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法律专家:谁是真正的地区紧张局势制造者

2013年11月26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题:谁是真正的地区紧张局势制造者

  作者:空军法律专家 邢洪波

  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领土领空安全及东海空域飞行秩序,11月23日,我国国防部正式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是我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不影响其他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我国政府反复申明了这一立场。

  但是,个别国家的反应却出乎意料的强烈。我宣布划设的当日,日本外务省官员便约见我驻日公使,对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包含钓鱼岛空域提出所谓“严正抗议”。日本时事通讯社称,中日防空识别圈重叠,必将导致两国在重叠区的对峙加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上称,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将有“招致不测事件的危险”,甚至还提出让我撤销防空识别区。美国也表示“强烈关切”,指责我划设防空识别区是“试图改变该地区现状的破坏性尝试”,“增加了误解误判的风险”,“不仅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且会引发事端”。

  事实果真如此吗?

  谈及目前东亚地区局势,不能不提钓鱼岛,不能不提历史。众所周知,钓鱼岛历来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日甲午战争前,日本从未表示过异议。1895年甲午战争结束后,日本迫使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攫取了中国的“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从此被日本长期霸占。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决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本框架性法律文件,钓鱼岛本该归还中国,但美国却背着中苏等与日作战的主要国家同日本片面媾和,集合一些国家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将钓鱼岛纳入美国托管范围。后来美国又违反托管的基本原则及国际惯例,单方面与日本签署《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美日协定》,将钓鱼岛“施政权”私相授受于日本,为后来中日钓鱼岛争端埋下了祸根。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我国政府从中日友好大局出发,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当时日本政府也未提出异议,但后来却暗地里动作不断,妄图制造“主权归日”的“事实”。日本政府默认右翼团体登上钓鱼岛,并在岛上设灯塔、建神社,多名议员乘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进行所谓“飞行视察”。《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出台后,日本自卫队多次单独或与美军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海空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政府和自卫队还多次动用舰船、飞机,阻挠破坏我公务执法、科学考察和保钓等活动。特别是去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强行推进钓鱼岛“国有化”,直接引发本轮中日争端。

  必须指出,目前影响东亚地区安全稳定的诸因素中,钓鱼岛问题只是其中之一,而且仅仅是表面现象,近来,日本政坛逐渐出现“右转”倾向,妄图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公然挑战二战后形成的基本国际秩序,这才是影响东亚地区安全稳定的最大威胁。日本之所以主动挑起事端,主要目的并不仅在钓鱼岛,而是想借题发挥,企图为自己复活军国主义松绑,进而寻求政治、军事等方面的突破,企图通过修改“和平宪法”谋求拥有“集体自卫权”;通过推动完成《原子能基本法》的修改,为“核为军用”提供依据。日本与周边国家在“争岛”方面动作频繁,充分显露了对外扩张的野心。此外,日本在历史、教科书、慰安妇、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态度日趋强硬。难怪《韩国时报》称,目前“军国主义的幽灵正出现的日本的天空之上”。

  谈及东亚地区局势,也绕不开美国。二战后,美国曾一度是东亚秩序的建立者与主导者,但随着一些新兴国家的发展,其世界霸主地位受到挑战。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美国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高调“重返亚太”,重兵利器部署东亚南亚,于是东海、南海地区波澜再起。在钓鱼岛问题上,它一方面宣称在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以公道者自居,另一方面却自相矛盾地宣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给日本撑腰打气。在中日钓鱼岛争端持续升级的敏感时期,美日则频繁在我周边海域举行夺占岛礁为课题的联合军演。我划设防空识别区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更是跳出来发表威胁性言论,称“不会改变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

  应该说,对目前东亚地区的局势,日本应负主要责任,美国也难辞其咎。个别国家对我的指责是罔顾事实、颠倒是非!

  众所周知,防空识别区仅是个预警空域,仅是一种防御性措施,不带有任何攻击性。防空识别区一般是在领空之外,但也可以覆盖部分领空,特别是远离本土的岛屿上空,但是绝不能把防空识别区划到别国的领空之上。40多年前日本将我钓鱼岛划入其防空识别区,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我国的主权。而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将钓鱼岛空域包含其中,则是行使国家主权的正当合法行为!

  我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依据国际法享有的正当权利,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我国通过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器进行识别管控,强化飞行管理,实际上可以有效地减少和防止误解误判,这既有利于维护领海领空安全,也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正常飞行秩序,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建设性举措,根本不会“破坏地区现状”,更不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日本、美国对我的指责根本站不住脚。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日前日本领导人罔顾国际法原则和国际惯例,要求我撤销防空识别区,对我发表威胁性言论,这不仅无助于争端的解决,而且极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我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倡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也渴望和平,绝不会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苦果!

  二战虽然已经结束60多年,但留下的警示应该铭记: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军国主义是没有出路的,更没有好下场,纵容它不仅会伤害其他国家,而且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