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恐专家:基地组织仍会对欧美发动致命袭击

2014年01月09日 08:2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发言人。

  当3年前被认为策划了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首脑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精锐士兵“爆头”时,西方曾欢呼称其为“基地”组织灭亡的信号。但近来“基地”在中东、南亚和非洲多处卷土重来,再次令西方陷入忧虑:“基地”从伊拉克当局手中夺取了两座重要的城市,并宣布“建国”;黎巴嫩接连发生大规模自杀性袭击;趁叙利亚内战混入反对派的“基地”分支更令西方左右为难。与本·拉登掌控下的“基地”组织相比,现在的“基地”似乎更像一个个已扩散的癌细胞。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马蒂斯称,西方没有真正认识“基地”组织,因此没有能够打造出击败这个恐怖组织的有效行动和宣传战略。西方近年推动“阿拉伯之春”带来的乱局成为“基地”迅速孽生的最佳场所。中国反恐问题学者李伟对《环球时报》称,“基地”组织各分支正在趁中东乱局寻求稳定的发展区域,一旦达成目的,依然会对欧美发动致命袭击。

  “2014年会是恐怖的一年”吗

  “2014年将是恐怖的一年!”在预测今年世界的最大威胁时,西方媒体近来重新提到了一个已有两年没提到的担忧:恐怖主义。德国《每日镜报》8日以此为题写道,世界的担忧每天都在增长:叙利亚的内战、伊拉克圣战者、黎巴嫩的汽车炸弹,在这些政治动荡、爆炸连连的国度,无论是偏僻的山村还是城市,都留下恐怖分子的身影;在阿富汗,当美国及盟国的作战部队撤出后,也将非常可怕。在也门、利比亚、埃及、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家,恐怖分子更是逍遥自在。明天到底会发生什么,谁都不清楚。有一点是肯定的:“基地”组织恐怖势力越来越强。

  近两周来,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一片混乱的政治真空中,恐怖分子打着“基地”组织的旗号肆意发展,与此同时,这些国家内部各派的矛盾和冲突助长了“基地”的声势。8日,伊拉克政府军空袭了盘踞在西部重镇费卢杰和拉马迪的“基地”组织,打死25名恐怖分子。但伊国防部发言人阿斯卡里称,现在就立即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可能性不大。英国《泰晤士报》称,伊政府军现在对费卢杰等地“围而不打”,可能是为了威慑支持“基地”的一些部落武装放弃固有立场,但这也反映出伊政府军对胜算的犹豫。“美国之音”称,叙反对派武装当天占领了一个与“基地”有关联的组织“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在阿勒颇的总部。而该组织也曾是反对派的组成部分。

  《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采访时曾经到过费卢杰和拉马迪。作为西部重镇,那里属于逊尼派穆斯林的地盘,有“逊尼派三角”之称。萨达姆被推翻后,当地的逊尼派对当政的什叶派侵犯其利益极为不满,双方矛盾重重,而“基地”组织正是利用了这一矛盾。伊拉克西部靠近叙利亚。在叙利亚的“基地”组织遭叙政府军打击后,可以方便地逃到伊拉克西部开辟新战线。

  俄罗斯《真理报》题为“‘基地’组织分支数量不断增加”的文章称,由于美国及西方国家推动的“阿拉伯之春”引发中东地区社会动荡,成为“基地”组织壮大的催化剂。他们利用中东及北非地区的动荡招募大量人员。现在“基地”组织的蔓延和渗透已成为中东动荡外溢效应的一个表现。

  对于“基地”的迅速发展,美国中央司令部前司令詹姆斯·马蒂斯深感忧虑,马蒂斯曾掌管美国在整个中东、非洲之角以及阿富汗的反恐和军事运作。日前他在华盛顿一个由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赞助的反恐问题会议上公开表示:“暴力的‘伊斯兰圣战运动’,尤其是‘基地’组织在持续发展,而不是萎缩,它们正在利用新机遇。”

  “‘基地’组织3.0时代”

  “‘基地’组织3.0时代”。不少国际媒体目前这样称呼“变异”后的新一代“基地”组织。奥地利《新闻报》8日称,“基地”组织已经复苏,它们的触角已经伸向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该报称,第一代“基地”组织是“9·11”事件前的一代,第二代活跃于本·拉登被击毙之前。而第三代是本·拉登丧生和“阿拉伯之春”的产物。他们在伊斯兰世界制造混乱,从马格里布到马里、西奈半岛、叙利亚、也门及伊拉克。报道称,与前两个时代相比,3.0时代的“基地”活动范围更广,手段更多,并正在走向“国家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称,“基地”在中东控制的区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9·11后,由于欧美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在2005年伦敦地铁袭击案后,“基地”组织在欧美几乎未成功发动过像样的袭击,但在欧美以外,“基地”的整合却开始发挥威力。“俄罗斯之声”称,目前的“基地”已不是组织单一的恐怖组织,它已将世界各地的极端组织联系成一个全球网络,包括黎巴嫩南部、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菲律宾、埃塞俄比亚,俄罗斯车臣和中国新疆的“东突”组织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对《环球时报》称,目前“基地”比较有实力的几个分支机构是,也门的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以及索马里青年党。这些分支在当地都非常活跃,其中也门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对欧美目标威胁最大。北非的“基地”分支机构还向沙特扩展,与索马里和尼日利亚联系起来,对西方目标威胁最大。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制造9·11恐怖袭击的核心组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西方摧毁了,但“基地”已不是一个中央集中式的组织,它更像是扩散的癌细胞。这就是世界现在看到的情况,尤其是在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利比亚和非洲之角。该报援引澳前情报官员威廉姆斯的话称,世界上其他许多恐怖组织打起“基地”的旗号,是因为“他们把‘基地’当作一个恐怖主义的品牌,对于招募人员、获取资金和与类似的组织建立联系很有好处。”

  有分析称,3.0时代的“基地”最大特点,一是借助“民主”、“革命”等本土化抗争瞒天过海;二是“国际化”,即利用自己的全球恐怖网络,将大量国际“圣战者”渗透入冲突国家,并渐渐喧宾夺主,如在叙利亚,“圣战者”总兵力一度占反政府武装总兵力1/3;在马里,外国“圣战者”把持了“阿扎瓦德国”的一切权力。实际上,各类打着“基地”旗号的恐怖组织在中东多国复杂的内战环境中建立起了一个个非常坚固的据点。利比亚内战持续不过半年,聚集的“圣战者”便号称“数以万计”;内战刚结束,他们便转而去支援别处“圣战”。马里北部的原教旨武装被法军扫荡,他们又在阿尔及利亚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大规模人质绑架案。去年,“基地”组织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度关闭了其在22个国家的使领馆。根据国际激进主义国际研究中心(ICSR)去年12月份的数据,在叙利亚冲突中有来自74个国家的多达1.1万名外国作战人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多年来一直研究“基地”组织的反恐分析师保罗称:“人们担心未来的‘基地’组织网络正在这个‘圣战’大熔炉中生成。”

  美欧担忧恐怖分子重回西方

  中东新闻网站Al-Monitor称,阿拉伯民众的民主觉醒却没有带来有能力改革的政府,“基地”组织及“基地”思想正在整个阿拉伯世界蔓延。中东《激励》杂志称,“阿拉伯之春”带来的是一场“海啸式的巨变”,将必然使“基地”组织受益。它们比以前的“基地”组织更加分散化。阿拉伯觉醒还没有结束,其最终结果还远远不清楚,但现在最保险的预测是第四代“基地”组织已经在中东的难民营和贫民窟里形成。

  根据ICSR的报告,有越来越多的“基地”分子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而且人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数字。CNN反恐分析师保罗称,美国及其盟友担心这些恐怖分子将能够更加容易地在他们的国土上或者针对西方目标发起袭击,“新招募的人员很可能会获得‘基地’组织提供的训练,教会人们如何通过从美容店或者杂货店里购买化学原料制造高能量炸弹。他们所需要的就是返回欧洲,然后实施袭击”。

  李伟表示,现在“基地”组织呈分散化状态,而且越来越活跃,他们这一特点与其所处的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有关,局势越混乱对它们越有利,比如,目前伊拉克和叙利亚是全球恐怖暴力活动最多的国家,这里的“基地”组织分支最活跃。李伟认为,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效果有限,一旦出兵反而可能刺激当地人加入恐怖组织。美国人心里清楚,靠军事手段难以解决问题。但美国不会远离中东,因为这里有太多利益。目前,“基地”在中东各地的分支机构寻求稳定的发展区域,一旦达成目的,依然会对美欧发动袭击。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刘睿 黄培昭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跃西 ●陈一 玉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