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全球政治家军事家崇拜孙武与毛泽东

2014年05月14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美国唐人街出售的《孙子兵法》和毛泽东选集 韩胜宝摄

图为美国唐人街出售的《孙子兵法》和毛泽东选集 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5月14日电(记者 韩胜宝)记者在全球行采访时发现,全球军政首脑、战略家、军事家和企业家都非常崇拜孙武与毛泽东。这两个在西方人眼中为数不多的认可度最高的中国伟人名字,在全世界耳熟能详,广为传颂。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从孙子武和毛泽东探寻中国战略思维模式。他评价说,《孙子兵法》问世已两千余年,然而这部含有对战略、外交和战争深刻认识的兵法在今天依然是一部军事思想经典。20世纪中国内战时期,毛泽东出神入化地运用了孙子的法则。

  曾6次访华的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孙子兵法》和毛泽东《论游击战》是其接触最早的中国书籍。他说,“知道吗,我是当兵出身的,我很多年前就学过《孙子兵法》,我也很崇尚毛泽东思想。《孙子兵法》充满了智慧”。

  美国西点军校学员在学习军事理论和军事战略时,除了学习《孙子兵法》也会学到毛泽东的游击战和人民战争的理论和实践。美国空军学院制空研究学院开设了一门军事理论基础课,包含了对孙子和毛泽东的研究。翻译中国兵书走红西方的美国准将格里菲思曾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发生兴趣,翻译出版了毛泽东论《游击战》。

  “孙武和毛泽东,一位是中国兵法的伟大开创者,一位是中国兵法的伟大实践者”。韩国孙子研究学者金记洙在20多前就开始学习《孙子兵法》和毛泽东兵法,20前后在北京大学MBA课程中再次与毛泽东兵法“相遇”,他称毛泽东是当代的“兵圣”,是复活的“孙子”。

  他对比说,孙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被毛泽东称为“孙子的规律”,“科学的真理”;孙子说“弱生于强”,毛泽东提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孙子主张“十则围之”,毛泽东创造战略上“以一当十”,战术上“以十当一”;孙子有神奇无比的“奇正术”,毛泽东有游刃有余的“游击战”。

  瑞士著名谋略学家胜雅律解读说,毛泽东创造了一整套战略战术,比较全面地诠释了《孙子兵法》中所说的各种各类“奇”招,也用之以比较全面地洞察这个世界上种种“奇”的现象。

  意大利前国防部副部长斯特法诺·西尔维斯特里说,“要打留有余地的战争,打相对毁灭的战争,这比往死里打、打毁灭性战争要好”。他举例说,朝鲜战争,中美没有直接打仗。毛泽东兵法也讲留有余地,毛泽东对《孙子兵法》研究很深。在高科技条件下的现代战争,追求的是局部胜利、相对胜利或不完全胜利,不能把战争的一切手段都用尽。

  法国著名易经专家夏汉生也持有同样观点。他说,《周易》主张“以退为进”,孙子和毛泽东兵法也都主张“以退为进”,“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说的就是“以退为进”。毛泽东是“以退为进”的高手,退出延安就是典型的案例;“二战”中斯大林也践行“以退为进”,最终取得胜利。

  西班牙学者费尔南多·蒙特斯在他再版14次的的《孙子兵法》序言中高度评价毛泽东兵法。他在翻译孙子的兵书前,系统研究毛泽东兵法,阅读了《论持久战》等一系列的军事著作,还读了斯诺的《红星照中国》一书,从而得出结论:毛泽东是孙子最佳实践者。而在孙子思想的实践和运用上,毛泽东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并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亚洲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冯德威经过多年研究比较认为,从毛泽东的每一条作战原则中都可能找到孙子的思想。但是,毛泽东是根据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战争环境制定的。毛泽东的十大作战原则比较具体,而《孙子兵法》也许有更广泛的通用性。

  法国国防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莫里斯·普雷斯泰将军也认为,孙子战略思想在中国许多战争和战役中都能得到体现,毛泽东的战略思想就是孙子思想的最好体现。

  2012年3月,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国际部法比奥·阿马托法比奥·阿马托来到湖南长沙,考察橘子洲、毛泽东故居,接着来到《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考察。他认为,孙子和毛泽东是中国古代和当代最伟大的兵法家,他们的思想对当今世界很有借鉴意义。学习应用孙子和毛泽东兵法,“知彼知己”,互相了解,无论是对国际政党之间的交流还是对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十分有益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澳门大学中国文学讲座教授杨义评价说,孙子和毛泽东都是大军事家,都是大智慧,毛泽东是发展了孙子的智慧。毛泽东把孙子“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改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只有毛泽东能这样改。因为毛泽东是皇帝,孙子是国防大臣,地位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在皇帝的心目中,首先要“知己”,而在军师眼里,先要“知彼”;皇帝可以下令“百战百胜”,对军师来说,能“百战不殆”就是赢家了。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