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洛克菲勒成功运用中国古老谋略取胜

2013年11月2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位于纽约的洛克菲勒广场 韩胜宝摄
图为位于纽约的洛克菲勒广场 韩胜宝摄

  中新网纽约11月25日电(记者 韩胜宝)漫步纽约街头,随处可以体味洛克菲勒家族过往的辉煌:摩根大通银行、洛克菲勒中心、洛克菲勒基金会、现代艺术博物馆、在生命科学领域位居世界前列的洛克菲勒大学。记者来到坐落在纽约第五大道的洛克菲勒中心,该中心由19栋商业大楼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拥有建筑群,超级雄伟,蔚为壮观。

  美国孙子研究学者介绍说,洛克菲勒成功地运用《孙子兵法》这一中国古老的智慧谋略,导演了一场惊天地动鬼神的石油大战。他创立了标准石油,谋划了举世震惊的石油大联盟,在全盛期垄断了全美90%的石油市场,成为美国第一位十亿富豪与全球首富,他也普遍被视为人类近代史上首富。可以说,在全球现代商战中运用“智谋取胜”最为成功者,非洛克菲勒莫属。  

  洛克菲勒懂得:“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人=先知也”。1861年4月至1865年4月,美国爆发南北战争之前,时局动荡不安,商人们笼罩在战争的阴影中惶惶不可终日。唯有洛克菲勒预测到战争将使交通中断,造成物资和能源的紧缺。当时洛克菲勒经纪公司资金才4000美元,他从一家银行筹到一大笔资金,购进南方的棉花、密西根的铁矿石、宾州的煤,还有盐、火腿、谷物等,准备囤积居奇,大干一场。

  仅仅过了两星期,南北战争就爆发了。洛克菲勒所囤积的物资顿时成了抢手货,利润成倍上翻。等到美国南北战争结束时,洛克菲勒从不起眼的经纪人,摇身一变成为腰缠万贯的富翁。接着,洛克菲勒又以独特的方式涉足石油领域,在宾州开采石油。按常规,既然要在石油领域奋战,当然首先就要发起正面进攻,竭尽全力开采石油。但是洛克菲勒偏不这样,他知彼知己,善于妙算,以迂为直,出奇制胜。

  洛克菲勒对产油区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实地考察。当他看到无数投资者蜂拥而至,油井的数目和产油量都在以疯狂的迅速增加,就预计到油价必然有下跌的一天。因此,洛克菲勒果断地投入几乎全部资金在宾州建造了自己的石油精炼厂。不久以后,油价果然由于无计划的过度开采而大幅下降。洛克菲勒立即以极低廉的价格购买原油,经过自己的石油精炼厂加工后再高价卖出,很快垄断了宾州的原油产地,并在铁路等行业建立了垄断地位。

  “择人任势”,是洛克菲勒的看家本领,也是洛克菲勒家族飞黄腾达的重要秘诀。他的得力助手就是其兄弟,在美国各地长途跋涉,出色地完成了在纽约建立洛克菲勒公司、在码头附近建仓库、开办各种各样的工厂、与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取得密切联系等重大业务,最后又奔走于世界各地开展业务等各种使命。

  洛克菲勒创建美孚石油公司时,炼油工业区一克利夫兰的其它石油公司多如牛毛,为了垄断当地的炼油生产,他的“伐交”手段非常高超,与控制石油运输的铁路公司秘密结盟,先后吞并了20多家中小企业;继而又一举取得了美国东岸地区的石油运输控制权;然后再进军产油区,将其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1879年后,洛克菲勒掌握了美国石油工业垄断组织的大权,遂成全球石油霸主。

  1879年6月,在洛克菲勒的豪华别墅里,美国主要的石油大亨们云集一起,酝酿一个史无前例的战略大联盟。 酝酿的结果是,成立世界上第一个“托拉斯”石油工业集团。 这是一种最高级的企业垄断集团,它由各个主要的石油企业合并而成,旨在垄断销售市场、争夺原料产地和投资范围,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

  “成功在先知,先知贵用间”。洛克菲勒先后说服了三位伙伴,并以极优厚的条件暗中进行了股票交换,使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大联盟的实际主人。 他先后吞并了近百家中小炼油企业,全面垄断了美国的炼油企业和石油销售。洛克菲勒善待竞争对手,合理的补偿与他正当竞争失败的对手,被传为佳话。

  洛克菲勒的杰作是“诱之以利”。1945年,美、英等国发起成立联合国,并决定将总部设在纽约。洛克菲勒得知此事后,慷慨地拿出800万美元在纽约买下一块地,以一美元的价格卖给联合国,供建联合国大楼所用。面对别人不理解的目光,洛克菲勒笑而不语。然而很快,人们就明白了洛克菲勒捐赠的目的。原来,他事先在联合国大楼建造地周围买下了大片土地,随着世界各国的机构搬进大楼,周边土地的价格迅速暴涨了20倍,洛克菲勒一下子赚了几十亿美元。

  美国孙子研究学者称,洛克菲勒财团是以洛克菲勒家族为核心的美国八大财团的头一个,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运用其智囊团所提供的《孙子兵法》“攻其要害”,采取了“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这些研究《孙子兵法》的智囊团重要人物,几乎多系华裔、华人。所以洛克菲勒财团的直线猛升的趋势,华人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