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制定电磁频谱新战略 称为满足未来战争需求

2014年04月11日 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召开记者会,发布了最新的电磁频谱战略,提出拓宽可用电磁频谱。美国国防部首席信息官特里·塔凯表示,此举是为了满足未来战争和国防安全的需求,也是美国军方应对当前电磁频谱资源日益紧张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频谱和子弹一样重要。”这是美国陆军野战频谱管理条令中的一句经典名言,由此可见,美军对电磁频谱的高度重视。

  美国前任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说过:“如果不能保证对电磁频谱资源的合理利用,就无法满足美军近期作战目标和国土防御任务的要求,也不能实现军队转型的目标。”

  电磁频谱是战场信息传输的重要通道。一方面,战场上的通信联络、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等功能的实现,无不以电磁频谱为物质基础。因此,有人颇为贴切地将其比喻为信息化武器装备与系统的“脑干”组织。

  另一方面,电磁频谱也是信息化战争时代新型作战形式有效运用的重要依托。从早期的电子战、网络战,到近年来提出的网络中心战、网电空间作战等,都离不开电磁频谱提供的环境支撑。

  美军参联会前主席、海军上将穆勒曾在海湾战争结束后作出预言:“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获胜者必将是最善于运用电磁频谱的一方。”

  根据教科书上的定义,电磁频谱是指按照电磁波波长或者频率连续排列的电磁波族。通常情况下,电磁频谱被定义为国际通信联盟已经规划的,可以利用的10KHz~400GHz的电磁波范围,而低于10KHz的电磁波属于音频范围,高于400GHz的电磁波属于光波范围。

  从理论上讲,电磁频谱资源是无限的。但是,受到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电磁波传播特性的制约,目前人们对电磁频谱资源的利用只能局限在一定的频率范围内。美国国防部统计,美军使用的电磁频谱一般都在40GHz以下,且大多数是在6GHz以下。而现役的大部分用频装备又都集中在战术高频、战术甚高频等几个频段,这就好比很多辆车挤在一个车道行驶一样。

  在战场上,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用频装备的类型、规模和数量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以美军为例,海湾战争时期,为了确保多国部队战时的7500多个高频网络、1200多个甚高频网络和7000多个特高频网络的有效运行,美军调配了30000多个频率供其使用。然而到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所使用的电磁频谱资源已是海湾战争时期的10倍以上。

  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已经出现了战场电磁频谱资源不够用的状况。例如,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美军多次出现因为分配不到可用的通信电磁频谱,而不得不限制无人机的使用数量和次数。

  这还只是小规模的战斗,在未来的大规模作战中,战场电磁频谱的不足可能会导致大范围的频率堵塞和指控信息中断,这对战斗力发挥严重依赖电磁频谱的现代军队来讲,无疑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美军不得不依靠与民用电磁频谱资源共享解决问题。为此,美国国防部和政府在近几年大幅调整电磁频谱战略,意在通过平衡军用和民用的多领域需求,达成最大程度的共享使用,从而缓解电磁频谱资源不足的现状。

  在2008年修订的《国防部频谱战略计划》中,美国国防部专门向联邦政府电磁频谱管理机构提出了未来频谱需求计划。同时,美军不断加大对现有电磁频谱资源管理和计划的力度,以尽可能地提高电磁频谱共享的程度,并展开电磁频率重复利用和增效技术的研究,以提高电磁频谱的利用效率。

  2012年,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小组向奥巴马提交了一份1000MHz的宽带共享报告,计划通过建立大带宽、微小区的频谱共享结构,建成世界上第一个频谱高速公路。2013年,奥巴马又发布了一份名为“扩大美国在无线创新上的领导地位”备忘录,指定联邦机构和办公室加快许可和鼓励共享联邦用途频谱的努力。

  在这一过程中,美军也认识到,技术不是唯一的出路,最根本的有效解决途径还是“将道路不断拓宽”,即通过扩展可用电磁频谱来增加频谱资源。美军认为,越早完成这一步,越能尽早掌控未来战场的信息制权。

  美国国防部副首席信息官罗伯特·惠勒说,美军此次拓展可用电磁频谱的目的不是为了反应,更多的是先行一步。简而言之,就是要保持走在世界各国军队前列的态势,在未来战争打响之前,抢占电磁频谱领域这一信息制高点。(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