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海陆护驾叙化武移交北约 美国负责销毁

2013年12月23日 08:2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叙利亚化学武器销毁工作19日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剧毒化学战剂的销毁工作将在多国的共同努力下完成。这是一个多国接力完成的复杂任务:化学武器战剂首先由俄罗斯提供的特种装备通过陆路运往地中海港口城市,然后通过多国合作的形式运往意大利某港口,在那里移交给美国,最终在配备了美国先进化武销毁设备的美国船只上完成销毁工作,整个过程中每个节点的进展都牵动着外界的关注。

  俄罗斯是陆上运输主力

  据路透社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最近宣称,叙利亚大约800吨化学武器化工原料将通过商业焚化炉安全销毁,35家公司表达了签署相关合同的意向。但是最关键的是另外500吨化学毒剂的处理。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陆路运送过程是第一个阶段,也是最复杂、变数最多的阶段。因为化武一旦从叙政府军和厚重掩体保护下的储存仓库里运送出来,无论是在车队的陆地运输阶段,还是在港口转运和核查时,都更容易遭到袭击。这些化学武器将从存储库中由大马士革经霍姆斯运往港口城市拉塔基亚,路上由叙政府军负责安全保卫,国际社会提供运送设备。其中美国提供分装容器和GPS定位跟踪系统,俄罗斯提供重型运输车辆,中国提供救护车和监视器材。

  俄新网报道称,俄罗斯将提供大吨位装甲卡车、坦克和其他资源来运送叙利亚化学武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早些时候分析称,从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运输数百吨化学战剂是个大问题,很多重要的路线都被各派武装控制,“这是一个巨大挑战”。

  专家表示,化学武器的运输首先必须选择远离城市和人口密集区的道路进行,其次,化学武器运输必须拥有相当的武装力量进行护卫,以防遭到反政府武装的袭击和劫持。包括地面保护的车队,必要时应该派遣武装直升机实施护送。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卫星装备和中国的监视相机将跟踪整个运输过程。此外,运输车队应该具有核生化防护装备和抢救装备,一旦发生化武战剂泄漏事故,能够进行防护和自救。报道称,中国将提供监控仪和10辆救护车。

  多国合作完成海上运输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化学战剂运到拉塔基亚港口后,将装入丹麦等国的商船运送到意大利一个尚未公开的港口城市。由于叙政府拒绝北约军队进入其领海,因此运输船队在叙领海内的护航任务由中国和俄罗斯海军负责,到了公海再交给丹麦等国海军。之后,船队将驶向意大利港口,在那里再移交给美国。

  相比陆上运输而言,海上运输遇到的情况相对简单。毕竟恐怖分子或者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想在海上劫持或袭击拥有先进军舰护航的运输船队的难度很大。但化学武器运输必须确保万无一失,要防止因自杀式袭击、触礁、碰撞引发的泄漏事故。因此护航的战舰必须具备核生化防护能力。首先,这类战舰必须采用全封闭设计,工作时内部实现一定程度的超压,可以防止化武制剂产生的气溶胶进入舰艇内部,而滤毒系统将空气过滤干净后再送入内部舱室,确保舰员能呼吸到干净的空气。其次,舰艇还需装备洗消设备和个人防护服,以方便人员舱外作业要求。此外,相关人员还必须经过核生化防护训练。

  目前,各国最新服役的战舰均能满足上述要求。中国虽然尚未公布参加护航的舰艇名称,但根据以往护航经验,应该是本世纪服役的新型舰艇。据介绍,船队在公海航行时,为防备运送船只遭袭,还专门配备了一支化学应急响应部队。

  美操刀最终销毁

  之前有外国媒体称,叙利亚化武战剂将被美国运送到公海上进行集中销毁。不过,据介绍,最终美国是选择在公海销毁,还是为避免风浪影响,寻觅某个港口进行销毁,目前还未最终定论。可以确定的是,承担销毁任务的美国船只已经改装好专用的流动销毁设施,它采用中和法进行销毁,能较快令化学武器失效。这种方法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也将存储在船上等待后续处理。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洋管理局的Cape Ray号运输船装备了美军新研发的“可野战部署水解系统”(FDHS),用来中和化学武器的毒剂。报道称,Cape Ray是一艘648英尺(198米)长的滚装船,它能够快速装卸货物,是美国海事局的46艘预备役货轮中的一艘。这支部队主要为美国军方提供战略海运服务。FDHS由美军方研制,并于今年夏天完成最终测试。其设计非常轻便,能够在10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它使用诸如水、氢氧化钠和次氯酸钠等原料中和化学战剂。该系统的运转需要15名经过训练的人员。▲

【环球时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宦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马 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