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俄欧等推进军用卫星发展 日本新突破引关注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2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回顾2013年世界各国军用卫星系统,美仍在进一步推进天基侦察监视、预警、导航、通信系统建设,俄、欧、日、印也取得一定相关领域进展,其中日本情报侦察卫星与导航卫星建设突破颇引关注。

  一、侦察与监视卫星

  1.美国新一颗“锁眼”卫星增强光学侦察系统能力

  8月,美国国家侦察局(NRO)的NROL-65任务成功部署了最新一颗“锁眼”-12(KH-12)卫星,编号为USA-245。据统计,美国共研制和部署了7颗KH-12卫星,目前有5颗卫星在轨运行。

  2.美国第三颗“未来成像体系”雷达卫星

  12月,美国国家侦察局(NRO)的NROL-39任务成功部署了第三颗“未来成像体系”(FIA)雷达卫星,编号为USA-247。FIA雷达卫星是现役“长曲棍球”卫星的替代型号,部署在高度为1100千米、倾角为123°的近圆轨道。

  3.美国陆军继续支持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纳米成像卫星

  1月,美国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SMDC)授予安德鲁斯航天公司“鹰眼”(Kestrel Eye)项目的后续研究合同,要求设计、制造并交付1颗纳米级的成像卫星,即“鹰眼”Block 2卫星,以验证低成本商业成像技术应用的可行性和可重复性,提高现有的卫星侦察能力,而不是取代现有的成像卫星。

  4. 俄罗斯新型“角色”卫星取代老旧胶片返回式光学侦察卫星

  6月,俄罗斯新一代的“角色”-2(编号“宇宙”-2486)光学侦察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卫星采用光电传输式设计,能够将卫星获取的图像直接或者通过中继卫星及时地传输到地面接收站。卫星光学系统的主镜直径为1.5米,空间分辨率可达到0.3米。

  5. 俄罗斯新型“兀鹰”卫星使俄罗斯具备全天时、全天候成像侦察能力

  6月,新型的“兀鹰”-1(编号“宇宙”-2487)雷达侦察卫星成功发射入轨。该卫星也是俄罗斯近20年来首次部署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卫星采用S频段合成孔径雷达,其详查模式包括聚束模式和条带模式,其分辨率分别为1米~2米和1米~3米;普查模式为扫描模式,分辨率为5米~30米。

  6. 德国发展新一代雷达侦察卫星系统

  7月,德国开展第二代军用雷达成像卫星系统(即SARah)的研制项目,预计在2019年前后完成部署。SARah系统由3颗编队飞行的卫星组成,包括一颗主动卫星和两颗被动卫星。在提高空间分辨率性能(可优于0.5m)的同时,SARah系统可实现多种基于合成孔径雷达的干涉工作模式,包括数字高程模型和动目标指示等。

  7. 法国研究新一代光学侦察卫星系统架构

  10月,法国正在探索3种不同类型的新一代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系统,并计划2023年部署:(1)椭圆轨道方案。卫星运行在远地点6353千米、近地点1261千米、与赤道成116°夹角的轨道上,可提供分辨率为1米的静态图像和3米分辨率的视频。该方案具有较好的抗辐射能力,但所需的望远镜将很大,且轨道倾角可能超出“织女星”火箭现有的运载能力。(2)静地轨道方案。卫星运行于赤道上方的静地轨道,分辨率3米,可在15年的寿命期里提供不间断观察。该方案会对卫星轨道控制和图像处理带来麻烦。(3)低地球轨道方案。卫星可提供0.2米~0.3米的地面分辨率,每1天~2天可对给定区域多次进行普查。该方案意味着系统需要至少两颗卫星。该方案也是法国最有可能采用的方案。

  8. 日本补充和加强“情报收集卫星”系统能力

  1月,日本发射了2颗“情报收集卫星”(IGS)系列卫星,进一步补充和加强IGS系统的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能力。目前,IGS系统共有7颗卫星在轨运行,包括5颗光学卫星和2颗雷达卫星。其光学卫星分辨率达到0.6米,且新型的“光学五号试验”卫星已达到0.4米,而雷达卫星的分辨率可优于1米。

  9. 阿联酋向法国购买两颗光学侦察卫星

  7月,阿联酋决定由法国公司建造2颗“鹰眼”(Falcon Eye)光学侦察卫星,并分别计划于2017年和2018年发射。卫星的研制将基于法国军民两用的“昴宿星”(Pleiades)光学成像卫星,空间分辨率为0.7米。合同还要求法国为阿联酋提供2个卫星地面站,用于卫星控制和图像接收,以及必要的培训等,而法国军方可获取“鹰眼”卫星的图像情报。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