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航母服役2月后歼15着舰 国外预言最短1年半

2014年01月02日 10:28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0)

  珠海航展,

  中国航空工业掀起“龙之风暴”

  2012年珠海航展,一批中国先进武器装备集体亮相。中国航空工业的一系列动作尤为抢眼,掀起了“龙之风暴”。

  航展上,中航工业首次揭开了两种传闻已久的专用武装直升机的面纱,即直10和直19。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武装直升机,配装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发动机,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超低空机动性能,火力突击和战场生存能力强。“武直双雄”高低搭配,同台献艺,让中国航空迷大呼过瘾。

  由中航工业成飞与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企业合作研制的轻型战斗机“枭龙”也十分引人注目。“枭龙”具有较强的空对空、空对地及反舰船能力,配有超视距空空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等多款导弹以及各种炸弹,是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

  “翼龙”无人机首度以真机展示。该型无人机由中航工业成都所研制,可携带多种侦察设备、电子对抗设备和对地打击武器。媒体报道称,“翼龙”无人机可凭借高超性能监控钓鱼岛,并已出口阿联酋。

  国产第二款隐身战机的模型也首次公开亮相。它是中航工业研制的最新型第四代隐身战机。据专家介绍,其有望装备国产航母,成为我国第二代舰载战斗机。有评论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四代机原型机的国家。

  在现场,中航工业高调宣传国产“太行”发动机,它的最大推力达12.5吨,是一款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以“太行”、“昆仑”等大推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中国已具备自主研发第三代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实现了军用航空发动机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的跨越。

  以歼10的成功研制为标志,中国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掌握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先进航空材料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预警机空警2000、空警200的列装,标志着中国预警机等特种装备研制型号的系列化,实现了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

  两款新型战机的试飞,标志着中国在隐身技术、超声速巡航等方面已实现突破。

  这些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涉及参研单位多、生产环节多、协同关系复杂,其成功也预示着中国在系统工程管理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

  综观10多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资本运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功不可没。

  中国新型战机密集问世,表明中国从隐身技术到国力均获突破。

  罗阳殉职,

  用生命托举歼15舰载机完美升空

  就在珠海航展闭幕后仅仅一周多时间,两条重要新闻通过各大媒体传播,撞击着国人心脏。

  一条是2012年11月,歼15舰载机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顺利着舰并成功起飞,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另一条是11月25日航母靠港后,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累倒了,再也没有醒来。

  身为中航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的罗阳,是在目送歼15完美起降十几个小时后牺牲在工作岗位的。罗阳和他所供职的沈飞公司的生日都是6月29日,这似乎注定他与中国航空工业结缘。他为中国航空工业而生,为中国航空工业而死。媒体用“国之重器,以命铸之”评价罗阳。

  当中国的航空母舰亮相东海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告诫中国人:中国即将发现经营一艘航母有多难。该文说,从1949年美国海军开始大规模部署飞机,到1988年海军的飞机事故率达到美国空军的水平,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了近1.2万架飞机和超过8500名飞行人员。

  如果中国也像美国战机着舰那样死伤惨重,那么所有的歼15搭进去也不够。

  也许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才能懂得,当中央电视台以头条新闻详尽报道歼15在辽宁号上平稳着舰、美妙起飞时,那场景是多么让人激动。

  你才能懂得,在罗阳遗体送入殡仪馆前,为什么他的妻子王希利泣不成声的最后一句话是:“罗阳,我知道,这些天来,你太累了!”

  你才能懂得,什么叫罗阳所说“压力之大,责任之重,难以想象”。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2年11月26日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学习罗阳精神。他称“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

  从“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到“航空报国英模”罗阳,中国航空英雄辈出,航空报国之声回荡天宇。航空报国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大刀长矛不可能应对现代化战争,航空报国要用实力说话。

  国外预测,中国从航母入列到掌握舰载机着舰技术,长则四五年短则一年半。而今,中国仅用两个月就打破了预言。中国航空技术的飞跃,离不开中国航空工业人的拼搏奉献。罗阳,是航空报国精神的缩影。

  就在本书截稿前夕,我国航空工业再传喜讯:2013年1月26日,我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盟之后,少数可以生产大型飞机的国家,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腾起大国之翼,实现百年梦想

  对中国来说,20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百年梦想终于实现。

  也是这一年,中国航空工业投下了两枚重要棋子,为圆中华民族“航空强国”百年梦想布局谋篇——5月,中国商飞成立;11月,中航工业组建。重任在肩,中国航空工业人厉兵秣马;远瞻前景,所有中国人翘首以盼。

  站在历史转折关头回望,“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许是最值得中国航空工业借鉴的两件大事。如果像重视“两弹一星”一样发展航空,像举办奥运会那样齐心协力,那么中国航空工业的腾飞必将实现。

  但又有所不同。航空工业面临的市场挑战更艰险,竞争对手更强大,观念阻滞更沉重,体制改革更复杂。在国际大市场挑战面前,举国体制不可能简单复制、照搬。

  中国航空工业只有把国家意志和市场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真正屹立于世界航空工业强国之林。而要创造乃至超越“两弹一星”和北京奥运那样的辉煌,中国航空工业必须另辟蹊径。

  几十年来,中国航空工业走过了漫长曲折之路,这条路是对过去体制机制的扬弃。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动力来自市场化改革。中国航空工业从转型、整合到突破,就是遵循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断冲破旧体制束缚的过程。通过现代观念、发展目标、军工政策、核心技术、空管体制、产融结合、文化产业等各方面的突破,逐步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彻底根治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未来10~20年,是中国航空工业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生死存亡的决战期。再过5年,中国周边国家将开始普遍换装美、俄新一代战机,中国航空工业能否及时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确保国家空中安全,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中国军用和民用大飞机也将在未来5年内进入量产期,届时,这些机型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获取足够订单,也决定着该项目最终能否成功。

  中国航空工业要杀出一条血路,打造一个能与波音、空客等航空工业高手同台竞技的跨国集团。决战未来十年,腾起大国之翼,实现“航空强国”百年梦想,中国航空工业还要再加一把力,同时也需要全民族的大力支持。

  以2012珠海航展和歼15在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着舰试验成功为契机,中国航空工业军民融合、两翼齐飞、厚积薄发大势已成,加快发展航空工业已是举国共识。

  现在要做的是八个字:再造魂魄,剑指蓝天。

  世界风云波诡云谲,国际竞争空前激烈,中国航空工业人自当效祖逖闻鸡起舞,学勾践卧薪尝胆,斩白蛇仗剑前行,做鲲鹏展翅高翔——航空工业犹如大国腾飞的翅膀,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与腾飞,标志和昭示着中华民族的强盛与伟大复兴。

  国人翘首期待。

  (仇方迎 吴献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