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民航空产品在南美获历史突破 出口多机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6日 10:2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在中航工业第五媒体日,暨成立五周年媒体见面会上,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占斌向全国一百多家媒体介绍了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五年来取得成就,在主旨演讲中,首次披露中航工业军民航空产品出口在南美获得历史性突破,具重要意义。

  思想决定高度,战略决定方向,中航工业重组伊始,即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发展战略,国际化开拓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托起了中航工业发展的五年跃升。透视中航工业五年发展脉络,这样一组数据发人深省,国际化经营收入连续五年增长,由2008年的214亿元上升到2012年近600亿元,五年增长了2倍。进出口总额由2008年的6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100亿美元,年均增长了超过30%。国际合作实现了从“高级打工者”到“平等合作伙伴”的转变,航空产品国际贸易实现了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从有人机到无人机、从传统亚非市场到拉美市场的突破,海外投资实现了从设立驻外机构到国际并购、设立研发中心的跃升。中航工业依托国际合作、国际贸易、海外投资为主的“三驾马车”,加速推进了从传统国企向跨国公司的转变。

  一、国际合作实现了从“高级打工者”到“对等合作伙伴”的转变。

  航空工业从来就是全球性产业,合作共赢才能实现长远发展。中航工业大力开阔全球视野,以资本、技术、市场等为纽带,大力推进与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同体,国际合作实现重大突破。

  转包产品由小向大发展,实现了由生产零件、组合件向生产大部件、机身的突破。以中航工业西飞为例,2009年以前转包生产主要以结构简单的小零件产品为主,A320翼盒、翼肋是主要产品。如今西飞为空客生产A320飞机的整个机翼,成为了一级供应商。在中航工业沈飞,从为庞巴迪生产Q400机身零件开始,现在庞巴迪将Q400的机身桶段、机身总装交由沈飞生产,以此为代表的产品结构变化,彰显的是中航工业制造技术和整体能力的提升。

  转包技术含量大幅提升,实现了由生产普通金属件向生产复合材料的重大突破。2009年,中航工业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签订协议,由哈飞承担空客A350 XWB飞机5%的相关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此举标志着中航工业转包生产的技术含量实现大幅提升,走向了与世界航空企业合作的最前沿。

  转包地位发生重大改变,实现了从普通供应商到唯一供应商的转变。中航工业重组后,进一步加大转包合作力度。作为我国航空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从2010年开始,波音首次选择中航工业所属的沈飞、成飞、哈飞等子公司作为波音787项目相关部件的唯一供应商。成飞民机公司是波音787方向舵、副翼、扰流板的唯一供应商,哈飞公司是波音787翼身整流罩面板全球唯一供应商。垂尾前缘是波音787飞机研制中技术含量最高、挑战性最大的项目,经过持续攻关,目前沈飞民机公司已经成为波音787项目垂直尾翼前缘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在空客、庞巴迪的多个项目中,中航工业也成为唯一或金牌供应商。

  目前,中航工业的转包生产产品几乎涵盖了波音、空客等所有现役民用飞机的主要机型和发动机,产品包括飞机机身部件、机翼、平尾、垂尾、尾段和各种舱门,以及发动机的盘、环、轴、叶片、结构件等重要零部件。目前,世界各国乘客乘坐的波音、空客飞机,一大半都有中航工业生产的零部件。

  国际合作的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实现了从由转包合作到平等合作、由后台服务到前台共舞的重大转变。合作的核心是共赢。五年来,伴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在国际合作领域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中航工业合作身份的转变。“共同投资、共同研制、共同受益、共担风险、共享市场”,五年来,中航工业从技术合作、管理合作,跃升到了商业模式合作的国际合作最高境界。2010年中航工业与庞巴迪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开展C系列飞机的研制、生产和销售。2011年1月,中航工业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各占50%股份的伙伴身份合资成立民用航电合资企业。为支撑国产大飞机研制,近五年来,中航工业与世界主要航空制造企业都建立了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所有这些,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已从转包生产、合资生产跨越到平等合作的全新阶段。

  随着合资公司的快速组建和运营,中航工业开始收获合资合作的累累硕果。2009年12月,中航工业与欧直公司合作研制的EC175直升机成功实现首飞,填补了中国直升机和欧直公司直升机谱系中6-7吨级的空白。2010年10月,中航工业与波音合作成立的制造创新中心,在北京顺义航空产业园落成,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同时,融入了区域经济发展圈,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9月,中航工业与庞巴迪合作研制的C系列飞机成功实现首飞。这些成就,也仅是中航工业国际合作成就的几个缩影。“这是一个大融合的时代,融合则强,孤立则衰。”林左鸣董事长说。五年来,从转包生产到风险合作,从“高级打工者”到“对等合作伙伴”,今天的中航工业发展空间日益广阔,在融入世界的大格局中,中航工业与世界先进航空企业并驾齐驱已不再是梦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