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解放军七大军区司令员集体发声 贯彻习主席指示(7)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02日 15:0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深入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总装备部副政治委员 王家胜

  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意识形态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强军目标重要思想,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牢记“命根子”,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听党指挥,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意识形态斗争,实质上就是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斗争。要切实站在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军队纯洁巩固的战略高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生命工程,坚持党委负总责、主官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部门合力抓,使意识形态工作朝强军之魂聚焦,为强军之要服务,向强军之基用力。

  第二,拧紧“总开关”,切实朝着坚定理想信念聚焦用力。坚持从本源上去抓,以理论武装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打牢官兵“三个自信”思想根基;坚持紧接地气去抓,针对社会热点问题、部队工作实际和官兵思想动态,搞好解疑释惑,把理想信念讲到官兵的心坎里;坚持结合价值追求去抓,着力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坚持紧盯苗头问题去抓,利用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官兵做一个讲党性、重操守、有气节的人。

  第三,掌控“主战场”,切实筑牢能打胜仗的安全屏障。总装部队作为一支高科技部队,涉密等级高、涉密人员多、涉密渠道广、涉密时间长,始终是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窃密的重点目标。必须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把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管住用好。要坚持建与管、疏与堵、攻与防相结合,严格规范互联网进军营工作,引导官兵文明、理性、安全上网。同时跟踪研判舆情态势,做到快速反应、稳妥处置,不断增强工作的及时性实效性。

  第四,打好“持久战”,切实在改进作风中推动工作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特别要突出抓干部,既管思想、管工作,更管家庭、管“两个以外”;重点抓制度,着力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人员考核、对外交往等制度;着力抓协作,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从严抓执纪,对因不负责、不尽责发生问题的单位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

  军事科学院院长 刘成军

  强国必强智库,强军也须强智库。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建设,将其作为全面提升我国军事战略能力特别是我军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实现强军梦为价值皈依;必须坚持以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开展创新性研究;必须坚持姓军研战,深入系统地研究与军委战略决策、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作战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军事智库,应当努力做到:一是能出主意。智库强不强,核心看思想。我军智库的建设,最基础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过硬的科研能力,能不能持续地推出新概念新思想新观点,能不能成系列地推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国际上有些老牌知名智库之所以长盛不衰,主要是因为始终保持了高水平的综合科研能力,能不断推出创新成果,不断建言献策,持续发挥决策影响力。二是早出主意。做到先见先知先谋,通过系统地开展前瞻性研究、未来问题研究,预判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把握战争形态演变趋向,主动设计战争,为备战止战胜战提供理论先导。这些年来军事科学院提出的新概念,不少都被后来的世界军事发展所印证。三是敢出主意。《史记》上讲,“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我军智库必须有使命担当,敢想人之所未想,敢言人之所未言,把讲真话、报实情、进诤言作为底线来坚守。四是出大主意。必须瞄准国家、军队战略决策需求,始终注重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观察思考军事问题,适时拿出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对策建议。五是出好主意。常言道,一策可安邦,一策亦可误国。我军智库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扭住为党立言、为国立谋、为军立策、为民立命的政治抱负,在重大国是军事问题上能够提出正本清源、治国安邦、强军胜战之策,推出经得起实践、实战和历史检验的成果。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