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军区向打仗聚焦 直升机演习对“敌”攻击(图)

2014年05月06日 09:1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军区向打仗聚焦直升机演习对“敌”攻击(图)
 上图:直升机对“敌”攻击。  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摄

  写在前面

  去年“八一”前夕,习主席视察北京军区时深刻指出:“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走过一个新的春天,记者再次踏访北京军区机关,一场“头脑风暴”正席卷着这里的每一名军人,而“风暴眼”正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风乍起,源于忧思难忘。一支军队的衰败,往往是从滋生“和平积习”开始,也必然在安于和平中彻底灭亡。如果不能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军人该想什么、干什么、追求什么,军人以何为荣、以何为耻等一系列根本方向就会彻底扭曲!

  军人的忧患,应是灵魂深处的狼烟。

  纵观国际风云变幻,我们须臾不可放松懈怠;着眼履行使命任务,我们更应时刻准备着!

  思想交锋中,一些领导干部发问:习主席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我们拿什么来担当?

  思想上的懈怠,是最致命的腐蚀剂。确立战斗力标准,从破除当“和平官、和平兵”做起——

  准备打仗,是履行使命的不二选择

  “不能把战斗力的欠账,都算在和平岁月的头上!”

  讨论中,一位将军的插话,让人怦然心惊,也把大家的思索引入了更深更长更回旋的激流。

  是啊,近30年无战事,就是不能打仗、不敢打仗的合理解释吗?就是当“和平官、和平兵”的坦然借口吗?

  讨论中,大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忧患!那么,我们的忧患究竟缺失在哪里?

  诚然,长期不打仗,容易滋生“和平积习”。一位参谋记忆犹新:短兵相接在即,战士们却不紧不慢地依次进入战位,本该灵活巧妙的战术动作却搞成了整齐划一的队列表演。

  诚然,长期不打仗,让一些官兵形成了“无关心理”。司令部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曾海清谈到:有的认为“和平是主流,打仗不可能”,有的认为“不在第一线,打也轮不上”,有的认为“当兵只有两三年,只想平安把家还”,还有的认为“家里只有我一个,打仗不缺我一个”。

  问题固然令人忧虑,然而,更应警醒的是,面对战斗力建设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很多干部一谈原因就是“部队那么多年不打仗了,所以会……”

  “比懈怠更危险的是安于懈怠,比问题更严重的是回避问题,比‘和平积习’更可怕的是把‘和平’当成不作为的遮羞布、挡箭牌!”一位首长的发言一针见血,振聋发聩。

  习主席深刻指出:“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纵然和平日久给了战斗力建设更多的考验和难关,我们也必须勇敢地跨越它。

  战斗力的生成,需要全方位的向心力。确立战斗力标准,从校正本职工作的“准星”做起——

  能打胜仗,是一切工作的“靶心”

  讨论之初,一个问题成为焦点:“干好本职业务工作,是否就是真抓战斗力了?”

  作战部参谋高伟坦言:“过去总觉得干好分内的事就是实干,就是真抓战斗力,现在我们有了反思,那就是要看工作是否围绕战斗力展开,是否有利于战斗力提升。”

  大家都想把本职工作干好,为什么会产生“分散中心、冲击中心、干扰中心、偏离中心”的现象?其实道理不难辨明:本职工作是“准星”,战斗力标准是“靶心”,只有三点成一线,才是向打仗聚焦。

  军区首长在讨论中明确指出:不盯着战斗力,工作的高标准就是假标准,下的功夫越大、费的心思越多,对战斗力的伤害就越大。

  “先进的军营文化是凝聚军心士气的有力手段,但偏离了战斗力标准,就会一味要求布置花哨、场面宏大,军味兵味战地味不浓,失去了存在的生命力。”

  就是与战斗力最紧密相连的军事训练工作,忘记了目的是什么,也会偏离靶心。军训部部长魏文豪深有感慨地说:如果只想着方便观摩、确保万无一失,就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写脚本、推程序上,放在“人不掉皮、车不掉漆”上,就是演习搞得再轰轰烈烈,实枪实弹打得再多,也是徒有其表花架子。

  宣传部副部长谭春仁在剖析材料中这样写道:“是不是检查越多越好?是不是活动越多越好?老是盯着业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偏离了战斗力标准,就会陷入自我服务、自我保障、自我循环的怪圈,就会被亮点、特色、好看、安全的杂念迷住双眼。”

  “抓工作搞建设,既要考虑抓哪些工作有利于战斗力建设,还要考虑哪些工作不干,也是为战斗力服务。”一位首长的话斩钉截铁。

  政绩观的评判,需要打仗的砝码。确立战斗力标准,从打破各种潜在的“小标准”做起——

  这标准那标准,能打胜仗才是根本标准

  讨论中,训风演风考风是大家瞩目的焦点。

  看得见的问题有哪些?

  其一,观摩会标准。战术训练队列化,用动作好看代替了实战效果,把练课目变成了演节目。实弹射击提前定目标、定标尺、设炸点,装甲车上插红旗、坦克列队打射击。

  其二,安全标准。组织训练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人为降标准,消极保安全。

  其三,“亮点”标准。用机械化思维指导信息化训练,把简单的训练课目更换等同于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用“贴标签”“喊口号”的方法推动军事训练改革。

  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刘洪义在讨论中谈到:“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开展,演练场上旗子不插了、台子不搭了,指挥员不念讲稿了、不搞摆练了,‘三实’训练也落实了,这些看得见的问题,都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衣服沾上了硝烟味儿,脑子里是否就一定确立了像打仗一样训练的理念?”

  “对部队的战斗力建设,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不能估计过高。”一位军区首长谈到:“要真正进入思想深处,进入工作指导,进入打仗准备,进入绩效评估,才能使战斗力标准无限地接近明天的战争。”

  “有的干部认为枪打了、炮响了就是实战化了,实在是太浅薄的认识。”情报部侦察处处长刘振杰记忆犹新:观摩演习,参演的战士,哪怕是当年入伍的新兵,在枪炮隆隆的演兵场上,眼中完全看不到恐惧……战场是残酷的,是我们的战士真的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吗?

  不!是因为他虽然像打仗那样奔袭,那样闪躲,脑子里却不相信这就是打仗!

  “美军明确规定:训练环境条件设置‘达不到实战标准不得训练’,俄军‘在敌火力下运动’的训练课目都是在真枪实弹下进行,这对我们都很有启发。”刘振杰感慨地说。

  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赵步道谈到:我读过《攻击攻击再攻击》,发现以色列特种部队在“精确得连窗户都不少一扇”的恩培德机场模型里“像打仗一样训练”,最后才成功解救了人质。我们平时常说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兵,关键要落实到细节!像打仗一样训练,最关键是“脖子以上”像打仗一样训练。

  认识的升华,需要“凤凰涅槃”。确立战斗力标准,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起——

  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我们永远在路上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终点是什么?

  “不是形成经验了,不是材料转发了,也不仅是出台了一些制度规定。”一位军区领导说: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应该是一次思想的革命,是一次工作理念的革命、指导方式的革命。

  “谈到战斗力标准,谈到战争,我们总是习惯用过去的辉煌解读今天的战场,企望用以往的成功,来指导今天乃至未来的战事,究竟对不对,不妨看看外军。”一位老机关谈出了自己的思考: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20年间,美军先后打了几仗,一仗比一仗新颖、一仗比一仗令人眼花缭乱。事实告诫我们:什么都可以重复,战争不可能重复。

  “我们今天讨论战斗力标准,不是寻找一个藏在盒子里的既定答案,而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是新长征路上的不懈探索。”一位将军的话意味深长,说到底要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说到这,有人想起了“凤凰涅槃”——既是百鸟之王,已然无与伦比,为何情愿烈火焚烧得以重生?在军人眼中,是因为凤凰看到了未来的忧患。

  “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说忧患,又怕忧患?嘴上喊打仗,心里又怕打仗?”

  “其实,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究竟应该赋予我们什么?我想,比获得答案更重要的是,学会寻找答案的胆略和本领。”一位处长的话落地有声:今天,我们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就是要让这团火熊熊燃烧,生生不息。我们不怕烧到这里,烧到那里,一支真正懂得“生于忧患”的军队,就要在烈火中淬炼,在烈火中强大,在烈火中永生!(记者 魏 兵 特约记者 覃照平 赵国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