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军朝鲜战争中击落对手 44年后握手变朋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5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击落费席尔的战斗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1953年是朝鲜战争的后期,空中作战的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开始敌人大机群出动,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空中作战样式。由于机群大,队形密集,不便于机动,敌机吃了亏就变成四机、八机,以不同高度,不同方向,梯次跟进,飞向预定战区,一处打响,处处集中。在遭到我打击后,他们又变换战术,挑选技术高,有作战经验的,组成游猎组,以双机、四机避开我雷达观测,窜到我机场附近,待我机起飞或返航落地,突然发起攻击。这一招确实很损,因为我机刚起飞、没有速度,没有收起落架的飞机机动性也差,开始我机、友机都受到过损失。我们飞行员骂它们是孬种,不敢跟我们正面作战。其实这是一种作战方式的变化。我们在上级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出一套反敌偷袭我机场,打我起飞落地飞机的办法,有效地打击了敌人,粉碎了敌人的阴谋,取得了胜利。我击落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的战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取得的。

  1953年4月7日下午,我们的45团12架飞机奉命起飞,任务是高度1万米,从辑安江桥转进朝鲜,沿鸭绿江东侧,向鸭绿江口,寻机作战。起飞后右转集合,航向300°上升高度,高度5000米时机群进了云,四机间失去目视联系,高度6000米时师指挥员命令右转航向30°飞向出航点。大家都未飞过复杂气象,云中转弯地平仪限制坡度只能30°,憋了一身汗,改平后继续上升,高度10000多米才穿出云层,阳光十分刺眼。我们大队是第三中队,看不到前面两个中队,不知道所处编队的位置,便按预定的航向飞行。不多时无线电里传来,前面两个中队都和敌人遭遇了。我们中队还未发现敌机。当我们四机快到辑安江桥上空时,大队长报告联司,请求出航。联指问“你们还有多少机在一起”,大队长回答还有4机,联指可能认为我们只有4机,数量少,命令返航。我们只好右转对正机场导航台,向回飞。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觉得前面两个中队都打上仗啦,我们连个敌机毛也未看到,真懊丧。大队长早早地带点下滑角下滑,减少油的损耗。4机像是泄气的皮球,静静地向回飞。到了宽甸的侧方,离机场还有60公里,高度降到6000米,这时师指挥员命令我们4机到机场上空掩护落地。这个命令像是动员令,冲锋号,我感到又有仗打了,精神头又来了,偏改中的飞机也好像活起来了。到了机场,双机间拉开距离1500~2000米,高度1500~3000米,在航线的三四转弯上空,做三角飞行,这是事先研究好的掩护落地的方法。既能掩护着落的飞机,空中又能相互掩护。飞了几圈后,空中有个飞行员报告,他在机场的西北方,高度5000米,有两架F-86追着他,请求支援。师指挥员命令我们大队长双机去支援,他们俩走后,机场上空还有我和我的长机(张牛科),继续担任掩护任务。转了几圈后,在机场的西侧,我改平坡度,发现仪表下边红色的油量警告灯亮了,就是告诉飞行员油量还有300升,应该返航了。低空飞行,油门几乎都在最大的位置,每分钟耗油48~60升,我便报告长机返航。

  刚改平,地面塔台指挥员突然喊:“拉起来、拉起来,敌人向你开炮啦!”我改平后向左后40°~50°机场方向看,发现在山沟里,高度很低,坡度很大,有两架伪装色的飞机,一前一后,距离很近,是一架F-86,追赶着一架苏联同志的飞机,边追边开炮,塔台指挥员喊的就是他们。这时,我们是减速准备放起落架,速度还有500多公里/小时,他们的速度很大,900多公里/小时。F-86很快转到我们的左侧下方,距我的长机300~400米,然后一改坡度对向我的长机。我大喊:“433,快拉起来,敌机要向你开炮啦!”话还未说出一半,敌机已开炮了,我长机的飞机喷口里冒出了一团白烟。我判断,433的飞机发动机停车啦,我喊他,不行就跳伞,因为愈向前飞,下边的山愈高,我边喊边向长机靠过来。我的长机张牛科,未跳伞,利用余速向左拉上升转弯,敌机追着不放。这时我也跟上了敌机,3架飞机在半圆弧上,距离约600米。敌机发现有飞机跟踪他,便放弃了对我长机的攻击,向右压了很大的坡度,近似半滚的下滑转弯。这时高度只有600~800米,下面有300多米高的山,根本不能再做这样的动作,做下去就要撞山。我未跟下去,反而向后拉杆争取高度,看着它,高度可以变速度,我判断敌人是为了摆脱我的攻击,虚晃一枪,即向左做上升转弯,这时我的高度比敌人的高,便推机头瞄准攻击,还未瞄上,敌机又反过来向右转。敌人是主动的,我是被动的,这一下被敌人甩到外侧一大块。我便拼命地拉杆,硬是把瞄准具光心点拉到敌机上方光环便开了炮,三炮齐射,炮弹像个大火球落到敌机的左机翼和机身的结合部,敌机立刻冒出了很大的烟火。敌机飞行员动作很快跳了伞,我喊了声:“敌人跳伞啦,快来抓俘虏!”同时转向机场,对正跑道,放下起落架襟翼落了地,飞机滑到跑道南头,油已经用完,发动机自动停车。再晚10秒钟,我就回不来了。

  我利用余速滑到南头停机坪停下,还未等机械师放好梯架,便跳下飞机,跳上一辆牵引车奔向我的长机旁边。张牛科同志还站在那里,我向他敬了个礼,抱歉地说:“很对不起,我未保护好你。”我内疚地流了泪,我的机长说:“别这样,你不是把敌机打下来了嘛,应当高兴才是。”我们俩拥抱在一起。

  这一仗,从地面塔台喊拉起来……算起,大约是40秒钟,如果从我发现敌机到敌人跳伞,最多也不会超过30秒钟。当我看见敌人向我的长机开炮时,我恨不能跳出座舱把敌机抓住,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拼啦,我一定要把敌机打下来,为长机报仇,回不来我就跳伞。当时确实没有想到敌机也就那么两下子,右转——左转再右转,就被打掉了。

  晚上八点左右,张然平参谋长来到我们中队宿舍,未开灯就喊,小韩快起来,俘虏抓来了,快去看看。我登上飞行鞋,披上夹克,跟着参谋长来到关俘虏的地方。推门进去,俘虏正在吃饭,两边都有卫兵站岗,他见有人进去便停止了吃饭,站了起来,低着头。我虽和美国人打了一年多的仗,近距离见到美国人还是第一次,大个子约一米八高,黑头发,黑眼睛,脸的右侧像是负了伤,站在那里很不自然,像是余悸未消的样子。站了一会,也就是几分钟吧,我就出来啦,一句话都未说。

  去抓俘虏的同志对我说过,敌人跳伞崴了脚,一拐一拐地向山上跑,身上的东西都扔了,见着谁就给谁鞠躬。问他为啥向山上跑,他说“山上有军队,军队优待俘虏,怕老百姓抓获会被砸死”。可见他是非常珍惜他的生命。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