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远征军名将戴安澜之子:望搜集远征军牺牲名单

2013年11月1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远征军名将戴安澜之子:望搜集远征军牺牲名单
最右为戴澄东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 赵小燕 见习记者 李梦清)“余此次奉命固守东瓜(东瓜即同古城),因上面大计未定,其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

  写下这封悲壮遗书的是中国远征军200师师长戴安澜,1942年3月,他在缅甸战场写下此封遗书。两个月后,他在指挥200师在突围回国中,遭到日军伏击,身负重伤,战死他乡。

  9日,和戴安澜将军一样曾赴缅甸前线的抗战老兵聚首杭州西湖,参加国家记忆——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解密展”。在经历战事70来年后,他们都已是耄耋老人,同来参观的还有很多远征军后人。

  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也来到了现场。2009年,他曾赴缅甸寻找父亲的牺牲地。今年,他又联合多方力量在缅甸建下了怀念中国远征军的佛塔,上刻他父亲所率200师的部分牺牲名单。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希望能让远征军的牺牲名单完整起来,嘱托记者采访老兵时,让他们回忆还能记得的战友名字。

  父亲的日记:多半是关于学习

  戴安澜,1904年生,字衍功,自号海鸥,安徽无为县人。1924年投奔国民革命军,黄埔第3期毕业。1926年参加北伐。1939年升任国民党第5军200师师长。

  1942年,抗战期间,为保卫当时中国唯一的对外联系通道—滇缅公路,中国组建远征军进入缅甸抗击日本侵略。戴安澜所率200师就是远征军的先头部队。不惜冒孤军深入的危险,200师开进缅甸同古,逐次接替了英军的防务。在十多天激烈的同古保卫战中,戴安澜率部奋战,击毙敌军5000余人,取得了出国参战的首次胜利。

  后又经过棠吉大战后,戴部奉命突围回国。在突围过程中,戴安澜不幸左腰部被击中两弹。士兵用担架抬着戴安澜撤退,但因途中无药,伤口发炎溃烂,8天后,戴安澜牺牲于缅甸茅邦,年仅38岁。

  父亲牺牲时,戴澄东才一岁多。戴安澜育有3儿一女,戴澄东是幼子。在将军的日记里,仅记了关于戴澄东的一句话——小澄儿,只会笑不会说话。

  戴澄东说,哥哥姐姐经常会写信给父亲,而二哥身体不好,父亲也非常关注。不过,父亲日记里最多的还是学习,几乎占到了百分之七八十。

  他介绍,现在所保留的父亲日记时间是从1937年到1942年,从日记来看,父亲主要学习英语、代数等等。父亲的英语老师就是他部队的下属焦沛然,每个礼拜教2节课,每节课2小时。老师来时,他总先准备好烟和茶。他还曾经买过很多美国军事原著书籍,看不懂时还会请教回家请教儿子。而在缅甸战场时,他已能用英语与老外对话。

  戴澄东说,父亲的日记里有两篇是关于英语的。在他去缅甸的第一个晚上,出去散步时迷路了,便向一个英国人问路,英国人很客气,开车子送他回去。第二次是他外出开会,但车子开到城外又迷路了,他下车拦下两辆很高的车,直接用英语问路,结果他碰到在却正好是蒋介石与宋美龄所乘车辆。

  根据戴澄东的描述,戴安澜日记有关打仗做人方面的记录,总是很积极向上的。

  他在日记中写到:今天的黄炎子孙奋斗的日子,先不要问敌人的力量有多大,先问问自己的志气有多少,只要有志气了,什么事情都办得成。

  戴安澜日记还记录了一则捐献薪水的事儿。1937年,戴所在部队已经半年没发薪水。后来,一下子发了3000块,他想战争时期,老百姓这么辛苦还给我们钱,就捐了1500块出去,很多军官都效仿他,此举为国家省下了几百万军饷。

  期待:搜集远征军牺牲名单

  在父亲牺牲70年后,2009年,戴澄东前往缅甸寻找父亲殉难地点。事因在自己考大学时,目前曾突然跟他说,你父亲牺牲了,这么多年梦都没托一个给她。在父亲牺牲近70年后,戴澄东觉得必须前往缅甸,寻找父亲殉难的地点。

  2009年5月29日,戴澄东飞抵缅甸曼德勒。

  根据200师作战日志记载,戴安澜是1942年5月26日下午开始昏迷的。临终前,戴安澜已不能说话,他在地图上给参谋长周之再等指了一条回国的路,又示意士兵把扶起他的头来,向北方的祖国深情忘了一眼后牺牲。地点实在缅北茅邦村。

  戴澄东把最终目的地定在了缅北莫洛的茅邦村。

  几经艰难,戴澄东终于找到了这个村落原始森林中,和父亲牺牲地描述一样的地形地貌,而资料中所载两颗榕树就在眼前。

  2011年底,戴澄东等人决定在缅甸莫洛寺内建一座建怀念佛塔。在各界支持下,2013年1月26日,佛塔正式落成。

  根据图册,佛塔的几座周身有用中、英、缅文镌刻的《在抗击日寇法西斯血站中牺牲在缅甸的中国远征军第二百师将士们永垂不朽》的碑文三块,有《二百师牺牲将士名单》(部分)碑文一块。

  对牺牲将士名单,戴澄东对记者有一嘱托,希望记者能在采访远征老兵时,能请他们回忆下当年和他们一起牺牲的战友名字。“远征军出征前应该有名单,但因为后来的内战,资料都没有了。比如200师出去9000多人,回来4000多人,尽管有些是受伤先回来了,但牺牲的名单还是少了很多。”(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