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军医民族大爱:62天接生73名“玉树宝宝”

2014年06月04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儿童节前夕,拉秀军玉、巴桑永吉、求永桑周、青梅多丁等“玉树宝宝”,又一次收到“妈妈”张红娟的节日礼物。

  在玉树地震救援中,解放军第153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一共接生了73名“玉树宝宝”。

  4年多来,“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张红娟始终牵挂着这些“玉树宝宝”,坚持每年回访玉树,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谱写了汉藏两族人民团结友爱共进步的新篇章。

  62天接生73名“玉树宝宝”

  张红娟是烈士子女,父亲曾是空军某师领航室主任、特级飞行员。1981年秋,在一次飞行训练中,父亲为挽救突发机械故障的国产某新型战机,放弃跳伞逃生,壮烈牺牲。

  “没有党的关怀和部队的关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常怀感恩之心的张红娟,立志要做一名像父亲那样优秀的军人。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张红娟第一个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随队到灾情严重的青川县救治伤病员,在孕妇羊水破裂8小时、消毒和手术条件极差情况下,成功创下全军野战条件下首例剖腹产手术的纪录。

  玉树地震发生后,张红娟再次主动请缨,随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驰援灾区。作为方舱医院唯一的妇产科医生,她强忍着高原反应,日夜奋战。

  4月24日3时,张红娟接生完两个孩子刚回到帐篷,又接到急诊电话。她急忙爬起来,赶往10公里外的方舱医院。

  产妇叫尕群,38岁,前3个孩子都因难产夭折。张红娟急忙检查,发现胎位不正、胎心微弱,B超显示脐带绕颈。

  必须立即做剖腹产手术!尕群听说要剖腹产,非常惊恐。张红娟耐心解释、劝慰。婴儿取出来了,但没有呼吸。情急之下,张红娟立即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

  正是凭着对灾区人民的无限大爱和精湛医术,在62个日夜里,张红娟为当地妇女接诊2000余例,曾连续3个昼夜在手术室为患者做手术,多次晕倒在手术台前,创造接生73名“玉树宝宝”、做妇科手术27例无一感染的纪录。

  1.6万公里回访路找到33名“玉树宝宝”

  抗震救灾结束后,济南军区野战方舱医院和玉树州人民医院签订长期帮扶协议,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一同留下的,还有张红娟对73名“玉树宝宝”的无限牵挂。每当思念涌上心头,张红娟就给孩子家长们打电话、发短信。

  求永桑周是张红娟最牵挂的孩子之一。因为早产,求永桑周出生时不足5斤重,体质较弱。张红娟一直不放心,经常打电话给其母亲传授护理和育儿知识。

  张红娟并不满足于打电话、发短信。况且,当时灾后重建比较混乱,孩子们没有固定居所,留下的电话也陆续更换,能联系上只是少数。于是,她坚持每年回访玉树,一边帮助救治更多病痛患者,一边坚持寻找“玉树宝宝”。

  2012年,张红娟几经辗转在7个居民安置点找到了17个孩子的家。听说还有两个孩子的线索,她顾不上高原反应带来的强烈不适,终于在一个偏远的山沟里找到了他们。

  为寻找到“玉树宝宝”,张红娟还做起了广告。

  “方舱医院出生孩子的家长们,我是当年给你们接生的军医张红娟,我很想找到你们……”2013年4月19日,玉树电视台用汉藏两种语言播发了一条特殊的“寻亲广告”,一时间在美丽的三江源头、辽阔的巴塘草原引起关注。

  广告效果明显,不到3天,张红娟就接到11个藏族家庭的“认亲”电话。

  在玉树州人民医院,有一个专门存放“玉树宝宝”的资料柜,这是州人民医院应张红娟的请求,特地为孩子们建立的健康档案,定期通知他们到医院体检,观察他们成长发育和健康指标。

  截至目前,张红娟已找到33名当年的“玉树宝宝”,走遍每个已找到孩子的家庭。她的一言一行,增进了这些家庭和当地藏族同胞对党和解放军的淳朴感情。

  一辈子愿当汉藏两族人民友谊的使者

  地震两周年回访,张红娟见到身体瘦弱、营养不良的求永桑周时,心疼得掉眼泪。经与其母亲商量,她把求永桑周带回郑州精心调养。不到一个月,求永桑周的各项发育指标提高到同龄儿童的正常水平,求永桑周父母激动地让儿子正式认张红娟为“汉族妈妈”。

  2013年4月,张红娟在回访时发现,已经找到的10多名儿童学前教育比较弱。返回后,她跑遍市场并托亲戚朋友买来印有汉藏文字的识图挂图和智力开发玩具等幼儿启蒙教育资料,给每名孩子邮寄过去。隔段时间,她还给孩子们寄去一些衣服、玩具等。

  爱,没有疆界。在玉树这个藏族聚居区,张红娟不但用精湛的医术解除了他们的病痛,还用浓的化不开的民族大爱赢得藏族同胞的信任。

  藏族群众最重感恩。张红娟接生的第一个“玉树宝宝”拉秀军玉的妈妈逢人便说:“金珠玛米(解放军)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更是我们的亲人!”

  文青占斗是个难产儿,父亲特地为他起了这个富有深意的名字。文青是幸运的意思,占代表解放军战士,斗意味着奋斗。父亲希望孩子不能忘记亲人解放军,要努力奋斗,回报党的恩情。

  去年儿童节,张红娟为孩子们邮寄了点读机。如今,说话较早的女孩才人巴丁用它学会了儿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会背10多首唐诗,见到张红娟就高兴地拉着手,不停地用汉语喊“妈妈”。

  张红娟说,她愿一辈子担当汉藏两族人民友谊的使者,让这种友谊世代相传。(梅世雄、王楠楠、李文龙)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