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涵盖钓岛表中方立场

2013年11月24日 05: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中国国防部正式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据了解,识别区涵盖了钓鱼岛、春晓油气田等范围,并与日本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发生部分重合。根据识别区规则规定,对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昨天,日方向我驻日使馆就中方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包含钓鱼岛空域提出交涉和抗议,被我驻日公使当即驳回。

  □范围

  东海六点连线与我领海线之间空域

  昨天,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一九九七年三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一九九五年十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二〇〇一年七月二十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具体范围为六点连线与我领海线之间空域范围。

  □应对

  航空器不配合识别我将采取紧急措施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称,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应当服从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或其授权单位的指令。对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自2013年11月23日10时起施行。

  公告称,位于东海防空识别区飞行的航空器,必须提供下列四种识别方式。

  □巡逻

  我预警机等战机巡逻防空识别区

  昨天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后,中国空军进行了首次空中巡逻。

  申进科介绍,此次中国空军出动两架大型侦察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同时,出动了预警机和多型战斗机,实施支援掩护和指挥保障。

  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空中巡逻,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申进科指出,中国军队有能力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有效管控,将根据不同空中威胁采取相应措施,保卫空防安全。

  >>链接·防空识别区

  防空识别区是一国根据自己的空中防御需要划定的一个空中预警范围。通常情况下,以该国的战略预警机和预警雷达所能覆盖的最远端作为“防空识别区”的界限,它比领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要大得多,不属于国际法中的主权范畴。一般来说,设置“防空识别区”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国籍不明的飞机侵犯主权国领空,提示或警告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他国军机不要误入或闯入主权国领空。

  □国防部答问

  中国将适时设其他防空识别区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设置防空识别区,是濒海国家为防范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在领空外划设的空域范围,用于及时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进入该空域的航空器,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中国政府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划设防空识别区有据可依

  记者: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何依据?

  杨宇军: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既有充分法律依据,也符合国际通行做法。20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一些大国和中国周边部分国家在内的20多个国家先后设立了防空识别区。中方的有关做法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国《国防法》《民用航空法》《飞行基本规则》等国内法规对维护国家领土领空安全和空中飞行秩序作出了明确规定。

  现区域为空防留预警时间

  记者: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是如何确定的?为什么防空识别区距离有的国家本土最近约130公里?

  杨宇军: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是根据国家空防需求和维护空中飞行秩序需要确定的。防空识别区最东端距离中国依然最近,作战飞机自该点很快就能抵达中国领空。中方有必要从该点开始对航空器进行识别,判明其意图和属性,为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留出预警时间,保卫空防安全。而且,相关国家早在1969年就公布实施了防空识别区,其距离中国大陆最近处也约为130公里。

  不影响国际航班正常飞行

  记者:外国航空器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中方将采取何种处置措施?

  杨宇军:对于来自海上方向的空中威胁和不明飞行物,中方将根据不同情况,及时采取识别、监视、管制和处置等相应措施加以应对。

  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记者:中国今后是否将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杨宇军:中国将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日交涉抗议被中方驳回

  据中国驻日使馆网站消息,昨天,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伊原纯一向我驻日使馆韩志强公使称,中方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包含钓鱼岛空域,日方对此提出交涉和抗议。

  韩志强当即驳回日方所谓交涉和抗议,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关空域系中国领空,日方无权说三道四。韩志强还表示,中国政府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不针对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专家解读

  形势

  有设置必要是自卫措施

  军事专家李杰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都设立了防空识别区。这些防空识别区严重地侵害了中国国家海域的空中利益和安全,所以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有一定必要性。

  军事专家孟祥青介绍,在东海一定范围内设立这样的识别区首要目的是为了航空器一旦进入识别区,可以识别、监视、管控,如发现航空器恶意入侵等紧急情况,还可采取战斗机戒备、导弹戒备等紧急措施,所以说这是一种自卫措施。

  程序

  外国飞行员应了解程序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对于防空识别区的监控程序,各国飞行员在进入我国领空之前,应该了解我国的管理规定等一些程序,比如说临时改变了航向、高度、航速,而没有对我国通报,那飞机落地之后要接受处罚。美国的惩罚措施包含罚款,还有就是扣留接受讯问。如果严重干扰造成事故的,就得扣押飞机、要求赔偿,还有很多具体的措施。

  态度

  涵盖钓鱼岛表中方立场

  李杰表示,这次中方的防空识别区涵盖钓鱼岛,也是再一次强调钓鱼岛领土主权是归我国所有,表明了我们坚定的立场和态度。“有了防空识别区,我们也能更早的探测到国外的空中飞行器在钓鱼岛和其他海域的活动情况”,李杰说,空中飞行器通过钓鱼岛上方时必须进行通报,如果不进行通报,我国会立刻采取监控、探测,甚至于跟飞、迫降等行动。

  京华时报记者 梅天一

【编辑:张培坚】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