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任韩三军最高指挥官:曾是被忽视的失意将军

2013年12月05日 16: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中旬,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任命海军参谋总长崔润熹出任三军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崔润熹因此成为韩国军队的“一号人物”,这也是韩国建军以来,首次由海军参谋总长出任三军最高指挥官。由于崔润熹一贯持对朝强硬立场,朴槿惠的这一任命引起亚洲各国甚至国际军界的高度关注,纷纷猜测韩国与朝鲜对抗的策略走向。

  “失意将军”任“一号”

  在10月16日的任命仪式上,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为崔润熹的“三精刀”(意为三种精神之刀,象征着指挥官的权威)系上锦带。59岁的崔润熹就此成为韩国新一任联合参谋本部议长(简称:联参议长)。

  说起来,此前韩国军中没人想到崔润熹会出任联参议长,因为韩国国防部长金宽镇在今年中秋节前向青瓦台提交的调整方案中,推荐陆军参谋总长曹晶焕任联参议长,而且由陆军将领担任联参议长几乎可以算是韩军的一项传统。可是从朴槿惠办公室发回国防部的人事调整文件里,曹晶焕却被海军参谋总长崔润熹取代。消息一出,韩国国防部和韩军高层无不感到意外。

  更有意思的是,韩国军方通常都会准备好可能会被任命的所有军方领导的简历,并在政府公布人选结果后发放给媒体,但此次海军却是在提名公布一个小时后,才向媒体发放崔润熹的简历。之所以会拖延如此之久,据说是因为“事前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个结果”。韩国海军的一位相关人士甚至表示:“刚听到消息时还以为是开玩笑。”

  对于崔润熹获得总统赏识,韩国军界上下感到意外情有可原,因为崔润熹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靠边站”的失意将军。今年3月26日,朴槿惠出席“天安”号沉船三周年追悼仪式时,列队等待的国防部长金宽镇和国家报勋处处长朴胜椿上前迎接,活动的真正主角——海军参谋总长崔润熹却只是坐在一旁静静观看。如今,这位被忽视的“失意将军”却来了次“完美逆袭”,一举登上“韩军一号”的宝座。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变化与朴槿惠总统试图打破国防部“大陆军主义”的考虑有关。长期以来,韩国媒体经常把国防部称为“陆防部”,每年国防预算的大部分被陆军拿走,任何敢向陆军要资源、要政策的官员都无法在国防部里呆上较长时间,可见陆军的影响力之大。韩国预备役陆军中将、前国防部次官朴庸玉表示:“现在轮到海军人士担任联参议长,从三军均衡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项积极且具有进取精神的举措。”更重要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韩国与朝鲜的武装摩擦几乎都发生在海上,陆地边界反而“相安无事”。韩国海军虽然总体实力强于朝鲜,但在多次对抗中的表现却未必比朝鲜海军高明多少,因此不排除朴槿惠希望通过提拔崔润熹来提升韩国海军的进取心,从而营造“海军强国”的形象。

  不过,也有军事专家担心一贯持对朝强硬路线的崔润熹当上“韩军一号”后,可能提升半岛地区发生海上冲突的可能性。崔润熹曾表示:“若敌方发起‘挑衅’,韩方须及时予以严惩,让其深切感到所需要付出的代价……针对日益多样化的‘挑衅’,韩方应主动予以应对,韩国海军要牢记只有战胜敌方,才能维护军方的声誉和自尊,赢得韩国民众的信赖和支持。”众所周知,朝鲜与韩国的军事对峙从一开始就带有浓重的政治色彩,一味“好勇斗狠”未必是上策,在这一点上,崔润熹是否有政治头脑,外界还需进一步观察。

  韩国谋建“战略海军”

  有分析人士指出,崔润熹当上联参议长后,有望使韩国海军获得更多资源,推进“全方位防御”理论,加快韩国海军由“沿海防御”向“远洋防御”的发展步伐,最终目的是建立一支有地区威慑力的、攻防兼备的“战略海军”。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介绍,韩国海军的最高指挥机构是海军本部,司令部设在忠清南道论山郡的鸡龙台,海军参谋总长受联合参谋本部节制,一旦发生海上军事行动,联参议长可直接通过海军作战司令部指挥舰队应战,这无形中强化了崔润熹的权威性。

  目前,韩国海军现役兵力约6万人(含海军陆战队2.5万人),拥有各型舰艇280艘,其中主要作战舰艇50余艘,各型导弹艇和巡逻艇120余艘,海军航空兵拥有各型飞机80多架,海军陆战队拥有坦克和两栖装甲车约200余辆。与朝鲜海军相比,韩国海军虽然在舰艇数量上处于劣势,但在舰艇质量上要比朝鲜强不少。据介绍,韩国海军的核心是三大舰队,具体分工和部署为:

  ■ 第一舰队:负责日本海(韩国称为东海)方向的防务,该舰队是韩国海军作战实力最强的舰队,辖第11、12、13战队,第101、102、111、121、181、191海防警备战队,第521扫雷战队。

  ■ 第二舰队:负责黄海(韩国称为西海)方向的防务,辖第21、22、23战队,第201、202、211、212海防警备战队,第522扫雷战队。

  ■ 第三舰队:负责南部半岛和济州岛方向的防务,辖301、302、303战队,第305、306海防警备战队。

  此外,每个舰队司令部还下辖1个战斗纵队、1个后勤支援中队和1个教练分队。

  从韩国海军的兵力结构看,其水面舰艇大型化趋势非常明显。近年来,韩国海军贯彻“质量为主,数量为辅,研制与引进并重”的发展方针,海军舰艇的国产化率已超过80%。与此同时,韩国海军逐步抛弃单纯依赖美军的战略,转而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从总体发展情况看,在未来20年里,韩国海军将可以完全达到“自主防卫”的要求。在继续将朝鲜海军列为主要对手的同时,韩国海军还将日本等国视为潜在对手,并为此进行战略思想的调整和装备发展。从这个角度看,崔润熹时代的韩国海军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雷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