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虎将皮定均:中原突围震撼中外 毛泽东钦点中将(3)

2014年05月06日 11: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劫后重逢 铁骨柔肠

  新中国成立后,皮定均任福建军区副司令员,张力雄任第13军政委,分别担负戍守祖国东南沿海和西南边陲的重任。

  “文革”开始后,张力雄任云南省军区政委,并兼任云南省军管会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他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因为坚决抵制和反对造反派冲击云南省党政军机关,严肃批评军区卫生学校的打砸事件,成为云南省造反派的重点打倒对象。1973年4月,根据总政治部的通知,张力雄才从下放的军垦农场返回北京。

  “文革”开始时,皮定均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1969年11月任兰州军区司令员。1973年12月,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皮定均任福州军区司令员。此时的皮定均并没有忘记在太行山一道浴血奋战的张力雄,多方打听他的下落和情况。

  1975年初夏的一天,张力雄正在总参谋部第一招待所院子里散步,突然听到楼上有人大喊:“姓张的!”多么遥远而熟悉的声音!多年来只有皮定均这么称呼他。原来,皮定均这次是到北京参加会议的,也住在总参谋部第一招待所,未曾想到在这里居然巧遇多年未见的老战友。俩人相见,分外激动。

  皮定均关切地询问张力雄的情况,张力雄把“文革”以来的遭遇一一道出,皮定均听后一边替他感到不平,一边安慰他说:“你放心,党决不会冤屈一个好同志。”并关切地问:“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对工作有什么考虑?”

  张力雄摇摇头:“我现在这个情况,哪里要,哪里敢要?”皮定均把桌子一拍,大声地说:“怕什么!我敢要!你是老红军,我了解你,党了解你。”8年来,张力雄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暖流,激动得热泪盈眶。

  当天晚上,皮定均就给当时总政治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主任梁必业打电话,要张力雄到福州军区去工作。当总政治部酝酿干部任免方案时,皮定均再一次找张力雄谈心:“福州军区只有两个野战军和两个省军区,你年纪大了,野战军不要去了。你是福建人,到福建省军区工作,老家找的事太多不好办。我的意见是你到江西省军区去。”张力雄干脆地说:“一切服从军区党委和你的安排。”

  1975年6月,毛泽东圈阅了中央军委上报的正军职以上干部任免方案,张力雄任江西省军区政委。此时,由于有一大批“文革”中被打倒的军队老干部亟待解放和安排工作,大多数人只好降一级使用,张力雄能够官复原职,实属例外。他深知皮定均的关心是自己复出的关键,从内心深处对皮定均充满了感激。

  到任后,张力雄担任了江西省军区党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常委。他没有辜负皮定均的期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省的战备训练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很快呈现出新的起色。

  1975年11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席卷全国。在极为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皮定均多次从福州打电话给张力雄,交换对形势的看法,他明确告诉张力雄,江西省军区不要批邓,要他注意做好江西省委的工作,确保江西省军区部队的稳定。对此,张力雄坚决贯彻执行。

  1976年7月6日,张力雄到福州参加福州军区党委扩大会议,晚上安排在梅峰宾馆看电影。按照座次,大军区首长坐第一排,野战军和省军区的领导坐后面,皮定均却坚持要张力雄坐在他的旁边,两个人手拉着手小声地聊着。

  皮定均说:“三军反登陆演习在福州军区与广州军区的结合部东山岛进行,我明天要赶到东山岛协调三军演习,然后还要赶到北京参加朱老总的追悼会。你多年没有回老家,这次利用点时间回老家看看,路上注意与我保持联系。从江西进入福建后,一切我都已经给你安排好了。老家很穷,你回去多带点钱。”见皮定均为自己考虑得如此周到,张力雄对这位老战友感激不已。

  不知为什么,那天晚上张力雄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他知道皮定均因长期熬夜,患有眼疾,刚刚做过手术,就一再地对皮定均说:“你眼睛刚做了手术,这次演习又是真刀真枪,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电影结束后,他们在电梯前又互相推让了老半天,张力雄坚持要皮定均先走,就在电梯门即将关闭的瞬间,皮定均又一次跨出电梯,再三叮嘱张力雄:“回老家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张力雄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皮定均与自己的最后诀别。

  1976年7月7日上午,皮定均乘坐伊尔-14飞机从福州起飞,在空军漳州场站换乘米-8直升机飞往东山岛。直升机在漳浦县灶山失事,机上13人全部牺牲。一代名将皮定均魂归天宇,年仅62岁。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集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张力雄一个人单独留下来,陪伴在皮定均遗体旁,轻轻抚摸皮定均的脸庞,不禁失声痛哭。他的思绪又回到了转战太行、中原突围……他怎么也不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

  追悼会上,张力雄在皮定均灵前献上花圈,履行了中原突围时许下的诺言。

  人生相知贵在知心。在和皮定均永别了30多年后,每每提到皮定均,那句“姓张的”的亲切呼唤仍然回荡在百岁老将军张力雄的耳际,与皮定均在一起的一幕幕仍然不断闪现在他的眼前…… (杨力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