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现强军梦与个人梦有机对接是强军大厦构建之基

2014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1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启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给人以理想的感召、奋进的力量和责任的担当。用强军目标凝聚意志、激励军心,就是要把环境氛围浓厚起来,形成强有力的舆论宣传导向。

  用好环境的力量。坚持把强军目标这个主题突出出来,统筹规划、调整更新营区政治文化环境。要在营院内设置反映强军目标的大型标语牌和系列灯箱;利用板报橱窗、饭堂广播等及时展现官兵的好思想好做法,让强军目标宣传渗透到环境建设的角角落落。注重向野外训练延伸,指导驻训部队以强军目标为主要内容搞好环境布设,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叫响强军口号,启发强军自觉。

  用好传统的力量。深入挖掘和运用革命传统资源,采取读革命历史、听传统报告、讲战斗故事、看红色电影、唱革命歌曲、参观荣誉史馆等形式,按照每月采取“学一段军史、讲一个故事、谈一次感受”的办法,帮助官兵充分认清优良传统的形成脉络、精神内涵和实践价值,使官兵对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足迹耳熟能详,真正让红色基因植入官兵血脉。

  用好网络的力量。学习宣传强军目标,要善于借助新兴媒体,打好网络引导主动仗。积极探索推广政工网和军营电视台建设的经验做法,坚持把键盘交给官兵,把镜头对向基层,反映官兵学习实践动态和良好精神风貌,让信息网络成为官兵学习助力点。

  用好文艺的力量。优秀文艺作品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提振人心士气。通过讲官兵话、说官兵事,突出反映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感人事迹,让官兵在观看节目和广泛参与中受到熏陶感染,凝聚强军意志。

  2 实现强军梦与个人梦的有机对接,是强军“大厦”的构建之基。必须引导大家把个人梦想放在强军兴军这个大局下来设计,把本职岗位作为成就梦想的最佳平台,引领官兵在矢志军营、建功立业中书写精彩人生。

  以活动牵引。用共同的梦想凝聚官兵,行之有效的实践活动是点燃激情的最好火种。开展“读好书、立好志、当好兵”活动,让官兵在学以进德、学以增智中坚定从军追求;组织“当能手、树标兵”等岗位练兵活动,激励官兵把岗位当战位、把打赢当追求,在苦练精兵中实现个人价值,引导官兵把个人行动纳入部队发展轨迹,在追逐强军梦的舞台上唱好“主角”。

  用典型引领。先进典型是崇高精神、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树立教育训练刻苦、积极追求上进的典型,使广大官兵学有标杆、赶有目标、比有动力。机关要让教育训练典型上电视、上网络、上灯箱;让典型走上讲台,与官兵在面对面交流中谈理想、话进步、传经验,切实让官兵在目标牵引下、尖子带动下,坚持高标准展开训练。

  靠任务砥砺。每逢执行重大军事活动,都要让官兵认清“交任务就是给机遇,挑担子才能长本事”,激发“闻练则乐、闻演则悦、闻考则喜”的高昂斗志。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意志品质,把官兵放到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砺,培养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

  3 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注重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是解决强军目标向实践转化的“桥”和“船”问题,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调查研究中找准问题。调查研究中,要把提升部队核心军事能力作为大方向,把部队建设的重点、工作落实的难点作为主要内容,善于抓住“牛鼻子”,着力解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难点问题。要把亲知、真知、深知贯穿调研始终,采取当兵蹲连、挂钩帮带、专题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走进官兵,确保掌握的是第一手资料,反映的是官兵真实想法,调查的是制约发展、急需解决的突出矛盾问题。

  在集智攻关中剖析问题。让群众的智慧绽放光芒,就要把集体攻关作为研究问题、寻求对策的基本手段,深入进行观点交锋和思想碰撞,使研讨成果更富针对性、更具可行性。特别是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问政于兵、问计于兵、问需于兵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虚心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既让群众的智慧进入决策、推动工作,又更好地调动大家为实现强军目标加油助力。

  在真抓实干中解决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深刻把握抓落实的循环往复、螺旋式发展的属性,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件一件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甚至达到目的也要巩固提高防反复。要强化领导带头的责任,坚持以身示范抓落实,对制定的措施规定自觉在行动上先于下级、在标准上高于下级、在要求上严于下级,以务实作风推动问题解决。(薛 君)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