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阿根廷淋漓尽致演绎足球战争艺术

2014年04月0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阿根廷纪念碑球场 韩胜宝摄

图为阿根廷纪念碑球场 韩胜宝摄

  中新网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日电(记者 韩胜宝)阿根廷仿佛是一座庞大的世界足球场,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最疯狂的足球城市,这里拥有世界上量多的足球场,总共73座,其中36座在市中心。每个球队拥有自己的体育场,其中独立队和竞技队的体育场只相隔100米的距离。河床、博卡青年、独立等世界著名的球队在这里聚集,马拉多纳等著名的球星从这里走出。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老城区一个不起眼的旧足球场,阿根廷人光着脚硬是踢出了700多名足球运动员,其中不乏知名球星。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踢球的阿根廷人,问起《孙子兵法》不仅都知道,而且说的头头是道——

  孙子说: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第13届世界杯足球赛,阿根廷队为使队员适应在酷热高原上进行激烈的比赛,提前20多天抵达墨西哥城,可以看出阿根廷队备战工作周密充分。

  2010南非世界杯”B组第二轮首场比赛,阿根廷足球队与韩国足球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进行角逐。比赛结果:阿根廷4比1胜韩国。足球场上的“生”与“死”、“胜”与“败”,这靠的是孙子的斗智斗勇。

  一代球王马拉多纳1986年世界杯对阵英格兰,千里走单骑破门震惊了世界。他在从中场带球连过4人禁区内晃倒门将将球送进空门,盘带速度极快变化无常,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这是用了孙子的“出其不意。

  陪同记者采访的阿根廷球迷介绍说,《孙子兵法》在西方被誉为“战争的艺术”,而足球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角逐最为激烈的运动,其集体对抗的特点比其它体育项目更类似于军事较量,是一门世界级别的“足球战争艺术”。阿根廷球星探讨孙子谋略,认为很有用,队员和教练经常躲起来研究。

  1982年马岛海战后,阿根廷足球队书写“军神篇”,击败英格兰足球队。精神的力量,有时在体育比赛中表现得极为明显。孙子以国家利益为中心的战争观和战争伦理思想,激励参赛的阿根廷热血青年,他们怀抱着为四年前在马岛之战中死亡的600余名阿根廷人复仇的信念奋力拼搏,场面极为壮观。阿根廷队打入的第一个球,是身高只有1米68的小个子马拉多纳在与对方高大队员争顶时,用手将足球顶进球门。

  几分钟之后,马拉多纳干脆单刀赴会,一个人突破了英格兰队整条防线。当时马拉多纳位于阿根廷队后半场靠近中线约10米的地方,他接到队友恩里克的传球后,竟然独自带球长途奔袭60多米,先后晃过英格兰队防守队员及守门员共6名球员,打入了这一世界杯历史上最佳进球。为了这个球,墨西哥还在阿兹台克体育场专门竖立了一座马拉多纳的塑像用以纪念这一精彩瞬间。25分钟后英格兰队莱因克尔打入一球,阿根廷队最终以2:1获胜。在随后的比赛中阿根廷队又连战连捷,最后获得冠军。

  足球比赛中,善于抓住对手弱点,力避对手强势之处,以己之长,攻敌之短,也是胜敌的基本方略。第13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由巴西队对阿根廷队。阿根廷队在马拉多纳统率下,组织起顽强的防守线,一次又一次地顶住巴西人的进攻,并寻机反攻。机会终于出现了,第80分钟,马拉多纳接后场队员的传球,从右路突进巴西队前场,带球晃过巴西两名防守队员,又在巴西跟过来的两名后卫夹击之前,一脚弧线长传,将球传给被称为“风之子”的卡吉尼亚脚下。

  卡尼吉亚一头金色的长发,速度极快,犹如《孙子兵法》风林火山中的“风”一样,百米速度:10"23,巅峰速度:9秒98,这个成绩比84年奥运会百米冠军的刘易斯还快0.01,因此得这绰号。但见卡吉尼亚快速冲入已经无人防守的巴西队左路,面对距离20多米远的巴西球门狂奔而来,并赶在巴西门将封堵上来之前,快步一脚破门。场上的众巴西将士眼睁睁看着球飞进自家大门。

  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帕萨雷拉信奉孙子为将五德“智信严仁勇”中的“严”,以铁腕治军著称,对纪律涣散的国家队进行了全面的整治。他要求队员剪掉长发,严禁吸毒,禁止搞同性恋,还要求队员们必须遵守绿茵场上和场下的行为准则,绝不能各行其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阿根廷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许多人称帕萨雷拉是阿根廷新的“足球教父”。他率领阿根廷国家队参加1998年法国世界杯,进入了8强。

  马拉多纳在球员时代既是球场上的英雄,也是球场外的谈判高手。如今他脱下球衣,穿上西装,能在续约谈判中妙计百出。在全面不利的情况下,马拉多纳凭借自己的智慧与手腕,不仅顺利续约,执教阿根廷国家队至2014年巴西世界杯,还迫使阿根廷足协答应了自己的所有条件,取得了全面胜利。马拉多纳能继续执掌阿根廷国家队教鞭,使出了《孙子兵法》的谋略,最终如愿以偿地继续把持国家队主帅帅位。

  梅西是球王马拉多纳钦点的接班人,被大众称为“新马拉多纳”。2004年6月,梅西首次代表阿根廷国家级球队出战,和巴拉圭的U20比赛中登场;2005年阿根廷夺取世青赛冠军,梅西赢得了金球和金靴双料大奖。梅西的“小碎步”绝技笑傲江湖,1秒钟内,能进行4次变向。不过破纪录的关键,还在于梅西做到《孙子兵法》里所说的最高境界——“不战而屈人之兵”。有球迷评价,用《孙子兵法》武装起来的球员,就是这么天下无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