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海军因声呐训练杀伤海洋动物遭环保组织起诉

2013年12月23日 10:1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12月16日,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隶属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批准美海军在南加州与夏威夷之间的海域进行为期5年的声呐和实弹训练。美国“地球正义”等环保组织马上向夏威夷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以声呐等为内容的海军训练对海洋哺乳动物的伤害是不可避免的,要求法院阻止美海军在上述海域的军事训练。

  围绕声呐等海军训练对海洋生物的伤害,以及伤害的程度如何,环保部门和民间组织与美国海军争论已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通过不断地争论和诉讼,双方都力求达到一个平衡,以实现各自诉求的相对满足,但这似乎并不容易。

  美海军:训练不可或缺

  美国海军官员表示,海军训练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尤其是声呐训练,对美海军监测外国超静音潜艇活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对游弋在波斯湾浅水区域伊朗潜艇的监测,就离不开声呐系统的使用。

  “长期以来,我们与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进行了密切的合作,以确保将训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并确保训练和测试顺利进行。”美国太平洋舰队环境项目经理艾利克斯·斯通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声明,该局在审核了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的报告后认为,美海军承诺采取的“减轻措施”将使“声呐对海洋哺乳动物的伤害最大程度地减小”。这些“减轻措施”是指如果在训练中发现有大型哺乳动物在训练海域活动,美海军将停止使用声呐、实弹训练等威胁其生存的训练内容,并承诺在冬季的夏威夷训练海域设立“座头鲸保护区域”。

  为了进一步确保训练海域的海洋哺乳动物生存不受威胁,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还要求海军和当地渔业部门定期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当地海洋哺乳动物生存状况的科学研究成果,以及商讨是否有必要采取其他的“减轻措施”。

  环保组织:伤害不可避免

  对于美国海军的承诺,“地球正义”等环保组织则表示,基于一些海洋动物濒临灭绝的现状,美海军的“减轻措施”并不能足以保证当地海洋哺乳动物免受伤害。美国海洋哺乳动物研究所表示,科学证明在海洋中进行声呐和实弹训练将危害海洋动物,应该对训练的时间、地点有所限制,不可以在海洋动物重要繁殖区进行军事训练。

  自各国海军半世纪前开始使用声呐后,世界各地发生了不少鲸搁浅的事件,且数量逐年上升。声呐的使用可能造成海洋动物迷失方向,从而冲上浅海滩。除此之外,生物学家还担心军事训练会对海洋动物生活造成长期压力,致使其改变潜水、觅食和交流的习惯。

  “事实上,一些受美国海军训练威胁的海洋动物已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比如夏威夷僧海豹,该物种已被列入全球濒危动物名录。”夏威夷当地环保组织成员马约莉·齐格勒说。

  争论:伤害数量有多少

  有关声呐对海洋动物的伤害和影响,在环保组织和美海军之间已争论多年,而争论的核心是:受伤害的海洋动物数量到底有多少。

  美国海军部门称,过去5年,在南加州和夏威夷之间海域,美海军训练共造成155头鲸死亡。而环保组织称因军事训练致死、致残的鲸类动物数量应更高,估计约有2000只海洋动物重伤,960万只海洋动物受到被迫迁徙、停止进食等较低程度的影响。而在美国东海岸,美国海军的军事活动已在东海岸造成186头鲸和海豚死亡,1.1万头重伤。

  诉讼:双方诉求平衡难实现

  今年3月,加利福尼亚州海岸委员会曾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否决了美国海军关于在南加州海域进行声呐和实弹训练的请求,但美海军官员8月表示,美海军采取的相关“减轻措施”已足以保证当地的海洋哺乳动物不受伤害,因此将不会遵从加州海岸委员会的指令。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对此给予谴责,称最新的科学研究已表明,美海军在南加州海域的军事训练对诸如蓝鲸、剑吻鲸在内的海洋动物造成了伤害,而且“情况比以前所知更为严重”。

  过去,美国环保组织也曾多次起诉美国海军,要求停止进行声呐等军事训练,但除了获得美海军诸如采取“减轻措施”的承诺外,并没有能够阻止美海军进行声呐训练。2008年美国最高法院甚至推翻了对美国海军在训练时使用声呐的限制,理由是这一旨在保护鲸类的规定将会危及船员的生命以及国家安全。

  今年9月,环保组织取得了一次小的胜利:联邦法官裁决美国海洋与渔业局批准海军训练时未考虑科学结论,要求对军事训练进行重新评估,但该裁决并没有强制美海军终止正在进行的训练活动。

  背景

  海底军事声呐对鲸类的伤害

  美国华盛顿卡斯卡迪亚研究团体的一项调查表明,海底军事声呐是杀害鲸的重要凶手。研究者称鲸是世界最大的动物,它们对中频噪音会做出反应,导致其交流沟通受到阻碍,并改变自身的觅食习惯,从而降低了它们的消化能力,甚至导致其错过捕食时机。最终使得它们变得虚弱,以至于出现大批饿死的现象。

  同时,研究表明,声呐在打乱海底生物习性的同时,也会让海洋动物不得不忍受一种“变压”病,潜水者如果浮出水面太快也会有这种难受的感觉。

  此外,军队船只以及调查船的声呐系统发出的高频噪音,也会误导海底动物进入错误的海域,导致其搁浅。2008年,一个独立科学审查小组发现声呐系统造成马达加斯加岛近岸有100多头鲸搁浅。(伊民)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