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军演将首次组织潜艇和水面舰艇对抗(图)

2014年05月19日 03: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月18日下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6艘军舰抵达上海吴淞军港码头,中国海军举行欢迎仪式。演习将于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双方派出了主力战舰参演,在内容设置上,“三个首次”成为值得关注的亮点。

  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据了解,此次演习课目包括,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

  根据演习需要,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战舰艇和飞机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综合补给舰等水面舰艇8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俄方参演兵力包括巡洋舰、反潜舰、驱逐舰、登陆舰、油船、海洋拖船等水面舰艇6艘。此外,双方还派出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此次演习。

  中国海军表示,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分析认为,无论从演习时机还是课目上看,这次联合军演都是一次例行的、防御性的演习。此外,中俄海军此次演习重点演练联合保护海上交通线行动,将有利于维护世界海洋安全与稳定。

  三个首次 复杂性高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中俄双方总导演在欢迎仪式后于码头接受中俄媒体采访。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田中说,双方参演兵力已经抵达指定位置集结完毕,下一步将按照计划展开演习各项工作。

  田中着重介绍了与前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相比,此次演习的三个特点:一是首次将参演的舰艇全部进行混编;二是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互为条件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三是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演习的联合性、融合性和实战性明显增强,必将提高两国海军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司令员费多坚科夫则表示,此次演习是两国海军间的第三次联合演习,双方在每次联演过程中都能够对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下一次的演习计划进行创新。

  费多坚科夫同时指出,这次演习具有复杂性。“不断地演习有利于完善中俄联合军演的体系。”费多坚科夫说。此外,双方在联演中密切配合,不但有助于巩固两国官兵间的友谊和培养互助精神,而且可以提高他们的专业化水平。

  俄罗斯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停靠吴淞口码头 摄影/胡锴冰

  现场

  中国海军如何迎接外舰?

  中国海军如何迎接漂洋过海的“钢铁客人”?礼炮、白军装、军乐队、鲜花、记者,一样都不能少。

  随着中方鸣放21响礼炮,俄罗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011舰缓缓入港。中国海军身着白色军装在岸上列队致意,而来访舰艇上的部分舰员也整齐地面向岸边站立。在双方相互注目下,俄军舰驶入港口,准备靠岸。

  与此同时,在岸边的军乐队一直不曾停歇,中俄民歌、军歌轮番上演。

  巨大的舰艇从入港到靠岸停稳大致需要半个小时,这期间,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领导以及俄驻华使领馆官员也在旁等候,“仰视”军舰。

  送鲜花的小朋友也是欢迎仪式里的“重要角色”,两位小朋友手捧鲜花在欢迎队伍一侧静候。

  抛缆绳,放舷梯,在岸等候的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甲板上即将走下的俄舰官兵。

  中国海军迎接外舰的最后程序便是——双方领导握手,访客接过鲜花。这标志着,这艘俄罗斯军舰平安抵达,集结待命。

  分析

  一年一次军演频率“适度”

  这是中俄两国海军间近三年来举行的第三次以“海上联合”命名的演习。至少一年一次的联合军演频率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看来是“适度的”频率。与此同时,他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的军演中,中俄之间是次数最多的,并且从2012年起,已经走向机制化、常态化。

  “这是双向意愿的问题,毕竟在军演过程中,很多数据都是对对方开放的。”张军社说,“这体现了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

  张军社说,防空、反潜等课目是海上防御作战的基本项目,反恐、救援等是承担国际义务的基本项目,所以这些都是演习通常要涉及的。此外,每一次演习也会设计新的课目和方式。以这次为例,就有三个首次组织进行的课目,其中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是在没有导演部事先规定动作且不提供对方信息的情况下所进行的“高仿真”的演习。“这是对演习难度的提高,是演习的更高级形式。”张军社说。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燕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