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报:不断把部队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2013年12月02日 09:5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习主席在视察部队时强调,要坚持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把部队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努力实现作风建设根本性好转,以良好作风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这一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必须坚定信心,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地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地加强部队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破除思想障碍 深化思想认识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举措。经过前一段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收到了明显成效。作风建设就像登泰山,最怕半途而废。当前,应当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关系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度,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防止和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真正理解,不是读了几本书、了解了一些理论知识就能一下子解决好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需要经过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学习越深,接受教育越多,实践越自觉,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增强党性,越能提高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一个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在学习教育上,千万不能有“过关”思想和“差不多就行了”的应付心态,而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持续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防止和克服“与己无关”的认识,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改作风是高层领导的事,与普通党员干部关系不大;有的存在观望等待心理,不主动从自身改起,这种思想倾向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作风建设,人人有责。以反“四风”为重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整风运动,每个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须知,每个党员干部身后都有群众,有千万双眼睛时刻盯着,其作风建设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情绪和信心,影响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既要抓好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要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人翁的姿态,把自己摆进去、融进去,认真查摆问题,触及思想,见诸行动。

  防止和克服“一阵风”的认识,树立长期抓、反复抓的思想。教育实践,关键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四风”问题由来已久,积弊成习,为害甚烈。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教育实践活动越深入,触及的越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决起来情况更复杂、难度更大,需要持续抓下去才能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一旦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改作风最忌“一阵风”。集中教育毕竟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很多工作还要靠平时持之以恒地努力来推进,常规性问题的解决需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需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需及时跟进。党的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改进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牢牢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聚焦顽疾沉疴 解决突出问题

  把部队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需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一事一事地抓,一仗一仗地打,着力在纠治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见到成效,在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见到成效。

  以整风精神打好“攻坚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制约部队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往往都是矛盾的焦点,涉及各方面的关系,触及不少人的利益,解决起来难度较大,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敢于较真的态度和无私无畏的精神。在原则和法规面前,许多问题是不难解决的。领导干部面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定要“硬”起来,向自身开刀,不怕“鬼”,不信“邪”,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较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集中力量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神懈怠、用人不公和违规住房、超标准接待等问题,对问题严重、顶风违纪的,要按照党章和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严防反弹打好“阻击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正确研判形势,对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果不可估价过高,不可盲目乐观,不可麻痹松懈。在专项整治的强大压力下,“四风”问题得到明显纠治,但不排除有些不良作风穿个“马甲”,换种形式,改头换面,迂回出现,其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对“四风”问题容易反弹回潮的问题,应有思想准备,见微知著,边整边改,穷追猛打,下大力纠治“躲猫猫”、打折扣的现象,坚决防止和克服搞变通的问题。

  踏石留印打好“持久战”。作风建设是党长期执政情况下的一个永恒课题。加强作风建设,既要通过集中整治、雷霆手段,取得水到渠成的成效,又要防止“急躁病”和“速胜论”,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节点、方法步骤、主要环节,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三个着眼”“三个见到成效”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认真解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狠劲,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量变的积累最终实现质变的飞跃,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健全制度机制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制度具有根本性、规范性、稳定性、导向性。完善的制度机制,是加强部队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制度机制问题不解决,作风方面的问题也很难解决。因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取得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又要取得制度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发挥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注重制度的体系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应当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过时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要把制度的“笼子”做精细、编牢固,“篾条”都用“钢”来做,“篾条”与“篾条”之间要卡紧,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减少自由发挥的选项,使作风建设的“软指标”变成“硬尺度”,既能防“苍蝇”,又能关“老虎”,有效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

  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好的制度还要靠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规定钉是钉、铆是铆,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在制度执行上,要贯彻“求实务实落实”的要求,防止制度执行起来“变软”“变味”“变松”,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各种行为,严格问责动真格,通过组织和纪律手段确保作风建设制度落到实处。

  发挥制度的导向性。“法严则人思善,法弛则物生恶”。只有把制度学习好、理解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转变作风进程中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发挥制度的导向功能,关键在上层、在领导。在落实作风建设制度上,上级有决心,下级才有信心;领导作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跟上。领导干部在转变作风中承担着更多责任,要从我做起,做好表率,当好示范,切实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李春艳)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