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失联客机战术躲避为防雷达 考验美印监测

2014年03月17日 08:5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战术躲避动作意义何在 最终降落地点位于何方

  解读失联客机种种谜团

  马来西亚政府15日、16日就失联航班进展发布的最新消息让25个国家和地区持续9天的搜寻行动“归零”。调查正朝着飞机被劫持的方向进行,然而搜救却面临更大的问题。如何进一步缩小搜索范围?沿线各国的搜索雷达是否曾发现目标?这架波音777客机会降落在某个不知名的机场吗?这一切问题期待最终的答案。

  失联客机是向南?向北?

  16日的记者会上,马来西亚官方承认,各国搜寻活动已经扩展到大洋深处;失联的MH370航班携带燃油可飞行7.5-8小时;它最后一次与卫星联系时,可能已经降落……种种证据暗示,该客机的下落已经从失事坠海改为遭劫持迫降,失联后的驾驶者(不一定是原机组飞行员)身份也传出多种猜测。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宣称,客机最后一次与卫星联系是马来西亚当地时间8日8时11分,它可能位于两条飞行走廊之一:“向北这条,从哈萨克斯坦边界和土库曼斯坦延伸到泰国北部;向南的这条,从印度尼西亚到南印度洋。”

  马来西亚政府公布的新信息不仅意味着之前在泰国湾和南中国海海域的搜索行动找错方向,更意味着未来搜索难度进一步加大。搜索如此广阔、如此不确定的区域,几乎是无法完成的目标。因此, 对于各方搜救力量而言,目前最关键的是确定下一步的搜救重点。

  北路:难以隐藏行踪

  按照马来西亚政府的描述,北部走廊穿越泰国、巴基斯坦、印度、缅甸、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国边界和领空。尽管马来西亚交通部16日在声明中强调:“对北部和南部两区域的重视程度相同。”但大多数专家认为,要躲过北部走廊密布的雷达,对于波音777这样的大型客机难度很大。法新社16日称,MH370航班可能为躲避雷达采取曲折航线。还有媒体称,该机沿着各国边境飞行,因为相关地区属于雷达监测薄弱地带。

  然而一名匿名中国空军专家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军用雷达探测范围不可能只限于本国国境线,而且边界空域原本就是军用雷达监控的重点,宁可本国纵深领空存在监控盲区,军方也要保证雷达对边界地带的全覆盖。阿富汗还有多处美军先进的雷达站,巴基斯坦和印度边界常年处于紧张戒备状态。即便有些国家空防预警能力不强,覆盖1000米以上空域也基本没有问题。波音777客机在雷达屏幕上相当于一架大型轰炸机或运输机,这样不明国籍的大型目标从领空外靠近本国领空飞行,不可能完全悄无声息,不留下任何踪迹。印度16日已经排除马航失联航班飞越其领空的可能性。

  新近披露的MH370航班神秘轨迹是驾驶者躲避雷达的尝试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称,该航班的飞行高度和方向曾发生大幅变化。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显示,该机一度爬升至波音777客机规定高度之上,紧接着又进行低空飞行。美国《纽约时报》16日猜测,该航班爬升高度超过升限,驾驶者的目的可能是让机舱减压,使乘客和机组人员失去意识,阻止他们用手机向地面报警。但中国国航的一名机长16日否认了这种猜测。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MH370驾驶者只是为达到减压目的,在正常巡航高度就可以做到。当客机在高空失压时,驾驶舱内配备的氧气面罩使用时间比乘客的要长得多,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冒着飞机失控的危险超过升限。

  马来西亚媒体称,当地警方曾收到发现客机低空飞行的地面报告。美国广播公司说,新情报显示,该客机在从雷达上消失前有“战术躲避动作”,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拥有丰富飞行经验的人才能做出这种动作。中国空军专家认为,对于大型客机而言,所谓“战术躲避动作”只可能是指通过下降高度,利用地球曲率、高山等躲避雷达探测。情报人员可以利用雷达讯息判断出客机下降高度的轨迹和时间。如果它是小半径盘旋快速下降,证明驾驶者躲避雷达探测的意图明显。而接受采访的国航机长认为,普通飞行员不太可能知道军用雷达部署和探测范围,何况航线沿途的军用雷达属于不同国家,掌握相关情报的难度更高。此外,波音777客机并不适合低空环境,由于北部走廊经过多处山地,夜间低空飞行非常危险。而且低空过大的飞行阻力会导致燃油的急剧消耗,最远航程将减少到原来的1/3。

  南路:落脚点是问题

  多数专家认为,如果MH370航班的驾驶者试图躲避雷达探测,南部走廊才是更好的选择。因为这条航线沿途主要是海洋,远在地面雷达的探测范围之外,飞向该区域不被探测到的可能性更大。

  但与北部走廊分布着众多机场相比,放眼南部走廊,只有印度洋少数岛屿机场勉强满足降落条件。但这些岛屿地形简单,通过卫星就很容易排查。因此美国官员怀疑该机飞向印度洋南部,最终油料耗尽坠毁。也有分析认为,客机被劫持到拉登海葬的海域。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该海域位于阿拉伯海北部,与马方公布的南部走廊有一定偏差。

  南部走廊的第一道监测防线就是印度的安达曼群岛。作为扼守马六甲海峡出口的重要基地,印度近年来持续在加强该地的军事部署。中国空军专家认为,该地区另一个重要基地是美军的迭戈加西亚基地。它是美国在印度洋上的战略要地,部署有健全的情报收集和监视系统,各种轰炸机、侦察机更是频繁在这里起降。如果MH370选择向南飞行,以迭戈加西亚基地为中心的美军远程监视网络应该有所发现。

  军用雷达信息为何迟迟不出

  尽管从常理分析,MH370航班的行踪应该无法躲过沿线各国军用雷达的监测,但相关各国要共享军方雷达数据却比较困难。通常而言,对同一个目标提供的原始数据应该包括雷达一次回波的波形,雷达目标的坐标(方位、高度)、速度以及监控时间、消失点等。但这些数据对于判断军方雷达的性能、部署等军事机密已包含太多的信息。在此次事件中,马来西亚无法提供搜寻的基本参考点,意味着各国要收集相关时间段内大片区域的雷达信息,可能会暴露各国军方在边界地区的雷达部署、制式、型号、探测性能、敌我识别等信息。

  事实上,马来西亚军方向中美提供MH370航班消失点的雷达原始数据,就已经被提升到将事件调查置于“国家安全之上”的高度,各国恐怕很难如愿提供如此多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寄希望各国军方展开自查。但是自查的权威性和公开、透明程度也比较难保障,毕竟各国军方不愿意查出自己的部队漏掉目标。另外一些老式雷达没有记录装置,数据可能已丢失。

  为加强对雷达数据的排查,调查人员已经开始进行现场复原。据法新社16日报道,调查人员通过飞行模拟器,“驾驶”一架与失联客机同型号的波音777-200客机,按照军用雷达监测到的客机航线重飞一次,目的是查明客机可能的航向,并确定客机在雷达上的原始信号特征。

  波音777降落何处

  CNN16日称,马来西亚政府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MH370航班最后一次与卫星联系时,可能已经降落。中国空军专家表示,马方提供的信息过于含糊。因为客机与卫星联系,只能说明当时发动机还在正常运转。这可能表明该机已在地面降落,发动机尚未关机;但也可能是该机在空中飞行时发出的信号。该机携带的燃油能使用8个小时,因此无法排除后一种可能性。他质疑说,马来西亚强调第一种可能性的依据何在?是否还有更多信息并未透露?

  如果MH370航班真的已降落,那么它最后的落脚点何在?波音公司的技术手册表明,通常一架满载乘客的客机需要长度在7000英尺(约2100米)以上的跑道才能安全降落。美国《大西洋月刊》称,仅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越南附近满足该条件的机场就不下50个,整个地区理论上能降落该机的跑道多达数百个。但来历不明的大型客机降落在正常机场跑道而至今没有消息,几乎是不可能的。

  还有猜测认为,该机可能是降落在废弃的机场跑道。但接受采访的国航机长认为,除了跑道外,大型客机降落时还需要得到相对高度、实时风向风速等关键信息的支持。在没有任何外来帮助的情况下,仅靠飞行员自身经验在陌生跑道降落,难度极高。【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 俊】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