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海军黑海舰队司令:身处“漩涡”从容掌控局面

2014年04月03日 16: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乌克兰局势风起云涌——反政府示威、基辅骚乱、签订基辅调解协议、反对派上台、总统被通缉后逃往俄罗斯。随后,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和克里米亚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公投后加入俄联邦……一系列重大事件让许多人大吃一惊。而俄黑海舰队司令、海军中将亚历山大·维克多就身处于这场漩涡的中心。

  沉船堵道 困锁乌军

  维克多出生于1961年9月13日,早年就读于黑海沿岸的一所纳西莫夫夫少年海军学校。后来,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列宁格勒伏龙芝高等军事学校领航员系。1979年毕业后,维克多进入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在多艘舰艇上担任职务。2013年4月17日,维克多被任命为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这支舰队长期驻扎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2014年乌克兰局势恶化之初,维克多就命令黑海舰队进入战备状态。随后便有乌克兰媒体报道称,维克多曾在3月4日向克里米亚的乌军下达最后通牒,但黑海舰队很快否认这一报道。3月6日,维克多又遭“无妄之灾”:乌克兰总检察长指控他“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领土上实施犯罪行为”,罪名是“叛国”和“组织破坏”。对此,黑海舰队司令部回应:“已经习惯各种荒诞指责。”

  不过就在3月6日晚,维克多确实下令实施了一次“破坏行动”,黑海舰队官兵将退役的大型反潜巡洋舰“奥恰科夫”号炸沉在多努兹拉夫湖入港处,航道就此被堵塞。外界认为,此举意在阻挡乌克兰海军南部基地的舰艇出海,一旦俄乌真的刀兵相见,黑海舰队就能轻松俘获困在港内的乌克兰舰艇。

  有军事专家分析,以维克多为首的黑海舰队领导层比克里姆林宫更希望一劳永逸地解决克里米亚事务的主导权问题,因为驻扎当地的俄黑海舰队长期因乌克兰政府的掣肘而“饱受折磨”。前俄军总参谋长助理康萨托诺夫透露,即便在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执政时期,俄黑海舰队的移防和换装活动都受到极为苛刻的限制,乌克兰军方和外交部驻克里米亚代表更是寻找一切机会进行刁难。维克多曾多次向俄海军总部反映,乌政府不仅通过各种手段阻挠舰队更新舰艇,就连陆战队的打靶训练也往往因当地军警的“不配合”而流产。

  在北约对俄包围圈愈收愈紧,高加索局势仍不太平的今天,黑海舰队对俄罗斯西南部战略安全至关重要。如今,克里米亚已事实上脱离乌克兰中央政府的管辖,维克多自然希望借此机会,使黑海舰队挣脱过去的枷锁,成为一支能够自由活动的“海上雄师”。

  力保老巢 不爱新家

  从本位主义出发,维克多和黑海舰队积极贯彻莫斯科军事控制克里米亚的措施,主要目的是改善自身所处的战略环境。尽管俄罗斯曾为了摆脱对乌克兰港口的依赖,投入巨资修建俄罗斯境内的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但那里的港口自然条件无法与克里米亚的良港相提并论。因此,从内心来说,维克多及数万黑海舰队官兵都不想离开克里米亚,特别是主基地塞瓦斯托波尔。

  塞瓦斯托波尔是18世纪沙俄吞并克里米亚汗国之后建立的军事城市,用当地人的话说:“先有黑海舰队,再有塞瓦斯托波尔城。”可见两者是互为一体的。在过去的几百年里,无论是沙俄还是苏联,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建设塞瓦斯托波尔,使之成为可容纳上百艘大中型军用舰艇的著名要塞。塞瓦斯托波尔扼守着黑海中部偏东的要冲地带,进可攻、退可守,既是俄罗斯南下、西进、北上的天然跳板,也是俄罗斯扼守西部门户的重要堡垒。

  事实上,海军基地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可能需要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塞瓦斯托波尔已经拥有了良好的海军侦察装备、海测保障、后勤和专用装备保障、舰船维修设施以及其他设施。而所谓的黑海舰队“新家”——新罗西斯克,虽然与塞瓦斯托波尔东西隔海相望,但与塞瓦斯托波尔相比,新罗西斯克的港口条件极其恶劣:其一,该处港口狭小,无法容纳黑海舰队的全部船只,因此,部分战舰将不得不出海停泊在公海水域;其二,新罗西斯克的位置非常不利,如果将其做为主要基地,那么黑海舰队恐怕就要变成龟缩在家门口、对俄罗斯无足轻重的力量;其三,新罗西斯克经常会遭到“布拉风”(一种极冷海风)的袭击。当布拉风刮起时,新罗西斯克港很可能无法提供必要的防护。2002年12月,“北冰圈”号海测艇就被布拉风吹得冰冻起来并沉入海底。糟糕的自然条件让黑海舰队官兵望而生畏。

  另外,有消息称,俄方曾和叙利亚谈判,欲将塔尔图斯港或拉塔基亚港作为未来黑海舰队舰艇的常驻基地,并为黑海舰队及未来北方舰队的作战行动提供后勤保障。而在2008年格俄战争后,尤其是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后,俄军似乎又有了新的选择,那就是阿布哈兹的奥恰姆奇拉港或苏呼米港。其中,奥恰姆奇拉港在苏联时期曾驻扎过边防舰队。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巴尔京上将认为,奥恰姆奇拉港水浅,不适合部署大型战舰,而苏呼米在清理掉1992年被击沉在港内的几艘军舰后,就可停泊大型战舰。在巴尔京看来,这里可驻扎由1个反潜分队、1个导弹快艇分队、1个扫雷分队等30余艘舰船组成的舰艇总队。

  尽管这些消息看起来对黑海舰队是利好消息,但离开几乎伴随黑海舰队整个成长史的塞瓦斯托波尔,黑海舰队可能真的会失去“根”。因此,抓住这次俄乌角力的机会,确立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永久驻扎的地位,无疑是维克多和黑海舰队水兵的共同心愿。(雷炎)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