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定军分区抓民兵军事建设 2013年训练1.8万人次

2014年01月13日 14: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保定军分区抓民兵军事建设2013年训练1.8万人次
    (上图:保定军分区组织民兵路桥专业分队进行钢桥架设训练,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保障道路畅通。杨洪涛摄)

  1月上旬,河北省保定军分区下发的新年度工作计划和审定的大项开支经费预算重点凸显:与战斗力建设相关的项目上马、无关的拿下,让人力物力财力聚焦战斗力。据该军分区司令员江永亮介绍,他们以扎实作风抓战斗力建设,心思往打仗上想、劲往战斗力上使,并以战斗力建设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使后备力量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这个军分区党委在筹划重点建设项目时,坚持战斗力标准,对涉及战备训练的项目优先立项、优先保障。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遇到经费缺口时,他们果断推迟干部宿舍楼等4个项目的建设,集中财力修建民兵训练基地,为各民兵专业分队修建了专业训练场地。着眼转变作风,该军分区制定《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限额标准》等规定,坚持以上率下、以下督上,领导带头、立说立行,让官兵切实感受到党委机关的新气象。他们注重把握经费的投向投量,对重大经费预算、工程立项、行政开支、大宗物资采购等事项,党委常委集体研究、群众民主监督,确保经费投入聚焦战斗力。针对人武系统经费来源广和开支项目杂的实际,采取财务集中统管;按照预算单列、限额控制、责任包干的办法,严格管控行政消耗性开支,省下办公、接待、车辆维修等经费用于战备训练,为练兵打仗提供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该军分区将有限的人力资源聚焦战斗力建设。为确保军分区、人武部两级机关干部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用在民兵建设上,他们提出明确要求:上民兵训练场、进民兵政治教育课堂、带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和深入基层组织民兵整组的时间,军分区机关干部每年不得少于60天、人武部机关干部每年不得少于90天。他们以应急应战为背景,狠抓民兵军事训练,2013年度先后集中组织民兵训练1.8万人次,先后8次组织应急应战实兵演练,有效提高了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军分区突出加强民兵应急应战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他们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民兵应急装备配备实施办法》等法规性文件,市县两级按照“纳入预算、分级负担”的办法,为所属民兵应急分队配齐了消防车、帐篷、冲锋舟、风力灭火机等装备器材,并把民兵应急分队今后需要补充和更新的装备器材经费列入地方财政保障。结合民兵整组,他们围绕“人装结合”调整布局,按照定人、定位、定装和定责的要求,对军民通用装备和人力资源进行整合编组,在军民融合中不断提升民兵装备保障能力。据该军分区政委陈剑武介绍,保定市近年来多次遭遇自然灾害,民兵闻令即动,每次都出色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在扑救涞源县白石山森林火灾中,该军分区组织火场周边5个县的民兵应急分队近千人,连续奋战44小时,扑灭了过火面积达1200亩的森林火灾,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称赞。(李大忠、特约记者杨洪涛)  

  努力推动民兵战斗力整体跃升

  ■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聂瑞平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民兵作为人民解放军的助手、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必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狠抓战斗力建设。广大民兵要苦练应急应战本领,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让党和人民放心!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履行新的历史使命为牵引,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民兵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促进民兵战斗力建设不断跃升。新形势下,民兵战斗力建设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解放思想来解决民兵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通过解放思想来破解影响和制约民兵战斗力建设的紧迫问题,什么办法有利于民兵完成好急难险重任务、有利于在未来战争中打胜仗,我们就采取什么办法。我们要以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拓展民兵战斗力生成空间,努力提高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急时应急是民兵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民兵战时应战能力的有效锤炼。要结合各地实际大力加强民兵的应急能力建设,通过专业训练、实兵演练、日常战备活动和执行抗洪抢险、森林灭火、抗震救援、维稳执勤等实际任务,全面锻炼提高民兵的应急能力,切实把民兵应急力量打造成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要把民兵战斗力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要统筹经济社会建设与国防动员建设,着眼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使民兵队伍的生产力与战斗力相互促进、同步跃升,努力形成军民融合的民兵战斗力建设新格局,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