相成。历史不断在战争与和平中发展,战争没有真正的赢家。

  爱因斯坦为核能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随着核武器的发展,不论谁先发动核战争,都无法逃脱遭受核反击的命运,在一场核大战后,将不再有胜利者或失败者,结局将是共同毁灭。在这种核恐怖下,谁都尽力维持均势,避免引发核战争,从而形成所谓“核恐怖平衡”的局面。而最完美的战略,就是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随着原子弹的爆炸,全世界对孙子的“不战”思想有了全新的认识。

  普林斯顿大学的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为永久纪念这位老校长。 威尔逊总统46岁出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并发表学术专著《美国人民史》,被公认为美国史上学术成就最高的总统。他从学术教育角度,第一次提出理想主义政治,与欧洲列强武力解决问题的传统针锋相对。理想主义政治概括起来,不外乎四点:一、人性可以改造;二、战争可以避免;三、利益可以调和;四、建立国际组织,保卫世界和平。

  威尔逊的论点在当年是颠覆性的,他首次否认大国扩张军力的历史,他在竞选时打出了“让我们远离了战争”的口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后阶段,威尔逊亲自主导了对德交涉和协定停火,发表了十四点和平原则,从中阐述了他所认为的能够避免世界再遭战火的新世界秩序。一战结束后促成了国际联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造就了联合国,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有意思的是, 普林斯顿大学还走出了“普林斯顿战术”发明者皮特·卡瑞尔,他曾用这种打法率领普林斯顿大学这样一所没有一名学生享受体育奖学金的学校,在NCAA获得500胜,并创造了14次失分最低纪录。

  “普林斯顿战术”的格言就是“强壮能占弱小的便宜,而聪明能占强壮的便宜。”体现了《孙子兵法》“以弱示强”的思想,这种强调运动和开放的灵活战术思想,使弱者拥有了与强队抗衡的实力。它已经被不断的证明,可以抵消对方队员强大的个人能力。皮特·卡里尔出过一本自传,书名叫《聪明人战胜强人》。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