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特工曾赴台获重要军情 藏深山4年后被捕(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2日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刘光典与妻子王素莲结婚照。

  2014年2月4日,正月初五。

  北京金融街附近行人稀疏,鞭炮声此起彼伏。金宸国际公寓门口,不时有来人询问“刘光典烈士追思会”在哪里?按照习俗,“破五”这天人们本该早早回家吃饺子,可受邀前来参加追思会的来宾却一个不少。

  1959年2月4日,前往台湾执行任务的刘光典,被国民党杀害于台北马场町,距今已经55年了。55年来,他的名字不为人知,他的故事湮没不闻,他的追思会也是第一次举行。举办这场追思会的是刘光典的三个子女——刘玉芳、刘玉胜、刘玉平。在他们的人生中,父亲一直是个朦胧的背影。他去哪儿了?做了些什么?他牺牲了吗?为了寻找答案,刘氏姐弟展开了一场历时几十载、跨越海峡两岸的追寻。在还原那段残酷历史的同时,他们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父亲。

  “爸爸哪儿去了?”

  四五岁时,看见别人都有爸爸,自己却没有,刘玉平曾好奇地问妈妈:“爸爸哪儿去了?”面对儿子的追问,妈妈含糊地回答:“等全国都解放了,你爸爸就回来了。”当时,年幼的刘玉平还不能领会,妈妈口中的“全国解放”指的是“台湾”。

  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在即,父亲刘光典突然离开了家。大姐刘玉芳记得,1950年父亲从长沙寄来一封信,内容大致是:我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做生意,时间会比较长,事情结束马上就回家。这是刘光典与家人的最后一次联络,此后便音讯皆无。

  刘光典去哪儿了,去干什么?家人一无所知。刘玉芳记得,小时候他们家门口挂着一个蓝色的铜牌,上面写着“干属”。年幼的她,当时并不理解这两个字的含义。前些年,为了弄清父亲的经历,刘玉平曾到原来他家所在地的派出所查档案。“档案上没提我父亲是做什么工作的,只写着‘常驻上海’。生活来源一栏写着:政府补贴。”刘玉平说。虽然刘光典的去向是保密的,但从小刘家姐弟隐约知道父亲被派去了台湾。

  父亲离家的头几年,组织上对刘家照顾得很好。母亲王素莲有心脏病不能工作,组织上每个月都派专人给他们送生活费。过年过节,叔叔阿姨还会带着几个孩子出去玩。刘玉平记得,有一次一个叔叔带他们在北海公园吃饭,给他喝了半杯香槟酒。小刘玉平以为是果汁,竟然喝醉了。

  可是,到了1954年,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先是从钱粮胡同搬到了条件不太好的王大人胡同。尔后,常来家里的叔叔们也不怎么露面了。刘玉平记得,从那以后母亲整日忧心忡忡,身体一落千丈。1955年10月,他们年仅32岁的母亲撒手人寰。当时,刘玉芳12岁,刘玉胜10岁,最小的刘玉平才7岁。不过,比成为孤儿更为可怕的是敌人制造了离间计,散布:刘光典叛变了。

  “当时,组织上也不确定我父亲是不是真叛变了,所以定性为‘失联’(即失去联系),但对我们几个孩子来说,心理压力还是很大。”刘玉平说。父亲在哪儿,他真的叛变了吗?这些问题像大石头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1969年珍宝岛事件爆发,中苏关系降至冰点。正在内蒙古大草原插队的刘玉平,更有黑云压城之感。此时的刘玉平更迫切地想知道父亲的下落,他用刚刚架好的军线给父亲的单位打了一个电话。“我就是想问问,有没有我爸爸的消息。”刘玉平说。负责联系他们的那位叔叔对刘玉平说:“有了新情况,组织上会尽快告诉你们。”然而,此后的20年,父亲依然音讯全无。

  一份名单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1988年。

  前一年,台湾当局解除了长达38年的戒严令,海峡两岸的接触也渐渐多起来。1988年春节前后,在北京市政协工作的刘玉芳得到一个消息。据说,一位新中国成立前后被派往台湾,后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并且坐了十几年牢的老地下工作者回到大陆。同时,他还带回了一份多达百人的牺牲名单。

  为了寻找父亲的下落,刘玉芳和刘玉平辗转找到了有关部门。姐弟俩终于见到那份名单。名单中都是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被杀害的中共地下党员。父亲刘光典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三十多年来,刘家姐弟第一次得到父亲的确切消息。虽然他们对父亲的牺牲早有心理准备,但看到这份名单,仍不禁黯然神伤。父亲终于有了下落,可此时他们早已阴阳两隔。

  1991年前后,刘光典所在单位为刘光典落实了政策,并做出正式的政治结论,认为他是“我党隐蔽战线上的好同志,值得后人永远怀念。”民政部门也为刘光典补办了“烈士证”。刘家姐弟为父亲买了一个骨灰盒,将他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然而,骨灰盒里既没有父亲的骨灰,也没有遗物,只是一个空盒。

  虽然父亲的下落找到了,政策也落实了,但对刘玉平来说,这还远远不够。那份名单上,关于刘光典只有短短几个字:“刘光典,旅顺人。”他去台湾执行什么任务?他是怎么被捕,又是怎么牺牲的?全都没有记载。“在台湾那种白色恐怖的情况下,能搜集到这么多牺牲同志的名字,并把它带回大陆,真是很不容易。”刘玉平感慨。不过,作为儿子,他还想知道更多。从此,他便更加留意收集中共地下党在台湾斗争的情况。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2年,刘玉平得知李敖出版发行了一套名为《安全局机密文件汇编》的书。据说这部书的原始资料,来自曾任职国民党保密局侦防组长的谷正文。谷正文在岛内有“活阎王”之称,曾参与策划过著名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双手沾满了共产党人的鲜血。由他提供的资料,则更显权威性。这部书分上下两册,汇编了1949年至1960年十几年中,国民党在台湾镇压、残杀中国共产党和民主进步人士的164个案件,皇皇50余万字。

  刘玉平发现,书中涉及父亲的案件有好几处。其中《匪东北局社会部潜台匪干王耀东等叛乱案》中记载得最为详细。书中写道,王耀东是刘光典来台的联络人。刘光典两次来台都与他接洽。王耀东的职责是搜集情报,刘光典负责把这些情报传递回去。1950年2月,刘光典的上线洪国式被捕,刘光典身份暴露,身为台湾人的王耀东将他掩藏起来。几个月后王耀东也因为另一中共地下组织被破获而暴露,从此王刘二人开始了长达4年的逃亡。1954年,王耀东的亲戚胡苍霖被捕,供出了刘王二人的藏身之处。

  保密局在此案最后对刘光典的评价是:“匿居山间,掘地为穴,过着长年类似原始人的生活,仍执迷不悟,继续从事反动宣传,由此可见其思想受毒至深。”

  读罢这段文字,刘玉平不禁肃然起敬。这是他第一次比较全面地了解父亲在台湾的经历。在那样严酷的环境中,父亲仍能不改初心,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这让刘玉平说不出地感动。透过这段文字,他似乎触碰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父亲。

  然而,对于一个儿子来说,这还远远不够。父亲是怎么走上革命道路的?他怎么去的台湾?要执行什么任务?在台南深山里躲藏的4年,他又经历了什么?刘玉平想知道的,还很多很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