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嫦娥三号邮票引发航天集邮热 可盖"月亮邮局"戳

2014年01月29日 14:17 来源:中国航天报 参与互动(0)

  时间跨入2014年的第一天,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北京天文馆还未开门,就已经有上百人自发地在门前排起了长队,这些集邮爱好者正等待着购买《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票和首日封,并加盖“月亮邮局”纪念邮戳,将“第一落”的喜悦分享到五湖四海。

  嫦娥迎新 邮局里水泄不通

  “以前不曾有过在元旦当天发行特种纪念邮票的情况,足见国家对嫦娥三号首次成功落月的高度关注,也彰显了《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票的弥足珍贵,我们是一定要收藏这套邮票的,否则就是一生的缺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航天邮友联谊会会长陈博激动地说。

  早在2013年12月中旬,嫦娥三号纪念邮票将发行的消息就已在集邮爱好者中传开,大家奔走相告,并和好友约定元旦当天互寄邮品。因为票源有限,1月1日,全国各地的邮迷早早赶到邮局,邮局一开门,他们更是把柜台围得水泄不通,以求得“一票”。

  为了满足广大集邮爱好者的需求,元旦当天,北京天文馆与邮政合作成立了“月亮邮局”,作为《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票的首发点。在“月亮邮局”现场忙碌的北京西区邮票公司副经理田阳告诉记者,她深深地被集邮爱好者的热情所打动,因为首日封数量非常有限,眼看即将售完,后面却还有几十人在排队,“怕他们白等,我让他们不要等了,但他们依然坚定地说‘再等等,碰碰运气吧’。”

  “在太空邮局等待买首日封的邮迷中还有航天员吴杰呢!”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评审员崔建平说。据太空邮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收寄邮品近一万件,并一一加盖邮戳。“工作人员往常16点半就下班了,但当天,为了满足大家的需要,我们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该工作人员回忆说。

  据知情人介绍,嫦娥三号离开地球家园的地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邮局,更是被集邮爱好者们“挤破了门”。

  我为邮狂 倾情演绎寻宝记

  “早上四点多,就有人在哈尔滨市的一家邮局门前排队等候,当时的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王若维告诉记者,“当千方百计终于购买到邮票时,我真的是如获至宝,手没洗干净之前都不敢摸,生怕弄脏、弄坏了。”

  陈博说,很多邮迷排了两个小时的队、走了几家邮局都无功而返。陈博元旦前一天晚上就来到太空邮局门口等候,一直等到23点多,首日封运抵后,他赶紧提前买了几枚,写上地址交给邮局工作人员,请他们第二天盖上邮戳寄给他。

  崔建平是元旦早上6点多就出门,在西北旺邮政支局、太空邮局和北京邮票公司之间奔波了两三趟,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因为早就跟邮友们商量好了,要互相邮寄,所以我需要买很多枚。但由于纪念邮票一票难求,最后只能花大价钱买纪念邮册,把邮册里的邮票撤下来贴在首日封上。”当天,崔建平共买了6本中国集邮总公司邮册,2本北京邮票公司邮册,20枚首日封和若干张明信片和邮折。

  航天一张纸片 我们都喜欢

  “有时候,为了集邮,真的是不顾面子。”崔建平的妻子曲梅玉把航天集邮的概念延伸到了任何与航天相关物品的收集。

  “真的是管不住自己,像上瘾一样。”曲梅玉说,前几天,他们又把儿子给的2000块钱,全部用来购买《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品了。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时不时还会有邮递员敲门送来外地邮友寄过来的首日封和明信片,而曲梅玉也时不时接通电话与邮友互问是否已收到邮品。

  记者在崔建平和曲梅玉的书房看到,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满满当当塞得全是装满航天邮品的箱子、航天模型及奖品,就连阳台上也摞满了信封。崔建平告诉记者,曾有友人为其取名曰“航天之窗”。“我们家里最值钱的就是这个5000多块钱的酒柜了”曲梅玉指着一个摆满了有“嫦娥”、“奔月”等字样空酒瓶的柜子说:“即使是航天的一张纸片,我们都喜欢都收藏。”

  曲梅玉儿时就对嫦娥和月宫怀有憧憬,几十年来,她收藏了各种有嫦娥图案或者字样的纸片,例如古代神话小人书,“奔月”和“散花”烟标等。因为缺少有嫦娥图案的剪纸,每年春节赶庙会,她看到卖剪纸的就问有没有“嫦娥”。她收藏的《嫦娥奔月邮集(开放类)》曾获杭州2010中华全国集邮展览一等奖加特别奖,《“嫦娥”飞向太空》获北京2012全国一片集邮邀请展四等奖,《嫦娥工程》参加了湖北航天科技集邮展。“退休后,集邮就是一种精神寄托,邮集及其奖品让我感觉生活有了奔头,特别有干劲。”曲梅玉表示,她将携收藏的《中国首次落月成功纪念》邮品参加今年5月份将在长沙举办的全国邮展。(贺喜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