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湛江军分区紧贴实战要求强化军事训练 校场设四问

2014年05月15日 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导读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责。对后备力量而言,战争来临时能否拉得出、用得上,是其使命价值最重要的体现。今年以来,广东省湛江军分区结合主题教育,以发人深省的练兵“四问”强化军事训练,引导官兵弄清潜在对手、紧绷战备之弦、树牢实战标准、弥补自身短板,有效扭转了人武系统非军事化的倾向。

  一问 潜在对手搞清没有

  1月下旬,湛江军分区国防综合训练基地内,一支女子民兵高炮分队在进行实弹训练。“长点射——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火炮对空齐射,飘在空中的气球应声而爆。见此情景,女民兵们发出一阵欢呼。

  然而,现场观摩的军分区司令员范新林脸上不仅没有笑意,反而表情严肃。

  点评会上,范新林道出了他的忧虑:“战场非儿戏,我们的对手可不像空中的气球那么好打?胸中无敌情,脑中无对手,怎能真正练就克敌之术?”

  随后,军分区党委在机关、各人武部及所属民兵分队开展思想调查,发现不少机关干部和职工虽知我国面对的安全形势复杂,但对于未来同谁打仗、打什么仗等问题并没有认真思考。此外,近半数民兵还存在“仗打起来也轮不到我”的思想误区。

  忘战必危。针对官兵和民兵思想实际,该军分区及时推出教育“组合拳”:开展使命课题研讨,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安全形势专题报告,引导官兵和民兵认清敌情,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召集师团营连四级主官及相关人员,对各单位年度训练计划逐课目进行“会审”,严把训练关口;结合民兵整组,为重点民兵分队编强训练骨干、配齐训练装备,并大力推行基地集训、岗位轮训、挂钩帮训,强化民兵队伍实战技能。

  二问 战备之弦绷紧没有

  “命令你部迅速征召100名有A类牌照的民兵,于40分钟内集结完毕,担负某部快速机动保障任务。”

  3月上旬,军分区副司令员周小化对某人武部作战值班室下达命令。没想到,由于值班员对应急预案不熟悉,迟迟没能联络上民兵编组所在的汽车运输公司。结果,等民兵们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时,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

  召之不能“即来”,原因何在?军分区顺藤摸瓜,使问题根源浮出水面:受“和平积习”的影响,战备值班秩序不正规、战备方案不完善等情况在很多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

  “打仗思想淡化,战争到来时只能坐以待毙!”在当月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军分区领导要求集中组织官兵和民兵系统学习《战备工作条例》,明确日常战备职责,并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任务完善应急应战预案,做到定人、定编、定位。在此基础上,军分区党委还组织各单位签订责任书,对战备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人员严格问责。

  三问 实战标准树牢没有

  3月25日,军分区机关全员集结在国防综合训练基地,参加季度军事技能考核。

  “检查战斗着装和装备携带情况。”开考前,军分区参谋长李义林带着监考人员,对每名干部携带的物资装备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两人的防毒面罩里没有滤毒罐,3名干部的水壶只灌了一半水,其中1人水壶中的水已变质。

  “训练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现在上战场,你们岂不是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李义林当即对不达标人员提出严厉批评。

  此次考核安排了在5公里越野过程中随机开展通过染毒地带、防敌空袭等课目,并要求参考人员在5公里越野结束后立即进行实弹射击,领弹、装弹、上膛等程序都要自行完成。考核中,2名干部挽着袖子穿越染毒地带,1名干部射击时子弹卡壳后不知所措,均被直接判为零分。

  考场如战场,让机关干部感受到浓浓的火药味。军分区政委罗亚波坦言,这样组织考核的目的,就是要让官兵以实战标准要求自己,端正训风、考风。

  四问 自身短板补齐没有

  这是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首长机关作战演练。没想到,仗刚开打,胜负便分:“红军”一名政工干部拟制作战文书时拖延了时间,致使战机贻误。

  回放演练镜头,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痛定思痛:机关干部与打赢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必须以刀锋逼喉的危机感去固强补弱。

  今年3月,湛江军分区结合训练大纲要求,制定《首长机关作战能力达标实施方案和评估细则》,对机关干部训练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逼着大家到训练场上摸爬滚打。

  为提升首长机关军事训练层次,这个军分区狠抓针对性补差训练,大力开展“政治干部学军事、军事干部学政工、技术干部学指挥”活动,通过换岗练、换位学、换题考,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军事人才。同时,军分区党委明确提出要将机关干部军事素质与提拔使用、立功受奖直接挂钩,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得晋升职务,不得评功受奖。(章泽伟 李 骏 特约通讯员 罗国琪)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