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陆军武器变身:重型装备隐身化战场操作无人化

2014年02月11日 11: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媒体披露,美军正在测试一种傻瓜型智能狙击步枪,这种狙击步枪配备微型电脑,射击精准度几乎为100%。其实,除傻瓜型智能狙击步枪外,各国军队一直企图实现陆军武器的全面“变身”。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随着美军海空一体战概念的提出,陆军似乎正在淡出人们视线。其实,各国并没有真正削弱陆军部队建设,反而在发展陆军武器装备方面,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目前,陆军武器装备已经向隐身化、模块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可以预见,在未来战场上,“变身”后的陆军武器装备将会大展身手,成为令技术落后国家军队瞠目结舌的“天外奇兵”。

  重型装备“隐身化”

  随着军事技术的发展,“隐身能力”已成为除“防护能力”“机动能力”“打击能力”之外,陆军重型装备不可或缺的第四大能力。隐身,又称隐形,未来陆战场上,重型装备只有实现隐形,才能确保有效生存。目前,隐形技术主要有,采用复合材料制造车体或炮塔外壳,采取专门措施降低红外辐射,给战车涂敷迷彩或挂伪装网,降低战车噪声,配备烟幕施放装置等。

  为了提高坦克等重型陆战装备的战场生存能力,各国正竞相发展隐形战车技术。早在1989年,美国陆军就确认隐身技术是“满足今后陆军最优先作战需求的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并把它列入“陆军基础技术总计划”,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也为“隐形研究”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美国正在研制未来的隐形步兵战车和装甲人员输送车,该车将是美国陆军2020年左右的主力侦察、装甲战车。法国陆军武器装备集团研制的AMX-30DFC隐形坦克是21世纪新型隐形坦克的代表。这种隐形坦克依靠减少坦克车身和炮塔产生的红外和雷达反射信号,减少隐形坦克被热成像装置、雷达和毫米波装置探测到的可能。英国隐形坦克上覆盖着一层纳米材料制成的“隐身衣”,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遁形”。同时,英国BAE系统公司还研发出一种能够使用“电子墨水”使坦克“隐身”的伪装技术。他们在坦克车体上安装了电子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会把周围环境的影像反向投影到车体外部,使其融入到周围的景色中,从而使其“瞬间遁形”以规避攻击,而且坦克车体上的影像会跟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始终确保坦克处于伪装中。

  据军事专家估计,依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20年,陆战隐形武器将会发展成系列化,届时,各类身材庞大的陆军重型装备将纷纷变身“隐身杀手”,真正的“隐形战场”会随之出现。与此同时,这一趋势也必将引发军事技术领域的连锁反应,主战隐形装备的“天敌”雷达探测、红外探测等装备技术也会在其逼迫下加速发展,成为未来军事技术对抗的焦点。

  轻武系统“模块化”

  近年来,“模块化”这一软件工程中的重要开发方法,逐渐被运用在军事领域。在一个武器系统中,系统平台有很多不同功能的组件,它们通过连接设备与平台相连。传统平台相对固定,不管是建造、使用还是日常维护,大都以整个系统为单位进行,这样的平台灵活性差,效能发挥不充分。而武器系统模块化,使其可以根据具体任务不同进行灵活组合,形成“最佳拍档”,从而使其具备最大的灵活性和作战效能,此外,还能起到节约成本和扩大产品链的作用。

  美国一直致力于对轻武器系统进行模块化改造,许多改造后的产品已经开始大量装备部队使用,如SOPMOD模块系统及其后的M4A1街区巷战武器系统,以及XM8型步枪。XM8全称是“XM8轻型模块武器系统”,该枪的质量比其前辈——M-16型步枪的各种变型都轻,它的枪管、枪托、弹夹、瞄准系统和握把都是独立模块,能简单迅速地更换,在10分钟内组合成半自动步枪、狙击步枪、自动步枪和紧凑型半自动步枪四种配置,可以适用于特种作战和不同军种作战的要求。其中最轻的半自动步枪只有6.4磅(约2.9公斤),比M-4步枪轻20%。与M-4和M-16不同的是,XM8发射时会将尾气和弹头金属碎屑排出枪外,从而提高枪的可靠性,并使清洗时间减少70%。在恶劣的战场条件下,XM8无需润滑或清洗可以发射1.5万发子弹。

  模块化已成未来轻武器系统发展的主要趋势,通过模块化方式,在保持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可以实现步榴合一、步霰合一、致命和非致命合一等等,不仅大大减轻了单兵辎重的携行负担,而且可以通过与激光指示器、战术灯、瞄准装置、夜视装置的结合大大提高武器的战术性能,从而大幅提升单兵作战能力。

  战场操作“无人化”

  1984年,美国科幻动画片《变形金刚》一上映即风靡全球,片中的擎天柱、大黄蜂、大无畏、大力神等机器人形象深入人心。30年前的动画片创作者恐怕不曾想到,随着陆军无人武器技术的发展,当年科幻片中的机器人和无人驾驶车辆,即将走进当今陆战场,成为现实版“变形金刚”。

  军用机器人发展方面,美军一枝独秀。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规定:到2015年,1/3的地面战斗将使用机器人士兵。为此美国投入了史上最大单笔军备研究费1270亿美元,以期替代士兵完成未来战场主要作战任务。美方设想,美军未来一个旅级作战单元,将至少包括151个机器人战士。遥控机器人“MARCbot IV”拥有强大侦察能力,可协助无人机执行任务;球形警戒机器人“Guardbot”重54磅,能在地面上滚动并利用隐藏摄像机工作;飞行机器人“Argus One AUV”形如一条蛇,可随风摆动身体,能从高空对作战平台提供长时间情报支持;拆弹机器人“Warrior 710”能征服45度斜坡,可举起220磅重的物体;“Samarai Flyer”机器人可以携带迷你间谍照相机或者武器从地面起飞,它的重量不到0.5磅,能用手发射;此外,“大狗”“猎豹”等仿生机器人也已投入实战测试。

  无人驾驶陆战车辆发展方面,各国竞争激烈。美军“美洲狮”10-L迷你型全地形无人车能集成各种射频传感器以及多台摄像机,具备昼夜可视功能,能远距离侦察各类目标;“美洲狮”20-H无人车采用超宽带数千兆赫级雷达阵列,能隔墙探测小目标并区分移动人员;“先看”-110无人车具有快速态势感知能力,还能持久监视和勘测有限区域。俄罗斯也已开始批量生产BPM-2M“Berezhok”步兵无人战车,同时,正在开发的Kurganets-25履带式无人装甲步兵战车、“时代”无人装甲战车、“回旋镖”型无人战车和阿尔马塔系列无人战车,也将于2015年至2020年逐步量产。此外,英国、瑞典、以色列、土耳其等国的无人战车技术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随着“变形金刚”们逐步进入战场,未来陆战模式将逐渐发生改变。一方面,“无人制胜”成为未来陆战的一个重要趋向,军人的战场智力较量将更为激烈;另一方面,面对日趋复杂的陆军战场环境,无人装备与有人装备的协同作战能力,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攻击手段“高精智”

  以往只能在“科幻世界”里看到的定向能武器、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微波武器、动能武器等攻击武器,如今正在逐步进入现代战场,使得打击手段呈现出高速化、精确化、智能化趋势。

  在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面前,现有的任何防御系统都显得脆弱不堪。该种导弹以其超过5马赫(6125公里/小时)的高速,使得防空系统的拦截概率因反应时间太短而大幅度下降,有时甚至可忽略不计。目前,各国已争相展开相关研发。美国每年都在这方面投入数亿美元,X-51A“乘波者”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等武器已经过多次试验,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经验。

  电磁炮是新概念武器的代表。因其速度极高、应用的范围很广,可用来代替高射武器和防空导弹,执行防空任务,还可用于摧毁低轨道卫星。2013年11月刚刚下水的美国最新型航母“福特”号上,已经安装了射程可达300公里的电磁轨道炮,而它列装陆军的时间也不会太远。美国还正在研制一种发射速度为500发/分、射程达几十千米的电磁炮。作为防空武器,它不仅能打击临空的各种飞机,还能在远距离拦截空对地导弹。

  智能枪械的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近日,一名12岁的美国女中学生,在其第一次打靶练习中,连续击中250码至1000码外的靶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女中学生是天生的“神枪手”,因为上述表现完全归功于她手中的一支“神枪”。据报道,这种先进武器配备有内置电脑系统及传感器,使初学者的命中率也能媲美甚至超越专业狙击手。(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李 路 张凤坡 李 晶)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