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极地考察船与1.1万米载人深潜器曝光(图)

2014年05月15日 09:5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参与互动(0)
参观者纷纷在蛟龙号模型前拍照留念
参观者纷纷在蛟龙号模型前拍照留念

  “蛟龙”号、新型极地破冰考察船、先进海洋探测仪器、深海海上作业平台、绿色海洋牧场……5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刚刚开展,时隔一年再度亮相的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专题展馆便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或驻足观看,或低声交谈,感受着海洋科技的无穷魅力。

  各式船模呈现亮丽风景

  本届海洋科技展上,各式各样的船模无疑是一道引人注目的亮丽风景线。万箱级集装箱远洋船、海洋救助船、“海洋石油981“半潜式钻井平台,一一呈现在涉海企业的展台。

  “这就是刚刚创下我国载人潜水纪录的‘蛟龙’号模型。”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在为参观者介绍这位“大明星”。该模型参照“蛟龙”号原型,按照6∶1的比例复原,不但外观一模一样,内部设计也原样重现。

  记者遇到了专程来参观海洋专题展的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高级商务顾问林嵩。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越来越重视海洋事业,海洋科技、海洋装备等领域快速发展。而挪威在海洋工程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这次来参观就是想了解中国海洋科技目前的发展状况,同时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会。

  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展区,参观者还可以过把“船长”瘾。指挥台、指挥沙盘、导航雷达控制台、船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让人目不暇接。工作人员介绍说,参展的所有设备都是实际应用的装备,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开船”的乐趣。“太长见识啦,这次来值了!”来自河北的参观者李鑫说。

  “走向深蓝”展现海洋风采

  在国家海洋局“科技兴海走向深蓝”主题展区,不仅有大量图文展板,还展出了很多生动立体的模型。一圈走下来,参观者兴许就能成为“海洋知识达人”。

  神秘的极地科考是参观者关注的焦点。“这个圆环形的模型真是太像飞碟啦!”来自北京的参观者小曾兴奋地跟朋友说。他所说的“飞碟”,真正身份是直径0.41米、高0.26米的南极泰山站主体结构模型。此次它从万里外的南极“走”进科博会,透过它“微型”的身躯,参观者仿佛能感受到万里之外的南极风雪。

  1∶100新建极地考察破冰船模型也颇受关注。据工作人员介绍,我国新建的极地考察破冰船采用了船头船尾双向破冰的方式,破冰厚度不低于1.5米冰加0.2米雪,连续破冰速度2节~3节,破冰能力大大提高。此外,还将配备国际先进的调查设备和船载直升机,以及无人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和水下探测系统的支撑平台,可以满足环境、海洋地球物理、海洋生态综合调查的需求。有了它,穿梭于南北极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将不再孤单。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此次用8块展板展示了该院近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其中,由他们研发的飞船返回舱“高海况打捞设备”,已顺利通过”神州七号“发射实战演习。在4级~6级恶劣海况下,当救捞船接近返回舱后,两小时就能将返回舱打捞上船,从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人工海洋牧场也是该院展示的亮点之一。据院成果与推广处副处长王书磊介绍,他们联合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在人工海洋牧场研究与构建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进一步推广技术成果。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工程师苏慧超告诉记者,他们此次带来了两套模型。一套是1∶250的10万吨/小时海水循环冷却技术示范工程模型,另一套是1∶50的自主研发出口印度尼西亚2×4500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如果北京的自来水用淡化海水取代,成本会不会很高?”“其实差不多就是每吨四五块钱,比自来水稍贵些。”

  11000米载人深潜器露“真容”

  “这个设备与搜寻失联马航的美国‘蓝鳍金枪鱼’差不多吧?”

  “类似。这叫海燕水下滑翔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续航能力强,设计航程为1500公里。”

  在天津大学展位前,来自北京的退休老人张万仓正在向工作人员讨教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得越来越好,实力也越来越强了。“他告诉记者,今天就是来看一看海洋装备技术方面都有哪些最新成果。

  展会上,由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彩虹鱼11000米载人潜水器也首露“真容”。在上海科技兴海展区,记者见到了载人潜水器和深渊科学流动实验室科考母船模型。据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透露,潜水器的研发工作计划分3步实施:首先是着陆器的研发,接下来才是无人潜水器和载人潜水器的研发。目前,着陆器正在总装阶段,明年他们将携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在南海进行海试;2016年,将携带3个不同功能的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海试。(记者 朱彧)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