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中国人批日本毫无信用 日本人批华喋喋不休

2014年04月23日 08:2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右翼再次成为挑动东亚情绪的麻烦制造者。继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后,包括安倍心腹在内的近150名国会议员22日集体“拜鬼”。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在外界眼中犹如日本侵略战争结下的脓疮,散发着军国主义的恶臭,但日本右翼政客却对它迷恋至极,不惜冒激怒世界的风险一次次前去顶礼膜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靖国神社是日本的一笔“负资产”,敦促日方停止挑衅行为。韩国外交部22日谴责日方的举动让人“十分愤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议员集体参拜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前一天。去年底安倍“拜鬼”后美国曾不留情面地表示“失望”,正下足工夫准备盛情款待“老大哥”的安倍当局却在这个节骨眼上纵容政客“拜鬼”,安倍政权是实在憋不住“内心的冲动”,还是有意给美国脸色?有美国媒体强调,参拜行为不仅触到安倍民族主义政府与中国和韩国关系的痛处,也触到与美国关系的痛处,给奥巴马的访问蒙上一层阴影。

  日政客参拜遭多方抨击

  22日是靖国神社“春祭”第二天,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所属的146名参众两院议员当天上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每日新闻》称,这次参拜人数自1989年公布数字以来排第三,仅次于去年的春秋两季参拜。共同社称,首相助理卫藤晟一、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等人参加了参拜。此外,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继本月12日参拜之后再次参拜。

  “这是我个人的行为,我怀着对战争亡灵的尊崇敬意来参拜,希望不要再发生悲伤的事,期待世界能和平,这是我每次到靖国神社参拜的心意。”新藤义孝在参拜后如此表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为纵容政客“拜鬼”辩护,他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不会干涉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政府不应干预个人的参拜行为,因为那会侵犯他们的信仰自由。这是安倍政府的基本信念”。美国《环球邮报》称,近150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进一步加剧本地区早已紧张的局势。此前一天,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真榊”,已经遭到中韩两国的指责。

  “昨天我在这里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自身的一笔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要把它背下去,这笔负资产会越来越重。不幸的是,时隔一夜,这笔负资产又加重了。”在22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如此表示。

  《华盛顿邮报》则通过描述两个不同的场景突出“历史问题给中日带来的紧张”: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名64岁的退休教授说,这一事件依然是未愈合的伤口,“日本是个毫无信用的国家。他们假装友好,但不能信任”。而在东海的另一边,日本一些人则在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和250万阵亡者牌位的靖国神社,他们说已经厌倦了中国的“喋喋不休”,表现出对华日趋强硬的态度。

  韩国的批评更激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2日就日本议员集体参拜一事谴责称,日方应该非常清楚靖国神社是什么地方,日方的这种举动让人感到十分愤慨。赵泰永说,靖国神社供奉着发起战争、破坏和平的战犯,这是一个美化侵略战争的神社。日方参拜这样的神社,却和周边的国家谈论未来,无疑等于说空话。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称,由100多名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组成的“为了正确历史教育的议员会”22日发表声明谴责安倍政府。声明说:“安倍前脚刚宣称如果韩国政府邀请,日本将派自卫队参与‘岁月’号搜救工作,后脚便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不仅如此,今天又有146名日本议员集体参拜。这说明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领导层自始至终丝毫都没有对‘岁月’号事件抱有关心或哀悼之意,这样对邻国连至少的常识礼仪也没有的国家真是无耻之极。”声明敦促安倍向韩国国民做真诚的道歉,并强调要向全世界揭示日本领导层“倒行逆施的全貌”。

  日本国内也有不少担忧和批判声音。自民党参议院国会对策委员长伊达忠一表示,在现在的关键时间点上,此举“必将招致中韩等国进一步升级反制措施”,因而“必须避免这种故意触怒对方的行为”。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质问安倍:连美国都对参拜行为表示失望,难道对国际上的批判没有一点反省吗?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刘阳 李勇 ●金惠真 姚丽娟 邢晓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