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长龙会见美防长:望美约束日本 不要姑息养奸

2014年04月09日 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防部部长常万全为来访的美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欢迎仪式,陪同检阅三军仪仗队 供图/中新

  昨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一行。

  范长龙说,哈格尔部长近期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言论,中国人民是不满意的。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再表示不选边站队,令人费解的是,部长先生却公开表示欢迎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撑腰打气。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是一贯的、有历史依据的,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部长先生却袒护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当前海峡两岸局势呈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下,美国会众议院却于7日通过涉台议案,搅动台海局势,这是完全错误的。中方希望美国站在负责任大国的高度,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两国两军友好发展的事。

  哈格尔重申,美国在涉及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议。

  此外,昨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与哈格尔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双方对外宣布了达成的七点共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常万全再三向重申中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他强调,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此外,他还敦促美国约束日本行为,不要姑息养奸。综合中新、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会

  防长记者会不避尖锐问题

  昨日,中美防长举行会谈,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两国防长坦率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尖锐问题。

  关于领土

  中国军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针对当前日本、菲律宾等美国盟国在与中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大做文章一事,常万全表示,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

  常万全说:“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钓鱼岛、南海群岛及其附属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希望与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我再次重申,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中国军队时刻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关于日本

  希望美国不要姑息养奸

  常万全表示,日本安倍政权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的错误言行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了严重的困难,也对地区和平与安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一是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大开倒车;二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味示强挑起事端;三是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令人担忧,应当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他还表示,日本存储了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核材料,这也很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他表示,希望美国对日本所作所为有所约束,不要姑息养奸。“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日方。我们希望美方对日方的所作所为有所拘束,不要听之任之,姑息养奸”。针对记者的提问,常万全说:“尽管日本一味挑事,但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这位记者问的意思是我们是否会主动向日本用武?这就错了。中国第一不惹事,第二不怕事。”

  关于台湾

  对美众议院通过法案表示强烈反对

  当地时间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再度要求奥巴马政府“应对台出售派里级(大陆习惯译作佩里级)巡防舰”。常万全对此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

  他表示:“中方对美国会众议院表示坚决不满和强烈反对。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敦促美国会停止售台议案,阻止国会通过该议案,避免中美关系干扰两岸和平发展。”

  这并不是两国防长第一次谈及对台军售问题。2011年1月,美国时任防长盖茨在北京向中国官员表示,美国无法承诺不再对台军售,但可能重新考虑未来对台湾的军事支持。 本报记者岳菲菲综合报道

  观察

  中美防长会晤的“变”与“不变”

  3年里,美国三任防长相继访华。此前,2011年1月时任美国防长盖茨、2012年9月时任美国防长帕内塔都曾来到中国。与上两次相比,哈格尔的中国之行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

  3年会晤都开记者会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几乎每次两国防长会晤都会参观军事设施和举行媒体见面会。

  2011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于1月9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此次访问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被视为中美军事关系在冷却一年之后的一次“破冰之旅”。中方安排盖茨参观了“二炮”。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2012年访华时则访问了解放军北海舰队,并登上一艘护卫舰和一艘潜艇参观。

  美国三任防长访华都无一例外地与中国防长共同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在讨论的话题方面,南海与东海局势、对台军售等也成为必谈话题。

  美国防长首登中国航母

  尽管“参观”中国军事设施是每次美国防长访问中国都安排的项目,但是踏上中国航母,还是第一次。

  国防部网站日前确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7日抵达青岛,对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进行了参观,据路透社报道,这是辽宁舰首次对外国客人开放。哈格尔参观了辽宁舰的飞行甲板、医疗设施和生活区,并与中国水兵进行了直接交谈。

  中国社科院军控专家洪源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国防要员参观中国的军队,需要找具有战略意义的武器和武器系统来摸清底数,美国对于中国现在的航母和远洋舰队、人员编制、武器训练等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看法,需要依靠这次访问进行了解和评估。

  洪源认为,军事透明并不是国际上的义务。况且,由于两军发展水平不同,技术装备弱的一方在了解强的一方时比较困难,透明化对强者有利。不过,洪源表示,这恰恰是中国的诚意所在。

  至于哈格尔能够带回多少信息,洪源认为,这要看辽宁舰对其具体的开放程度以及其个人的悟性等。

  中国防长记者会回应强硬

  哈格尔在美国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华前的访日期间,发表了一些对中美关系不利的言论,包括公开表示欢迎日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袒护菲律宾,指责中国。在昨日的媒体会上,常万全直言希望美国不要对日本“姑息养奸”。

  “军人历来是讲究直率的,”洪源解释道,“中美之间的合作更像是权宜之计,美国对于中国的对抗和遏制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记者 岳菲菲)

  链接

  中美防长达成七点共识

  在介绍与哈格尔会谈的情况时,常万全说,双方在坦诚、务实、建设性的氛围中,就两国两军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一、双方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关于发展两国两军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二、双方表示将积极推进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进程,尽早取得实质成果。

  三、双方积极评价两军关系呈现的积极势头,表示不断加强交流,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同意建立陆军交流合作对话机制,推动陆军合作有序发展。

  四、一致认为国际恐怖主义给国际地区和平稳定构成挑战,讨论在反恐领域开展相关合作问题。

  五、进一步加强国际地区问题合作,实现亚太地区良性互动,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六、同意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亚太安全对话,就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七、在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结束后,两军举行陆上联合医疗救助行动。 据新华社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