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同意冻结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放松制裁

2013年11月25日 10: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4日凌晨4时许,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六国(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及德国)外长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出现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阿什顿宣布六国与伊朗当天就解决伊核问题第一阶段措施达成协议。

  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会谈六方达成了为期6个月的“历史性”协议,伊朗同意冻结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放松部分经济制裁。

  伊朗同意

  不从事5%以上丰度的铀浓缩

  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扎里夫说,当天达成的协议是一项重要成就,但只是第一步,各方需要继续立足于平等、互相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原则而共同努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记者会上说,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伊朗同意暂停生产丰度(研究体系中被研究元素的相对含量)为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接下来6个月时间里,伊朗不再增加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伊朗不再建设被怀疑可能生产武器级别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伊朗核设施接受以往从未有过的国际监督;暂停对伊朗黄金、贵金属、汽车等的部分进口限制;暂停对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克里同时指出,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方式将是“有限和可逆转的”,对伊朗石油禁运和金融制裁等绝大部分措施在6个月内仍将继续。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20日起在日内瓦开始新一轮对话,会期原定3天。会谈23日延期进入第四天,伊朗谈判代表、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当时表示,伊朗同意98%的协议草案内容,但剩余的2%“对伊朗而言非常重要”,伊方坚持铀浓缩的权利。24日,双方达成为期6个月的初步协议。

  伊核破冰

  中国的作用或不可缺

   本轮对话会上,中国积极开展外交努力,劝和促谈,推动各方尽早达成一致。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为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本轮日内瓦对话会举行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过电话。而在10月中旬和本月上旬举行的前两轮对话会前,伊朗常务副外长萨尔马迪、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也分别访华,同中方就伊朗核问题交换过意见。

  本轮对话会期间,王毅又在抵达日内瓦后不久,就先后会见英、俄、法等国外长。此外,多年来,中方也一直积极推动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

  “中国同伊朗和对话会的其他各方都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因此能够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起到独特的、建设性的作用,尤其是在谈判出现困难时,往往可以穿针引线,推动对话继续进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说。

  新华社评论说,作为伊核谈判六国之一,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作用不可或缺。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第一手”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2006年美、英、法、俄、中与德六国磋商机制确立以来,中国从未缺席任何一轮谈判,并在其中发挥着“润滑剂”的作用。

  其次,关于伊核问题,中国的主张始终清晰、明确。第一,伊朗不应拥有核武器。开发核武不利于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也不能给伊朗带来真正的安全;第二,应对伊朗合理的安全及经济利益要求予以考虑,不应该剥夺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第三,不应谋求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战争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引起中东乃至世界的动荡。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对话会的重要成员,始终高举劝和促谈的旗帜,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我们的作用,承担了我们的责任。这项协议的执行只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开始,今后还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方面将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继续与各方一起,为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

  美不再对伊实施新一轮制裁

  伊将获益70亿美元

  作为回报,西方将适度缓和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解冻某些伊朗海外帐户,伊朗将获益70亿美元。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晚说,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初步协议后,美国不再寻求对伊实施新一轮制裁。他同时承认今后伊核问题谈判仍面临“巨大挑战”。他警告说,如果伊朗在6个月内不兑现其承诺,美国将再次加强制裁。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24日达成的初步协议是“重要的第一步”。“近十年来,我们首次制止了伊核计划的推进。”“今天,我们真正有机会达成全面和平协议,我相信,我们必须试试。责任现在伊朗一方,去证明核计划纯粹出于和平目的。”

  一份白宫声明说,美方同意予以伊朗“有限、暂时、可逆的制裁放松”,但“关键的石油、银行和金融制裁体系不会受到影响”。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协议签订前说:“我们在国际规则框架内努力解决核分歧的一切问题,并向世界说明,我们不想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说,当天在日内瓦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是各方建立互信的第一步。鲁哈尼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尽管解决伊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日内瓦协议的签署是各方建立互信的第一步。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