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九连”官兵:人人都有理论学习博客(图)

2014年05月09日 10: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红九连”官兵:人人都有理论学习博客(图)
上图:“红九连”官兵,人人都有理论学习博客。 杨再新摄

  编者按

  陆军第16集团军某部“红九连”,以学理论闻名全军,1964年被国防部命名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50年来,连队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红九连”自觉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引导官兵系统学习、全面理解、有效落实,使讲话精神进入官兵思想、融入官兵血脉、形成行动自觉,促进了连队建设的跃升。

  从思想认同到行动自觉

  学出真情真信,指引成长方向

  听“红九连”官兵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你捂上耳朵不听声音,单看他们脸上洋溢的兴奋和激情,就会被感染。

  指导员张效诚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在楼上给大家讲习主席关于纠治“四风”的重要论述时,楼下哨兵被吸引了,偷偷跑到门口“旁听”,被检查人员发现,受到通报批评。脱岗听课的确不应该,但战士们学习讲话的热情可见一斑。

  “红九连”官兵学理论,从来不是简单地学,而是打心眼里往外冒的那种热爱。张效诚拿出一摞打印的合订本告诉记者:“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媒体见面会开始,习主席每次讲话,只要能收集到的都在这里,这套合订本是全连最受欢迎的学习资料。”

  “我们天天说要听党的话,党的理论就是党的话。”九连官兵说,在他们心中,学习习主席讲话绝不单纯是完成任务,而是一种政治责任,是补精神之钙、扎信仰之根的重要举措。

  如何把听党指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是官兵在学习讲话中讨论最多的话题。上士徐强的故事被大家反复提起。这名在“红九连”待了10年的老兵,不仅军事素质过硬,而且理论学得透,是连队金牌理论宣讲员。他连续3年成为排名第一的提干对象,却因为种种原因与“军官梦”失之交臂。“当不了干部,就当最好的兵。”徐强始终干劲不减,训练场上最活跃、理论学习最积极,处处模范带头,去年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一年多的时间不算长,一年多的变化实在大,相信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中国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九连官兵联系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新成就、党风政风新气象、国际地位新跃升、强军兴军新面貌,从讲话中汲取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信心。

  只有信得真,才能学得深、悟得透。战士小刘由外单位调入九连时,对理论学习很不“感冒”。课后讨论,别人着眼全局谈成就,他却总是讲一些贪腐案例,摇头叹息。

  今年“两会”,电视新闻说去年检察机关查办厅局级贪官253人、省部级8人,小刘又说起了怪话:贪官真不少,级别真不低。指导员张效诚没有着急批评他,而是从辩证思维讲起,教他客观全面地分析看待问题:这份“成绩单”恰恰说明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决心,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忧党之心转化为兴党之责,以实际行动为党增光。

  小刘有所醒悟,找出习主席关于惩治腐败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马上被“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精辟论述所吸引,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了信心。从那以后,小刘学习讲话的劲头挡也挡不住。

  “习主席讲话与时代同步,能引领党和国家全面建设,能指明个人成长的前进方向。”张效诚告诉记者,思想上越认同,行动上越自觉,官兵们现在已经养成一种习惯,遇到思想困惑、工作困难,都拿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来寻找答案。

  紧贴时代才能触动心灵

  理论走近官兵,官兵掌握理论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之初,只有初中学历的高文涛,对习主席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理解不深。“领导真的能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他在心里暗暗打了个问号。

  赶巧的是,团政委张宏来连队蹲点,而且就睡在高文涛的上铺。“政委咋可能天天和战士住在一起?”高文涛认为,领导不过是做做样子罢了。没想到,一周过去了,张宏一直都住在班里,还时常以普通一兵的身份打扫卫生、参加体能训练。感慨之余,高文涛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出来,挂在军营局域网博客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战友们在“围观”之后也纷纷效仿,在博文中晒起了出现在身边的新变化、新风气,畅谈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感受。

  九连借助人手一台电脑的优势,把学习挪到网上、交流放进论坛、体会挂上博客,让大家在网上晒观点、唠热点、辩焦点、解疑点,他们还在网上建起《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直通车》专栏,设置了“讲话原文”“媒体评论”“专家解读”等栏目,打造“永不关门”的学习课堂,营造出人人都爱学、人人都想学、人人都在学的良好氛围。

  “九连官兵学习热情持续高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紧贴时代,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大众化。”集团军政委王群对九连“让讲话精神走近官兵”的做法很是认同。

  4月上旬,一堂辅导授课正在进行,走上讲台的是官兵们熟悉的老连长、现任某师作训科科长王力臣。“我2004年7月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来到咱们连,一来就吃了个下马威。”王力臣的开场白没有空话套话,直接讲起了自己的成长故事,顿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作为一名大学生干部,在天然的军事、管理短板面前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扎根基层从一招一式练起,从一人一事做起,先后带领连队圆满完成实兵演习、抗洪抢险等多项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实践证明,军营是成就梦想的舞台,精武是成长进步的阶梯……”老连长的成长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课余经常谈论这个话题。

  王力臣的辅导授课,没有华丽的语言,却赢得官兵真情喝彩。指导员张效诚由此受到启发:身边人身边事最具说服力,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习主席讲话本来就很接地气,我们不能越解读越深奥,反而拉远了讲话精神与大家的距离。”在他的倡议下,连队开展了“学讲话故事会”活动,“连长的擂台赛”“红牌警告”“铁打的班长”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见证了九连官兵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思想进步、爱军精武的精彩轨迹。

  “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是理论学习的活力之源。”团政委张宏介绍说,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红九连”在学习中,注重引导官兵把讲话精神放在时代大背景中去思考、运用。

  战士马超在与父亲的一次通话中,得知家里正打算办个一次性筷子厂。考虑到自己家在林区,筷子厂成本低、投入少、见钱快,刚开始他很支持父亲的决定,心想家里离富裕日子不远了。

  接完电话没两天,连队组织学习讨论时,马超了解到,习主席强调指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联想到困扰全国的雾霾天气,小马触动很大:一次性筷子是夕阳产业,耗能高、污染大,早晚会被淘汰。他赶紧和父亲联系,探讨习主席讲话传递出的信息,多次交流后,父亲终于打消了办筷子厂的想法,转而决定饲养奶牛。如今,他家的奶牛场已经初步建成,出产的放心奶被奶制品企业订购一空。

  既学有所获更用有所成

  用科学理论之“矢”,射连队建设之“的”

  “推荐彭震到炊事班当班长!”今年年初,这一消息刚从“红九连”传出,立即引来一片哗然。

  彭震从河南某知名武校毕业,曾获福建省散打冠军,2006年12月入伍后,迅速在军师两级军事比武中崭露头角,荣誉证书一大摞。把这样一个“武教头”放到炊事班当“伙头军”,这不是浪费人才资源么?

  支委会上,九连党支部“一班人”各有各的道理。形不成决议,那就从习主席讲话中找答案。“咱们刚由团办伙改为连办伙,新组建的炊事班是连队训练短板,‘木桶理论’启示我们,有短板就不是科学发展、全面过硬,炊事班也应当成为战斗队!”张效诚拿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统一了大家的思想。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是为学而学,必须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学有所获、用有所成,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见到实效。年初以来,九连以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全部工作向战斗力聚焦的思路越来越明晰。

  连队党支部形成决议:每次骨干调整配备,司务长、文书、炊事班等“边缘岗位”都配备优秀的训练骨干,分批轮换。连长李远超掰着手指头介绍说,现任炊事班长彭震是集团军、师散打冠军,团优秀教练员;上任炊事班长张景江是全团400米障碍纪录保持者;司务长关志民参加军区后勤关键岗位比武获得第一名,还是全团100米、200米、4×100米冠军……

  今年冬训,团里组织战术演练队形实弹射击时,有人建议,为了保证训练安全、提升整体成绩,把素质较弱的新兵换掉,让有经验的老兵临时代替。连长、指导员对出“馊主意”的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坚持让新兵全程参与演练、全程进行实弹射击。同时,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分析行军拉练、构工伪装、实投实爆、战术演练等行动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对照战斗力标准查短板、找不足,梳理出“导游式的尖兵分队、精装修的野战工事”等10个方面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整改。

  “红九连”的夜间射击曾经是全团一绝,其秘诀就是用火燎准星,减少虚光后就能打得更准。在连队4月份开展的“和平积习大揭摆、形式主义大扫除、训风问题大清理”活动中,这一“经验”被摒弃了。九连官兵说:“战场容不得投机取巧,我们宁要实战条件下的及格,不要脱离实战的第一。”

  用科学理论之“矢”,射连队建设之“的”。在九连火热的学习现场,“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成为最强音。官兵们掀起“比思想,看谁政治觉悟高;比训练,看谁军事技术精;比作风,看谁吃苦精神强;比干劲,看谁完成任务好”的热潮,连队建设整体水平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贾雪峰 本报特约记者 刘德武 朱小虎 邹秋月)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