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子兵法全球行:全球女性研究应用《孙子》独领风骚

2014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海外女性学者考察《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穹窿圣山

图为海外女性学者考察《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穹窿圣山

  中新网苏州5月26日电(记者 韩胜宝)华人世界中第一位将兵法用于生活中的女性学者、台湾科学委员会研究员严定暹,以女性独有的风采,在北京举行的“海峡两岸名师论道《孙子兵法》”上,与大陆知名孙子研究学者一起论剑;她优雅端庄地站在世界政商领袖国学博士课程高级研修班的讲坛上,传授《格局决定结局:活用<孙子兵法>》;她用女性的审美眼光和思维方式,把枯燥乏味的兵家文化融入现实生活。

  像严定暹这样既有女性风范,又有懂孙子智慧的才女,在全球独领风骚。朱津宁是国际畅销书作家、著名讲演家,曾与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英国前首相梅杰同台演讲。她从理性角度分析兵法,形成了作为女性学者的鲜明个性特色,把东方的灵性潜力,转化为生存竞争的武器。她的《新厚黑学之孙子兵法:先赢后战》等被译为17种语言,共有60多国读者。世界最大书店鲍威尔书店老板迈克·鲍威尔称,朱津宁为成年人开始生活和事业撰写了一部权威性的教科书,它应成为美国每一所学院和大学一门必修课的指南。

  台湾女军事评论员田金丽告诉记者,她20多年前还在大学时她就读《孙子兵法》,曾参与孙子“全胜”论坛,给企业讲了20多场《孙子与商战》。在台湾电视台发表评论时,经常引用孙子的警句,如“”知己知彼”、“避实击虚”、“水无常势”等。她出语惊人:“如果两岸都读懂《孙子兵法》的话,就能走到一起”。

  据韩国媒体的披露,精通中文的韩国女总统朴槿惠她从小学时便开始熟读中国的《三国志》,还熟读了《孙子兵法》等古代中国兵法书籍。她经常在私下表示说,中国的《孙子兵法》上讲到“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她非常欣赏这些理念,因为它是军事中的经典。原来,朴槿惠引用的兵法出自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军事著作《孙子兵法·谋攻篇》。

  《孙子兵法》在韩国女性包括家庭中广泛传播和普及,并融入到韩国的社会文化生活中,在韩国几乎家喻户晓。很多韩国人家中“家训”内容多来自《论语》、《孙子兵法》。《恋爱兵法》在韩国KBS电视剧频道播出,这是一部偶像剧的高端作品,吸引众多韩国女性观看。在韩国,何止《恋爱兵法》,《家庭兵法》、《韩国大妈兵法》、《冰箱泡菜兵法》,在韩国也演绎得十分精彩。

  在韩国,韩国大妈是很厉害的。万道公司选择2000名韩国大妈作为调查对象,设立了两个条件:一个是给韩国大妈免费试用泡菜冰箱三个月,然后把冰箱还给公司;另一个条件是使用三个月后,半价购买冰箱。结果让万道公司喜出望外,2000名韩国大妈都购买了冰箱,没有一个归还。不仅泡菜冰箱的发明与市场调查充满了女性兵法的神奇,而且在使用泡菜冰箱中也同样充满了女性兵法的威力。由于诞生了泡菜冰箱,以韩国大妈为主力军的泡菜店如雨后春笋,在韩国遍地开花。

  被誉为蒙古高原“汉语花”的蒙中友谊学校校长江仙梅,祖籍河北,在蒙古长大,毕业于这所华侨学校,并在该校多年负责文教宣传,担任校长将近15年。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女性,既不能忘掉“老子”,也不能丢掉“孙子”。我们华侨学校重视在蒙古华侨孩子和蒙古学生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老子的道家、孔子的儒家、孙子的兵家思想,这些中国经典文化都传授,学生们都很有兴趣,优秀学生尤其喜欢。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亚洲部主任瓦莱丽·妮凯,是一位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法国女性战略学者,也是法国著名孙子研究学者。她翻译出版最新版《孙子》,在法国各大书店热销,电子版《孙子》新鲜出炉,引起法国政界、军界、商界和民众的高度关注。谈起为何会与《孙子兵法》结缘妮凯说,她是从喜欢中国的文言文、研究汉语开始,喜欢中国古代文化,再喜欢并研究孙子的。20多年来,她一直在进行孙子研究,从没有间断过,还研究中国战略思想、《孙子兵法》对当代战略的影响。

  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马康淑博士的办公室里,醒目地挂着她与中国兵马俑合影的照片。她每年都要去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到西安临潼兵马俑博物馆去了不下八、九次。她看到整个兵马俑的壮观场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兵家文化很惊奇。她认为,西班牙的《智慧书》是处世经典,而中国的《孙子兵法》不仅是军事经典、哲学经典、经商宝典,而且是全人类的智慧宝库。

  意大利主流媒体《信使报》总编辑陆奇亚·波奇说,把孙子文化融入生活,更能体现孙子的现代价值、生活价值。她家里也收藏了三本《孙子兵法》,她很喜欢研读。孙子不再是男人们享用的专利,也是现代女性的武器。

  意大利文《孙子兵法》女翻译家莫尼卡·罗西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她认为,《孙子兵法》原来主要是为男人写的,因为女人在古代战争中没有地位。而现在不同了,《孙子兵法》可给男人、女人、任何人读,只要为了立于不败,都可以读,都可以应用。

  象这样热衷于翻译《孙子兵法》的女翻译家,在欧洲不是一个,而是一个群体,不少欧洲版本的《孙子兵法》均出于女性之手。欧洲,孙子研究者中女性逐渐增多。这一现象表明,与男性一样,女性对孙子的智慧同样热衷,对孙子文化融入生活更有兴趣。

  女人的武器不可轻视,“柔性攻势”有时比“刚性攻势”更能解决问题,正如孙子所说,“柔弱胜刚强”。法国著名《周易》和《孙子》学家夏汉生说,孙子提倡“以柔克刚”,中国古代“柔”与“刚”都是武器,“柔”是钩,“刚”是剑,在战场上有时钩比剑的作用和威力要大。

  确实,日本的女忍者、女柔道运动员,韩国女跆拳道手都学《孙子兵法》,会背孙子警句;俄罗斯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纳耶娃也喜欢读《孙子兵法》;德国美女剑客布丽塔·海德曼读《孙子兵法》从中领悟剑法。她说,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剑客,就要懂兵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