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白山舰参加“科摩多”演习 对遇险商船进行灭火

2014年04月03日 10:2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海啸突如其来,在印度尼西亚纳土纳海掀起滔天巨浪。过往商船多人落水、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发生损毁并导致大量原油泄漏、临近某国灾情严重人员伤亡巨大……连日来,以此为背景,“科摩多”多边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海上实兵演习迅速展开。

  17国携手演练应对灾情

  灾情就是命令。中国、美国、俄罗斯、越南、印尼等17个国家24艘军舰14架飞机星夜兼程,急速赶赴救援集结点。

  印尼海军总参谋长马赛提奥上将介绍说,面对国际重大自然灾害,往往需要各国密切协同、联合施救,单靠一个国家很难实施快速有效的救援。因此,开展多边演习,充分体现了各国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意愿。

  演习中,17国海军成立了救援减灾联合指挥所。

  按照舰机性能和用途,各国救援力量被分为阿南巴斯群、海上平台群、纳土纳群、空中支援群四个兵力群,负责四个方向的具体搜救工作。

  中国海军派出的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专门设置有医疗救护区,并搭载两架搜救直升机和一个医疗分队,具有较强的搜救能力和海上救治能力。在演习中,长白山舰被编组到阿南巴斯搜救群。

  由印尼3架固定翼飞机和美国1架P-3C飞机组成的空中支援群,飞赴受灾一线,对灾情进行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通过联合指挥信息系统适时传回联合指挥所。

  在阿南巴斯群,一场海天立体搜救随即展开。

  中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马来西亚“马哈旺萨州”号指挥支援舰、印尼2艘西格玛级导弹护卫舰对海搜索雷达天线不停旋转,舰艇开始扫描搜索。印尼西格玛级导弹护卫舰舰载直升机疾速转动机翼,并迅速迎风升空,犹如大鹏展翅,开始对海面进行搜索。我长白山舰舰载直升机也随即发动,轻灵地飞向指定空域开始对海搜索。

  空中,中国印尼两架舰载直升机在飞速搜索。海面,三国海军舰艇在疾速寻找。长白山舰驾驶室里,印尼派出的联络官用英语与其他舰艇适时通报搜救情况。

  半小时后,中方舰载直升机率先报告:发现遇险船,船只起火并有部分船员受伤和落水!就近的长白山舰快速放下小艇,副航海长亓欢和军医苑飞带领4名官兵迅速登上小艇,对落水人员进行打捞。

  与此同时,长白山舰迅速对遇险商船进行灭火。几乎同时到达的其他3艘军舰抢救队员也一起展开救援。三方抢救队员密切配合,对遇险船和遇险伤员进行抢救。很快,大火被扑灭。

  突发情况考验应急处置能力

  每一个突发情况,参演各群的每艘舰艇都不得而知。这就要求各舰艇要有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

  “报告指挥员,印尼直升机搭载重伤员到我舰实施手术治疗,同时也请求我舰派出直升机转乘伤员!”作战指挥室,中方参演指挥组长章杨向指挥员纪洪涛报告。经过短暂的会商,纪洪涛下达了命令:“同意,直升机组做好前出转运伤员准备,医疗队员备便实施伤员抢救!”

  随即,11名伤员运抵长白山舰,由海军总医院派出的医疗分队迅速对伤员实施手术。

  夜幕降临,各群救援行动仍然在进行。灯光闪烁,各舰信号兵准确捕捉灯光传递的信号。

  “灯光信号翻译为:我船受损,请求支援!”信号女兵永荣兰迅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平时,永荣兰学习掌握的是国际信号,而这一次,应印尼方要求,联合演习中使用的信号依据《多国海上战术规则MTP 1(E)版》。

  只有快速准确的通信,才能确保舰艇机动的准确无误和搜救行动的顺利完成。在演习开展前,永荣兰和战友们抓住一切时机反复练习,将文件规定代码牢记于心。正式演习中,永荣兰和战友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阿南巴斯群指挥组组长、印尼海军少校马哈雷蒙对演练中长白山舰官兵展现出的过硬素质,表示十分钦佩,并希望与中国海军在今后展开进一步合作。

  资源共享形成最大“合力”

  各群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实现互联互通,是本次演习的一个亮点。

  长白山舰在完成阿南巴斯海域搜救后,根据共享的信息资源,又向哲马贾岛海域驶去,实施民事工程和医疗救助。

  另一边,美国派出医疗队员登上印尼军舰,开设海上医院,收治受伤人员;越南医疗救护船也向受灾严重的哲马贾岛开进……

  联合救援时间共持续48小时。1日晚间,完成搜救任务的各国军舰依次撤出救援海域。

  对于中国海军在演习中的表现,联合指挥所总导演、印尼西部海军作战大队指挥员阿姆那拉·欧科塔维少将予以充分肯定。他说,中国海军此次派出最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参加,既体现了中国与参演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同时也向全世界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军队正在不断加大参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和地区合作的力度,致力于倡导和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记者 宋歆 特约通讯员 黎友陶)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