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革命家黄申芗:从辛亥元勋到秘密共产党员(图)

2014年05月12日 10: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著名民主革命家黄申芗(1884—1941),湖北大冶人(今属黄石市)。出身于一个贫苦的知识分子家庭。1905 年春,21岁的黄申芗投笔从戎,到武昌投身于湖北新军。

  1911 年10 月10 日夜,武昌起义爆发。这时黄申芗在江西、安徽等地联络会党。宣传反清革命,被湖北军政府大都督黎元洪任命为革命军第十四标标统、协统。11月22 日至27 日,在战时总司令黄兴的指挥下,黄申芗率部参加著名的(汉)阳夏(口)保卫战。

  1911 年12 月29 日,各省代表在南京召开会议,依照《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1912 年1 月1 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向全世界正式宣告中华民国诞生。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时,湖北军政府军务部长孙武因未谋得陆军部次长职务,出于对孙中山、黄兴的怨愤,就与黎元洪等人向革命力量发动进攻,公开诋毁南京临时政府。湖北革命党人与广大革命群众一致推举总统府近卫军第二协统领黄申芗将军为总司令,发起暴动,打倒孙武,包围了湖北军政府大都督府和军务部等处,控制了武昌全城,号称“第二次革命”。孙武被驱逐出湖北,黎元洪以接受“群英会暴动”者的要求为由,委任黄申芗为湖北军政府军务部长,黄申芗婉言拒绝,后赴上海投奔孙中山。

  4 月1 日,孙中山正式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代表地主买办阶级利益的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当上了临时大总统。追随孙中山具有坚定的民主革命信念的黄申芗早已看透袁世凯的狼子野心,1913 年遂辞去总统府近卫军第二协统领职务,潜回武昌。与民军将领季雨霖、汉口军政府主任詹大悲等设立机关,策划举兵讨袁。因事泄失败后逃亡日本。

  1914 年,黄申芗在日本东京参加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回国后与爱国将领蓝天蔚在湖北鄂西地区组织讨袁的鄂西革命联军进行反袁斗争。黄申芗先后参加护国战争、护法战争,尽管都遭到挫折与失败,但从不回避艰险,无役不从。袁世凯死后,黄申芗曾赴北京一度出任陆军部谘议员。1923 年后在广州革命政府工作,坚决拥护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孙中山逝世后,1927 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黄申芗因对蒋介石的专制独裁反动统治深表不满,遂先后隐居在庐山、上海等地,誓不与蒋介石同流合污,拒绝“出山”从政。

  1931 年九·一八事变后隐居在上海的黄申芗将军毅然“出山”,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抗日救亡的行列。他日益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抗日救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此,他公开宣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确主张,反对蒋介石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采取不抵抗的反动政策。从此他就不断地积极向中国共产党上海地下党组织靠拢。

  1932 年,黄申芗根据中共上海市委的指示,组织领导上海市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抗日反蒋的秘密革命团体“反战大同盟”,并得到宋庆龄的大力支持。同年,他在抗日反蒋最艰难的岁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而实现了从民主革命者向无产阶级战士“质”的飞跃。为了便于他投身于抗日救亡的组织工作,中共上海市委嘱咐黄申芗暂对共产党员的特殊身份加以严格保密。入党后,48 岁的黄申芗积极组织为抗日将士募捐,与广东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长陈济棠联络反蒋斗争事宜,同时还利用自己是辛亥元勋、民国将领的特殊身份与关系,为我党搜集军事、政治情报。1937 年八·一三事变发生后,中国军队奋起抗击日寇,上海军民投入保卫大上海的英勇战斗。黄申芗一次又一次地组织民众为抗日将士募捐和赴前线慰问;上海陷落后,黄申芗奉命秘密转入外国租界,建立党的地下联络点,收容和转移了大批抗日爱国官兵。从1938 年至1941 年间,黄申芗一直坚持秘密战斗在上海孤岛,将一批批革命青年和党的干部转移到抗日根据地。由于长期从事艰苦危险的地下党秘密工作,积劳成疾,黄申芗于1941 年12 月在上海寓所不幸逝世,年仅57 岁。黄申芗临终时,才将自己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身份告诉家人。

  1959 年11 月,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正式确认黄申芗系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认黄申芗将军为革命烈士。

  矫矫孤高枝,落落几片叶;

  独立天地间,不与俗花接。

  秀劲长少年,挺身抗霜雪;

  风来难折腰,愈显君子节。

  这是辛亥革命英杰黄申芗在抗日反蒋最艰难的岁月1932 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所画一幅《墨竹图》上题的一首“言志诗”。诗画中的墨竹迎风玉立,刚劲挺拔,画的虽只有稀疏几片竹叶,但却显得勃勃生机,充满着傲雪凌霜的大无畏英雄气慨。这幅墨竹与题诗,是他从辛亥革命元勋到优秀共产党员光辉一生的绝妙、真切的写照。(黄建东)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