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渝湘黔三县民兵探索跨区协作:应急处突力量大

2014年01月13日 15: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在武陵山区深处,重庆的秀山县、湖南的花垣县、贵州的松桃县紧紧相拥。近几年来,三县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社情民情日趋复杂,森林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时常突袭这三个山区县。因此,熟悉民情社情、灵活机动的民兵队伍成为这个三县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2010年,秀山县人武部主动牵头,与花垣县人武部、松桃县人武部携手,在三县邻界乡镇各抽调100人组成边区应急民兵队伍,打破各自为战格局,实现了全域机动、跨区支援的联建联用新格局。

  各自为战走麦城

  提起5年前的一次走麦城的经历,让曾参与其中的民兵仍唏嘘不已。

  2009年10月,秀山县洪安镇发生一起8人伤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有目击者提供线索:肇事者就躲在附近的一个村庄里。随后,秀山县人武部组织50多名民兵在案发地周围搜索,并给花垣县和松桃县人武部发函请求增派民兵协助搜查。

  然而,3个县的民兵零打碎敲、各自为战,没有统一指挥、拿不出相应预案、布控堵截不得力。3天过去了,当民兵们还在各自辖区内搜索时,肇事者早已借着夜色逃到了千里之外的江西九江,幸亏被当地警方捕获。总结会上,秀山县人武部部长邓山道出“失败”根源:偏远地域,交通不便、通信不畅是客观原因;应急民兵数量有限、缺乏统一指挥调度,机动差、不熟悉情况是主观原因。

  此时,一个想法在秀山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中产生:要想实现应急民兵“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目标,三县应急民兵应联合作战。但问题随之而来,三县不仅跨省,还跨战区,如果联建联动后,人力、财力、物资器材保障问题如何解决?指挥协调工作由谁来做?

  “探索联建之路不可能平坦,但整合各方力量是提升遂行任务能力的一剂良方,我们要拆除思想藩篱。”政委雷陆玖的一席话让“一班人”达成共识。没过多久,三县人武部主官齐聚秀山县人武部会议室,建立跨区协作机制的想法和思路逐步明朗、成熟。

  三方互动思路新

  2011年初,由秀山县人武部牵头,其他两县人武部参与,在三省交界处的天平镇,与公安、水利、交通、森林、地质等部门的负责人就应急力量怎么编,怎么训、怎么配备器材、怎么使用等问题都进行了科学细致的研究和分析。三个县人武部主官还多次沉到辖区边界一线,与民兵营(连)长面对面交流,认真论证搭建跨区域联运机制的有效措施。同年6月,在秀山县人武部会议室,三县人武部主官又坐到了一起,就跨区域民兵组织协作机制进行明确,并共同签订《三县跨区协作机制》。

  《机制》明确规定:跨区协作机制的组织指挥由三县人武部各一名主官组成,总指挥由事发县常务副县长、国动委副主任担任,成员单位分别为三县县委办、政府办、财政、交通、气象、消防等部门。同时,各县在邻界乡镇抽调应急民兵和专业技术骨干组成100人的应急队伍,确定了“属地管理、联动指挥,快速反应、联动高效,区域协作、联动演练”的联动基本原则,建立了应急预警制度、预警响应制度、应急处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

  秀山县人武部部长邓山介绍说:“当有突发情况发生,由事发县牵头启动联动机制,发布增援指令,根据实时动态对各县所编应急队伍统一编配指挥,彻底改变过去多头指挥,效率低下的尴尬局面。”

  协作机制显成效

  2013年7月,1名抢枪疑犯在重庆犯案后逃进三县交界处,民兵得到支援命令后,及时封堵各个路口,进行盘查,最终将疑犯逼上一个山包,各路民兵配合公安、武警一举将其擒获。

  “我们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使不存在直接隶属关系的行政区域之间集中指挥、统一行动,协调处理突发情况,提高了跨区协作联防的融合度,协作机制初显成效。”秀山县人武部雷陆玖兴奋地告诉记者。

  协作机制建立后,三县抓好民兵训练演练任务,并且每年确定一两个课题实兵演练,提高民兵跨区域协作的能力。与此同时,三县建立了联合指挥自动化信息平台,实现有线、无线、音频、视频、网络“五通”。他们还构建了武警、公安、民兵及地方各成员单位的联防网络,实现了三县交界处的联管联控、联防联查。

  此外,各县人武部积极与当地政府、驻军和企业协调,拓展跨区协作机制的深度和广度。根据秀山矿多、花垣河多、松桃山多的实际,秀山依托大型矿企组建了民兵矿山抢险救援应急分队,花垣依托海事局组建了民兵抗洪抢险应急分队,松桃依托国有林场组建了民兵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边区遇有突发事件,三地民兵专业救援力量立即实施跨区抢险救援行动。(罗 祺 林 柱 本报特约记者 戴思文)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